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胆囊切除后不能吃蛋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5
核心提示:因胆囊炎、结石等需要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常因临床症状比较痛苦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类患者在术前诊疗的过程中是被严格限制胆固醇摄入的,由于蛋黄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往往被医师与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一起列为饮食禁忌。
   因胆囊炎、结石等需要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常因临床症状比较痛苦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类患者在术前诊疗的过程中是被严格限制胆固醇摄入的,由于蛋黄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往往被医师与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一起列为饮食禁忌。但鸡蛋本身营养价值高,属于优质蛋白,是术后患者理想的蛋白质来源,所以患者很容易产生这样的困惑:我的胆囊都拿掉了,应该不会痛了,是不是就可以吃蛋黄了呢? 答案是需要根据术后的不同阶段区别对待。
 
  术后机体改变
 
  胆囊是人体内储存胆汁的场所,不断地将肝脏分泌的胆汁储存起来,并加以浓缩,在进餐时,胆囊通过自身的收缩,将浓缩的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帮助消化脂肪。胆囊切除后,因缺失了胆囊对胆汁浓缩的作用,进入肠道的胆汁浓度和数量下降,对脂肪的消化能力减弱,会导致消化不良的症状出现,如腹部不适、腹胀、腹泻等。
 
  因此,在术后近期,临床建议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的食物。忌肥肉、奶油、油酥点心、油炸食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蟹黄等脂肪和胆固醇较高的食物。也就是说在此阶段,临床是不建议进食蛋黄的。当患者术后由流质转为半流质饮食时,可以开始选择进食鸡蛋蛋白,白煮后去蛋黄食用,或是分离蛋黄炖蛋白均可,既能保证适量优质蛋白摄入,又能防止胆固醇摄入过多。此阶段的饮食建议少量多餐,以适应胆囊切除术后的生理改变。手术后控制饮食中的脂类,还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并使患者感觉舒适。
 
  视患者个体差异,消化不良的症状大概会持续半年左右。患者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恢复,可以获得自身的调节代偿,即通过胆管的代偿性扩张,有效地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消化不良的症状也就会慢慢缓解。这时饮食也就能逐步过渡到正常了。
 
  过渡到正常饮食后仍需保持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膳食原则,更应忌酒、以免影响肝脏功能,或造成胆管结石。建议胆固醇摄入量﹤300mg/天。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按一个鸡蛋50g计,胆固醇含量约为260mg。也就是说,此后的阶段是完全可以进食蛋黄的,建议每天摄入蛋黄不超过一个。有所顾忌的患者也可以选择隔天进食一个蛋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本身合并有肥胖、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临床建议胆固醇摄入量﹤200mg/天。此类患者需降低蛋黄的摄入频率,但蛋黄绝不是忌口。
 
  怎么吃?
 
  提要:
 
  胆囊切除术后近期不建议摄入蛋黄,以防引起不适。
 
  术后约半年左右,若无血脂代谢异常,在保证每天摄入的总胆固醇﹤300mg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进食蛋黄,约一周3-4次。
 
  本身合并有肥胖、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降低蛋黄的摄入频率,无需完全忌口。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