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运动饮料的特点及功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1
核心提示:运动饮料是根据运动时生理消耗的特点而配制的,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起到保持、提高运动能力,加速运动后疲劳消除的作用。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类的运动型饮料。
       运动饮料是根据运动时生理消耗的特点而配制的,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起到保持、提高运动能力,加速运动后疲劳消除的作用。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类的运动型饮料。
 
  功效
 
  协助体液调节;提高运动能力
 
  定义
 
  有效补充运动流失营养的饮料
 
  特点
 
  含有一定糖量、维生素、电解质等
 
  不适宜人群
 
  高血压、糖尿病病人;儿童等
 
  为什么要喝?夏天气温走高,日平均气温都在35℃以上,再加上剧烈的运动,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机体主要通过排汗以达到散热的目的。汗液的主要成分是水,还含有少量的钾、钠、钙、镁等无机盐。
 
  在体内水分流失较多的情况下,如果不及时进行补充就会引起水分不足,而水分不足会使体内温度升高,加重心血管系统的工作负担,妨碍体温调节,降低运动能力。同时钠离子和氯离子的流失,会影响人体适时调节体液和温度等生理变化,这个时候,光是喝水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水是低渗透压的,大量饮用会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而体内电解质不平衡就会导致衰竭的症状,出现头晕、恶心,全身无力,医学上也称水中毒。
 
  出汗后适合饮用的是含糖量5%以下,并含有钾、钠、钙、镁等无机盐的碱性饮料。一般运动饮料中水分含量在90%左右,糖分含量8~12%,无机盐含量为1.6%左右,维生素的含量为0.2%左右。这些成分与人体体液相似,饮用后能更迅速地被身体吸收,及时补充人体因大量运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即盐分),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
 
  在补充人体机能的同时,还有助于细胞维持有氧氧化,即使在大运动量时也会减少乳酸产生,减轻运动时人体的心脏负担,对运动中的能量供给和运动后的体力恢复都大有好处。
 
  饮料的特点
 
  1、一定的糖含量
 
  由于运动引起肌糖原的大量消耗,而肌肉又加大对血糖的摄取,因此引起血糖下降,若不能及时补充,工作肌肉会因此而乏力。另一方面因大脑90%以上的供能来自血糖,血糖的下降将会使大脑对运动的调节能力减弱,并产生疲劳感。
 
  2、适当的维生素
 
  由于运动会消耗大量的体能和维生素,所以饮料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对运动后身体的很好补充,尤其是维生素B12。蔬菜中含量很少,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它因含有钴而呈红色,又称为红色维生素。它很难直接被人体吸收,与钙结合,才能有利于人体的机能活动。
 
  3、适量的电解质
 
  运动引起出汗导致钾、钠等电解质大量丢失,从而引起身体乏力,甚至抽筋,导致运动能力下降。而饮料中的钠、钾不仅用于补充汗液中丢失的钠、钾,还有助于水在血管中的停留,使机体得到更充足的水分。如果饮料中的电解质含量太低,则起不到补充的效果;若太高,则会增加饮料的渗透压,引起胃肠不适,并使饮料中的水分不能尽快被机体吸收。
 
  无碳酸气、无咖啡因、无酒精:碳酸气会引起胃部的胀气和不适;咖啡因有一定的利尿作用,会加重水的丢失,而运动本身就要损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此外咖啡因和酒精还对中枢神经有刺激作用,不利于运动后的恢复,故而不推荐运动后饮用含咖啡因饮料。
 
  什么人不宜饮用
 
  1、高血压患者不宜多饮运动饮料?
 
  轻松的运动本身对健康确实有益,但患有高血压的人运动后引用运动饮料会使血压升高。因为高血压病人必须限制食盐,食盐中含有致使血压上升的钠,运动饮料含钠量较高,高血压患者饮之势必使血压升得更高。运动饮料对正常人和低血压者不会有问题,而高血压患者在运动中不加选择地饮用运动饮料,极容易诱发中风。所以,高血压患者不宜多饮运动饮料。
 
  在没有运动或大量流汗的情况下,是不适宜饮用运动饮料的。因为这类饮料中含有钾、钠、钙、镁等电解质,如果人体没有损失过多的电解质,饮用运动饮料就会摄入过多的电解质,需要由水分将他们排出体内。对于一个肾脏机能正常的人来说,这不是问题;但当肾脏功能异常时,就会加大肾脏的负担,容易造成钠等成分的滞留,引起水肿。过量的钠元素还会增加心脏的负荷,引起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的人群也应该特别注意。另外,2岁以下的儿童也不宜饮用运动饮料。
 
  2、糖尿病人不可以喝
 
  运动饮料含有丰富的纤维型葡萄糖,饮用后会引起短暂的血糖升高现象,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升高的能力弱,对身体不好,应减量饮用或不饮用。
 
  3、运动过于剧烈的人也不可以立即饮用
 
  首先运动过于剧烈立刻饮用液体都是不好的,假若是冷的液体,对胃伤害很大,因为热胀冷缩原理,剧烈运动后胃轻微扩张,遇冷急剧收缩。另外运动过于剧烈身体尚未平复,便立即饮用也是不妥的。
 
  4、小孩不宜喝
 
  饮料的主要成分
 
  1、碳水化合物
 
  亦称糖类,是人体热能最主要的来源。它在人体内消化后,主要以葡萄糖的形式被吸收利用,葡萄糖能迅速被氧化并释放出能量。它还是构成机体的成分并在多种生命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2、热量
 
  用于维持人的基础代谢,弥补人因运动喝生活而消耗的能量,因而是不可或缺的。热能摄入不足或过量都对健康不利。热能长期摄入不足,人体处于饥饿状态,体内贮存的糖消耗殆尽,脂肪和蛋白质即被转化为热能,出现一种负氮平衡,人体的肌肉喝内脏萎缩,体重显着减轻,消瘦乏力,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钠、钾:以氯化钾、氯化钠、氯化镁等形式出现的电解质,体液成分中有一部分就是电解质。人体如果缺乏电解质,许多生理机能都会受到影响,人体水分和酸碱度的平衡也会遭到破坏。
 
  电解质中最重要的是钠、钾、氯这三种元素,其次才是镁和钙,它们溶于水后,分解成带电的离子,在体内庞大的网络中起到“通信兵”的作用。利用导电的功能使心脏跳动,肌肉产生力量,神经将信息传递到身体各部位,氯还是胃酸的成分之一,有足够的胃酸才能保证消化的正常进行,并且有助于消灭事物中的有害细菌。而镁和钾都能有效维持心脏的规律跳动,稳定血压,与心脏健康紧密相关。
 
  饮料的作用
 
  1、蛋白混合饮料
 
  高蛋白饮品基本上只包含蛋白质,混合少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其它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大量科学研究表明训练过后摄入蛋白质能够增强肌肉中的蛋白合成过程。简单来说就是有利于体内肌肉的生成,
 
  2、恢复性饮料
 
  恢复性饮料基本上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混合,可能也会包含一些维他命和矿物质,不同产品的配方也会不同。这种饮料和牛奶的成分十分相像。在训练后立即进食或饮用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能够加强肌糖原的修复——肌糖原是你训练中能量最基础的来源。
 
  3、电解质饮料
 
  电解质饮料通常被做成药片的样子,尽管也有一部分电解质饮料是粉末状的或者即食的。这种饮料包含多种重要的电解质例如钠、钾和镁,这些电解质在人体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4、碳水化合物运动饮料
 
  碳水化合物运动饮料可能是最被广泛研究的运动营养产品。这种产品包含以糖和电解质形式存在的碳水化合物。最有效的糖类的组合是麦芽糖糊精(或者葡萄糖)和果糖。
 
  4:1 运动饮料
 
  大多数这种类型的饮料都声称产品中4:1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比例是最理想的比例来提高训练中的表现以及帮助身体恢复。这种运动饮料能够做的就是帮助你在训练后恢复,始终保持健康并为任何随后的计划中的训练做准备。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