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糖尿病人吃汤圆或元宵要注意这几件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核心提示:元宵节,民间都有吃汤圆或元宵的习俗。不过这种糯米粉制作的食物,热量可不少。那么糖尿病可以吃汤圆吗?糖尿病人能吃汤圆或元宵吗?糖尿病可以吃汤圆,但要少吃甜馅儿的汤......

元宵节,民间都有吃汤圆或元宵的习俗。不过这种糯米粉制作的食物,热量可不少。那么糖尿病可以吃汤圆吗?


糖尿病人能吃汤圆或元宵吗?


糖尿病可以吃汤圆,但要少吃甜馅儿的汤圆。甜馅儿的汤圆含糖分,是升糖能手,而且汤圆饱腹感不强,很容易吃多,所以糖尿病人吃汤圆要控制量。



糖尿病人吃汤圆或元宵的注意事项


减少主食摄入量


糖尿病人吃汤圆和元宵,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数量。一般来说,3个元宵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所用的米。也就是说,如果您吃了3个汤圆或元宵,就少吃1两米饭,约175千卡能量;以此类推。


正确的烹饪方法


元宵有不少吃法,可以煮、蒸、油炸、拔丝、酒醉等。油炸元宵会带来更多的油脂,而拔丝元宵除了油炸之外还多了一道工序就是浇上糖汁,热量加倍,酒醉元宵,则增加了酒精的摄入量。


众多做法相比,煮和蒸的做法更适合糖尿病患者的烹调原则。



与高纤维食物搭配食用


吃汤圆时需要配合一些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来食用,比如豆类、蔬菜、菌藻类食物等,多选用蒸、煮、炖的烹调方法,或者选择用高纤维粗粮代替米面等精白食物作为主食,从而减缓血糖升高的速度。


不宜过量食用


元宵含糖量高、油脂多、热量大,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食用时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不增加每日的总热量摄入为准。


4颗元宵就相当于1碗米饭的热量(约300千卡),而其中的油脂也是不能忽略的,因此吃元宵的当日要平衡膳食,相应减少主食和油脂的摄入量。



不宜当早餐


由于汤圆是以糯米为主要原料,多含大量油脂及糖分,加上豆沙、芝麻、糖等馅料,热量很高,不易消化,多吃会增加肠胃负担。汤圆馅料含糖量高,糯米比普通的米面更容易迅速升高血糖。


血糖不稳定不能吃


平时血糖控制差,未达标的糖友建议不要吃元宵,本身高血糖对自身各个器官的毒害就较严重,再加之进食元宵,血糖快速升高,极有可能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危及生命。


“无糖”汤圆并非真的无糖


实际上“无糖汤圆”也只是不含蔗糖,并非绝对不含糖分,更不具有降糖的作用。汤圆仍属于主食甜品类食品,摄取的热量过大也必然会引起血糖飙升。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即便是“无糖汤圆”也不主张多吃,严重的会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昏迷等状况。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