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蘑菇+茄子=中毒?食物相克到底是真的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6
核心提示:朋友圈流传着一则因食用蘑菇不当导致多人中毒身亡的传言。传言还称,蘑菇不可和茄子、小米、大黄米等食物同吃,否则会产生毒素。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前不久,朋友圈流传着一则因食用蘑菇不当导致多人中毒身亡的传言。传言还称,蘑菇不可和茄子、小米、大黄米等食物同吃,否则会产生毒素。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真相:这则帖子早在2015年就流传过,可不少市民还是信了。记者日前请教了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秦海东,他表示,“蘑菇跟茄子、小米一起吃,会产生毒素”并无科学依据。大家根本不需要担心蘑菇和这几样食材一起吃会中毒。营养专家也表示,食物相克的说法一直在民间流行,但并没有得到科学证实。食物相克的说法一直在民间流行,但是并没有得到科学证实,大多只是耸人听闻。我国有不少食品科学家也多次对所谓的相克食物组合进行了研究论证,结果都证明食物相克是不存在的。其实,所谓相克,多是因为不洁饮食以及极少数的特殊过敏反应所致,一般公众在生活中无需顾忌。
 
  但是,很多人会感到疑问:为何生活中会有那么多食物相克的传说呢?其实,不少说法很可能是偶然巧合导致以讹传讹,或是食物污染中毒,或是食物中的天然毒素,并非食物天生“相克”。“蘑菇跟茄子、小米、大黄米一起吃,会产生毒素”并无科学依据。实际上,每年到了蘑菇热销的季节,我国都会发生多起食用蘑菇中毒的案例,而中毒的原因几乎都是因为误食了有毒蘑菇而并非食物相克。实际上,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它们含有天然的毒性成分,且很难辨认,毒性成分十分复杂。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后,中毒者表现各异,病死率高。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毒蘑菇中毒全年均可发生,通常夏秋季节是高发期。传言把蘑菇中毒教条化地归咎于“食物相克”,会让消费者忽视食品安全中真正需要注意的问题。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