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喝粥吗?可以喝,但要牢记6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核心提示:粥软烂易消化,是国人常吃的一种主食,多出现在早餐饭桌上,可甜可咸,可稀可稠。寒冬的早晨喝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但保护肠胃,还能增强机体御寒能力,有助于预防感冒。那么......

粥软烂易消化,是国人常吃的一种主食,多出现在早餐饭桌上,可甜可咸,可稀可稠。寒冬的早晨喝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但保护肠胃,还能增强机体御寒能力,有助于预防感冒。那么,糖尿病人能喝粥吗?糖尿病患者喝粥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人能喝粥吗?


对于糖尿病人的主食,医生建议一般建议“多干少稀”,以干为主,尽量少吃熬煮后的稀粥,尤其是以大米为主的粥,如白米粥、皮蛋瘦肉粥、鱼片粥、南瓜粥等。这是因为大米经过长时间高温熬煮,其中的淀粉分解为更容易消化吸收的短链碳水化合物,吸收的快,血糖升得也快,会使餐后血糖快速升高,不利于血糖的控制。那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就不能喝粥呢?当然不是的,只要记住以下几点,糖尿病人也可以适量喝粥。



糖尿病患者喝粥要牢记这6点


1、早餐不宜喝粥


有研究发现,凌晨2:00到中年12:00,由于身体激素分泌的原因,人体血糖普遍偏高,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更不容易控制。而粥易消化吸收,糖尿病人早餐喝粥会使血糖出现大波动,不利于病情控制。所以,糖尿病人早餐最好不要喝粥,可以放在午餐或晚餐吃。


2、煮粥的时间不要太长


不管是什么粥,熬煮的时间越长,升糖指数就越高。因为淀粉在高温加工过程中会发生糊化反应,糊化程度越高就越容易吸收,在体内很快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势必造成餐后血糖快速升高。



3、延长喝粥时间


因为粥熬煮软烂后不需要多咀嚼,很快一碗粥就见底了。这样一来,粥迅速被小肠吸收,血糖自然也就升得快了。如果延长喝粥时间,单位时间内摄入的粥量减少,血糖上升就慢了。


4、不要趁热喝


淀粉含量丰富的食物,其血糖生成指数受温度影响比较大,热的淀粉食物升糖指数更高,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快。粥放凉后,会产生更多的抗性淀粉,这种物质不易被消化吸收,与膳食纤维类似,带来的热量很少,自然不会让餐后血糖失控。



5、粥里加杂粮


糖尿病患者喝的粥可以加入一些杂粮,如绿豆、豌豆、黑豆、红豆、荞麦、燕麦、红薯、山药等,既能增强饱腹感,血糖生成指数也比较低。


6、不要一顿都吃粥


糖尿病人喝粥时最好搭配一些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和鱼肉、豆制品等一起吃,食物种类丰富了,综合血糖指数也就下降了,但一定要控制好摄入总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