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从饮食开始你的治疮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7
核心提示:俗话说:“十人九痔,十女十痔”,大家的小伙伴可不少………。虽然痔疮不会对人体造成生命威胁,但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一旦发作,苦不堪言,痛不欲生。
       俗话说:“十人九痔,十女十痔”,大家的小伙伴可不少………。虽然痔疮不会对人体造成生命威胁,但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一旦发作,苦不堪言,痛不欲生。
 
  今天,赶紧和超哥一起来了解下怎么通过调节饮食和生活习惯来预防和控制痔疮吧~
 
  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防治痔疮很重要
 
  便秘是痔疮的一个很大诱因,更准确地说便秘与痔疮算是相伴相生,互为因果。所以能改善便秘的饮食习惯对改善痔疮也有效。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总结为三多三少。
 
  三多:
 
  多喝水
 
  多吃水果和蔬菜
 
  食物多样化
 
  三少:
 
  少食辛辣之物
 
  少食用油炸食物
 
  少抽烟喝酒
 
  一多:多喝水
 
  秋冬季天气干燥,尤其是北方地区,补充足够的水分可以起到软化粪便,促进排便的作用。一般情况下,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约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呼出的水分约为300毫升。缺失的水分得不到补充,人体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症状。所以补足水分,对于秋冬季防治痔疮至关重要。
 
  除了多喝水以外,也可以通过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获得水分。一般新鲜果品含水量为70%~90%,新鲜蔬菜含水量为75%。
 
  二多:多吃果蔬
 
  吃果蔬不光能够获得水分,更重要的是能获得便秘克星——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我们多次说过,有助于胃肠道的蠕动,对防治便秘非常有益。而且,多吃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三高、改善肠道菌群,益处多多啊。
 
  三多:食物要多样化
 
  虽然没有明确的临床证据证明多样化饮食对痔疮有帮助。但是,饮食的多样化对于整个机体的调节都有帮助是营养界的共识。
 
  有营养师给出建议:
 
  “谷类、薯类、杂豆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蔬菜、菌藻和水果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4种以上,每周10种以上;鱼蛋肉类的食物品种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奶、大豆、坚果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有2种,每周5种以上。”
 
  “谷类可选用大米、面粉、玉米、荞麦、燕麦、小米等;动物性食物可选用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鱼虾贝类、奶类、蛋类等;蔬菜可选用叶菜类、根茎类、瓜茄类等等。”
 
  一少:少食辛辣之物
 
  毫不夸张的讲,无辣不欢的人,都有痔疮。因为辛辣之物对直肠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局部充血,出现肛门直肠下段部位肿胀疼痛和出血。已经有痔疮的,辛辣之物还会加重痔疮的症状。因此为了防治痔疮,建议少食用辛辣之物。
 
  二少:少食用油炸、烧烤食物
 
  很多人都爱吃油炸、烧烤类食物,夏天还好,吃完了运动一番,倒也影响不大。但是冬季天气寒冷,吃完了找个避风的地方一躺,彻底消化不良。蛋白质、脂肪、胆固醇摄入过量是造成便秘的罪魁祸首。
 
  三少:避免烟酒过度
 
  烟酒过度往往会对肛管直肠处静脉组织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长期会导致曲张、淤血,诱发或加重痔疮。
 
  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防治痔疮也很重要
 
  1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排便时久蹲
 
  正常的排便最好不要超过5~7分钟,时间过长易导致肛周血管和肛垫组织因长时间受到挤压,出现血液淤积、血管曲张,诱发痔疮。
 
  2
 
  适当体育锻炼
 
  体育运动,可以增强血液循环,并且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预防痔疮。如举骨盆运动:仰卧屈膝,使脚跟靠近臀部,两手放在头下,以脚掌和肩部作为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下放。熟练后,可配合呼吸,提肛是吸气,放松时呼气,每日坚持1~3次,每次20下。
 
  3
 
  注意肛门卫生
 
  建议大便后,用热水清洗肛门,这样不仅可以洗尽肛门皮肤皱褶内的污物,还可以通过热效应来改善肛门部位的血液循环,从而降低产生痔疮的风险。
 
  4
 
  避免久站久坐
 
  久站久坐时血液不容易向上回流到心脏,在肛管内壁里有成团的相互交错的痔静脉丛,容易发生回流不畅,而直肠静脉及其分枝缺乏静脉瓣,因此血液更不易回流,容易瘀滞在这里形成痔疮。
 
  综上所述,预防痔疮并不难,主要就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但也温馨提示:如果痔疮的症状非常明显,且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食疗是没有卵用的。你需要做物理治疗或者直接进行手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