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冻疮反复发作?那是你用错了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3
核心提示:冻疮和皮炎有相似之处,都是因充血肿胀引起的继发炎症反应,皮炎湿疹最常说的就是“不挠不烫”。过度的挠、抓会增加炎症因子释放,增加局部炎症反应,反复摩擦冻疮会加重病情。用热水烫会激发血管扩张,会释放更多的炎症因子,红痒会更厉害,延长病程。
   圈友“青青草”在圈友群里发来求助:“天气冷的时候手、脚、耳朵就会冻肿了,应该怎么办呢?”
 
  不少圈友表示“可以用热水泡或者揉搓的方式来缓解冻疮”这种方法真的可行么?一起来看看吧~
 
  杨宇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第四医学中心皮肤科 副主任医师
 
  用热水泡或揉搓的方式不能缓解冻疮
 
  冻疮和皮炎有相似之处,都是因充血肿胀引起的继发炎症反应,皮炎湿疹最常说的就是“不挠不烫”。过度的挠、抓会增加炎症因子释放,增加局部炎症反应,反复摩擦冻疮会加重病情。用热水烫会激发血管扩张,会释放更多的炎症因子,红痒会更厉害,延长病程。
 
  如何治疗冻疮呢?
 
  冻疮按严重程度可分三类
 
  1.单纯的皮肤红肿
 
  2.皮肤上冻出水疱
 
  3.皮肤发生溃烂
 
  冻疮需对症下药
 
  冻疮是自限性疾病,多数冻疮就算不治疗,3周左右肌体也是可以恢复的。除了极个别的,像溃疡型的,有小块肌肤坏死了,留了瘢痕,瘢痕是去不掉的。基本上痒、红肿、轻微的灼痛这种症状,不治疗三周也是可以好的。症状比较严重可以口服些扩血管的药物,或涂一些活血化瘀的药膏,比如“肝素钠”,“喜辽妥”等常用治疗冻疮的药物。
 
  有明显的渗出,破溃多的话,这就不仅限于冻疮了,所有皮肤病的原则都是这样,叫干对干、湿对湿,不管是冻疮还是其他疾病,有很多的组织液渗出时,不适合涂抹太多药膏,如果有渗出,并且有大量渗液,就要用溶液来湿敷、把干、收水,没有组织液渗出可以抹药膏。
 
  如何预防冻疮?
 
  1 戒烟
 
  长冻疮一定要戒烟。冻疮主要是血管的问题,抽烟最损伤的就是血管,所以有冻疮的人一定要戒烟,不戒烟复发率很大。
 
  2 提前做操
 
  要提前做操。搓手操、搓耳操,不要等到天气凉了以后再做,坚持天天做,增加血液循环,血液循环越好,冻疮越不易发生。
 
  3 做好保暖
 
  要早点戴手套、戴耳套,做好保暖工作可以大大降低复发的概率。
 
  4 鞋袜手套不能太紧
 
  鞋袜手套不能太紧,要穿宽松的,生冻疮的人如果穿紧的鞋子,戴紧的手套,勒着肢体血液循环就会容易不通畅,就容易长冻疮。
 
  5 保证鞋袜干燥
 
  冻疮本身就和潮湿有关系,出汗多的人冬天就要勤换鞋,如果不能换鞋至少要换鞋垫要保证脚是干爽的,降低湿度,这样也不容易生冻疮。
 
  长了冻疮后如何止痒?
 
  涂抹止痒药膏 服用抗过敏药
 
  可以抹止痒的药膏,治疗冻疮的药它针对冻疮的发病机理,就会有止痒的效果。可以口服一些抗过敏药,也可以减轻局部的炎症反应和瘙痒。可以多抹几次药,什么时候痒什么时候涂,必要时可以不限次数,不是长期大量使用就不会有问题。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