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食物补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1
核心提示:缺铁性贫血是比较好调理的一种贫血疾病,主要是由于营养不均衡,人体缺少铁这种必需微量元素造成,因此一般通过饮食调理即可解决。那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补血呢?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比较好调理的一种贫血疾病,主要是由于营养不均衡,人体缺少铁这种必需微量元素造成,因此一般通过饮食调理即可解决。那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补血呢?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


葡萄干


葡萄干含铁丰富。许多女性常有脸色苍白、手脚冰凉的症状,这是轻度贫血的表现,每天一把葡萄干就可以改善。研究发现,葡萄干的含铁量是新鲜葡萄的15倍,另外葡萄干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和氨基酸,是体虚贫血者的佳品。女性可以每天吃一把葡萄干,约30~40克,坚持15天,即对改善体虚贫血有一定效果;并提高免疫力,促进消化。不过,葡萄干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南瓜


南瓜的营养价值主要表现在它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还含有一定量的铁和磷。这些物质对维护机体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最近发现南瓜中还有一种“钴”的成分,食用后有补血作用。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及矿物质,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儿童必需的组氨酸,可溶性纤维、叶黄素和磷、钾、钙、镁、锌、硅等微量元素。南瓜为补血之妙品。



桂圆


桂圆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质等,含铁量也比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从而达到补血的效果。除了新鲜食用以外,桂圆汤,桂圆酒等食物,相当推荐孕妇和产妇食用,是颇佳的补血料理。


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中铁的含量极高,而且比较容易吸收。此外,常吃动物肝脏,可以为机体提供足够的造血塬材料,使人面颊红润、精神振奋。猪肝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肝糖、肝素、维生素等,可以调节、改善贫血病人造血系统的生理功能,防止缺铁性贫血和佝偻病。


菠菜


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爱吃胡萝卜,那就多吃点蔬菜吧。



补血食疗方


红糖小米粥


材料:小米150克,红枣5-10颗,花生碎少许,瓜子仁少许,红糖10克。


做法


1、果仁可以整粒也可以,切碎也可以。


2、先要将小米淘洗干净,先要将其浸泡30分钟才可使用,再来清洗红枣洗净,去核,将红枣切碎。


3、取汤锅,放入适量清水,烧开后放入小米,然后转成小火慢慢熬煮,等小米粒粒开花时放入红枣碎,搅拌均匀后继续熬煮。


4、等红肉熬的烂的时候,可以放入红糖,花生碎拌匀,再熬煮几分钟就可以关火了。


花生红枣养血汤


材料:花生50g,红枣80g,木耳50g,红糖80g,蜂蜜适量。


做法


1.红枣、花生、木耳洗净,一起放入到砂煲内,加清水适量,先用大火将其煮沸,然后改用文火煲至花生熟烂,加入红糖再煲片刻,即可食用。


2.另外,喝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再加入少许蜂蜜,更增添特殊的营养和滋味。


提示:大枣补脾,养血,安神。花生滋养强壮,营养无比丰富,俗称长生果。特别是对于,冬天容易手脚冰凉的人,睡前喝一碗花生红枣养血汤,可以有效改变现状。


缺铁性贫血的补血方法


1、多吃含铁高的食物。例如动物内脏、禽肉、鱼肉等,富含血红素铁,由于二价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补铁效果要比植物性食物含的非血红素铁好得多,一周可吃两次。其次,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


2、多吃高蛋白质食物。在现实生活中,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比较多,常见的有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这些食物对于蛋白质的补充都有良好的效果。


3、补充维生素c促进铁的吸收。可以服用一些药用的维生素c片和复合维生素,也可以每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因为果蔬中含有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叶酸。并且,维生素C还能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如泥猴桃、鲜橙、柠檬等。


4、服用补铁的药物。如右旋糖酐铁口服液、硫酸亚铁片、富马酸亚铁片或者服用阿胶补血颗粒等补充铁元素,以养血补血调理身体。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