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开了瓶红酒不好喝?...怪我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2
核心提示:除了天然软木塞存在的三氯苯甲醚(TCA),人们还发现了引起这种异味的其他来源。利用搅拌棒吸附萃取法SBSE,与GC/MS系统进行联用,可以顺利地对葡萄酒软木塞异味进行分析鉴定。
   当你满怀欣喜的打开了一瓶红酒......
 
  却闻到了一些奇怪的味道,比如湿纸板、木头味或霉味......
 
  这代表酒变质要扔掉了吗?究竟是怎么回事?
 
  当你的葡萄酒闻起来带着明显的湿纸板的味道,刺鼻青涩,闻一下瓶塞也有类似的气味,尝一尝葡萄酒的果味也被这种味道压制得出不来,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瓶塞污染”?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葡萄酒喝起来感觉有软木塞的异味,问题可能并不出自天然软木塞本身?
 
  除了天然软木塞存在的三氯苯甲醚(TCA),人们还发现了引起这种异味的其他来源。利用搅拌棒吸附萃取法SBSE,与GC/MS系统进行联用,可以顺利地对葡萄酒软木塞异味进行分析鉴定。
 
  不必一定是品酒师,普通人也能分辨出带有软木塞异味的葡萄酒。产生这种异味的原因,通常是一种具有强烈气味的化合物:三氯苯甲醚(TCA)。空气中仅需含有1 ng/L的TCA,就足以引起霉味。当水或酒作为介质时,这种气味发生的临界限值对于水是0.3 ng/L, 对于酒是1.4 ng/L。
 
  “然而这不过是一种理论值而已,”德国摩泽尔(Mosel)地区葡萄酒分析检测服务中心的负责人Horst Rudy说,“最终还得取决于个人的感官,而这又是纯粹主观性的,难于推广到一般情况。若要明确地识别软木塞异味并且确定其来源,需要使用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
 
  软木塞异味及其来源
  在以前使用天然软木塞的时代,2,4,6-三氯苯甲醚(TCA)被认为来自软木塞原料栓皮栎树皮的工业生产过程,TCA是三氯酚(TCP)的微生物降解过程(甲基化)产生的化合物,而TCP则可能是作为植物防护剂的组成部分被涂于树皮之上。这种分析合乎逻辑,酒类专家们大都这样认为。
  ▲上图. 对软木塞进行分析的Gerstel磁搅拌子的操作:
 
  (1)将Gerstel 磁子置于样品溶液中;
 
  (2)萃取工具搅动样品溶液时,分析溶质便被富集到磁子的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覆膜中;
 
  (3)将固相萃取磁子从样品瓶中取出;
 
  (4)擦干;
 
  (5)于热解吸单元(TDU)中进行解吸;
 
  (6)转入Gerstel多用型进样器(MPS)进行全自动分析。
 
  然而现在,这种软木塞大多被合成材料的瓶塞所取代,却仍然在葡萄酒中发现了明显的发霉味道和变色现象。此时,人们意识到,天然的软木塞及其加工过程可能并不是软木塞异味的唯一来源。在其后对异味的追踪寻源过程中,确证了多种物质尤其是苯甲醚化合物是“软木塞异味的制造者”,含氯的清洗剂和消毒剂通过在藏酒地窖中的运输、包装过程悄然进入葡萄酒中。
 
  截止到1980年底,五氯酚(PCP)一直被应用于杀(霉)菌剂,例如用于防护木质运货托盘免受微生物的侵蚀。作为PCP的杂质之一,2,3,4,6–四氯酚(TeCP)通过微生物作用转化成2,3,4,6–四氯苯甲醚(2,3,4,6-TeCA, TeCA),使葡萄酒产生软木塞异味。PCP经动物试验证明为致癌物质,因此于1989年后被禁止使用。
 
  取而代之的是三溴苯酚(TBP),一种具有杀菌和灭火作用的化合物,人们将其作为添加物来制作包装箱纸板、合成材料以及油漆。微生物可将TBP代谢为2,4,6-三溴苯甲醚(2,4,6-TBA),这种化合物能让人感觉到霉味、土腥味等味道,Rudy表示:“这就是软木塞异味的头号制造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