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种你常吃的食品别再吃了,不仅上瘾还毁全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3
核心提示:糖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糖类物质是由碳、氢、氧元素构成,在化学式的表现上类似于“碳”与“水”的聚合,所以称之为碳水化合物。糖经过人体吸收之后马上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供给人体能量。
   糖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糖类物质是由碳、氢、氧元素构成,在化学式的表现上类似于“碳”与“水”的聚合,所以称之为碳水化合物。糖经过人体吸收之后马上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供给人体能量。适量摄入,掌握好吃糖的时机,对人体是有益的。生活中的糖果、蛋糕等各种甜食总让人们欲罢不能。然而近几年,有报道称,糖吃多了会使人上瘾,像“毒品”一样可怕……吃糖为什么会让人上瘾呢?高糖食品到底有多可怕?吃糖上瘾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危害?应该如何正确吃糖?生活中又应该如何识别隐形糖?哪些食品属于无糖食品呢?小圈这就带你详细了解一下!
 
  吃糖为什么会让人上瘾?
 
  美国康涅狄格学院的专家在一篇报道中,对高糖食品发出这样的警告!吃糖、甜类食品,会上瘾!由于糖类对大脑中的奖赏系统会产生强大的影响,大脑中奖赏系统的激活往往会刺激机体产生较为强烈的情感回报,提高大脑奖励区域的阈值,使我们觉得“还没吃够,得再吃些才算吃饱”。而此刻,大脑内部的神经递质也在发生着类似毒品上瘾时的变化,如多巴胺受体减少、细胞外乙酰胆碱减少、阿片肽受体敏化等。
 
  如果将高糖食物从动物的膳食中去除一段时间,动物就会表现出一系列的戒断症状,如焦虑、烦躁、肢体颤抖、摇头、攻击性增强、体温下降等。因此,康涅狄格学院的专家发出警告:高糖食品便宜又容易获得,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的危害可能比毒品更大。
 
  高糖食品到底有多可怕?
 
  过量的糖、盐和脂肪,这三者一直是背离健康的三大祸害,他们谁是害中之害?一般我们认为,高盐饮食和高血压紧密相关,然而美国心脏病杂志曾发文称“并非高盐,事实上引发高血压的更可能是高糖饮食”。高血糖水平作用于下丘脑的某个关键部位,会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同时,高血糖还会刺激人体分泌更多胰岛素,这种激素同样刺激心率加快。还有,大多数人都认为肥胖是脂肪摄入过多而导致的,有营养学家指出,相比脂肪,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更让人发胖。
 
  吃糖上瘾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危害?
 
  1.   引发脂肪肝
 
  糖会加快肝脏细胞储存脂肪的速度,长期的高糖饮食,会导致脂肪像一个个小球一样,聚集在肝脏周围,是“非酒精脂肪肝”的前兆。数据显示,1/5的英国人被这个问题困扰,50岁以上的男性是高发人群。
 
  2.   诱发偏头痛
 
  当吃糖过多时,血糖会突然升得很高,随后又降到很低,这种变化就有可能引发头痛。
 
  3.   导致皮肤出现皱纹或松弛下垂
 
  血液中的糖会附着在蛋白质上,并产生糖化产物,它们会破坏胶原蛋白、弹力蛋白等蛋白纤维,导致皮肤出现皱纹或松弛下垂,还会使身体的“天然抗氧化剂”酶失效,招架不住紫外线等的外部侵害。
 
  4.   降低人体免疫功能
 
  由于糖属酸性物质,吃糖过量会改变人体血液的酸碱度,呈酸性体质,降低人体免疫功能,减弱人体白血球对外界病毒的抵御能力,使人易患各种疾病。
 
  如何识别隐形糖?
 
  在我们日常的食物中其实包含着许多“隐形的糖”,上面没写着“糖”字,你也吃不出有糖,却是含糖大户,我们称他们为“隐形糖”。“隐形糖”食物主要是指商场里销售的二次加工的食品,比如果冻、罐头、蛋糕、饼干、膨化食品等。一些富含淀粉的食物如蔬菜中的土豆、胡萝卜、芋头等块茎类食物,以及大家常吃的白米、白面以及其他粮谷类食物,因为富含淀粉也属于“隐形糖”食物。
 
  知道了什么是“隐形糖”食物以后,我们要做的是要远离这些如果冻、罐头、膨化食品一类的食物。对于其他一些“隐形糖”食物,比如土豆、白米、白面,我们还是要吃的,只是得注意吃法。在吃土豆等块茎类食物时,要采用素炒或者与其他蔬菜一起炒的方法,这样吃的能量只相当于煮、蒸、炖吃的1/200。而对于白米、白面,吃的时候尽量做到粗细结合、粮豆结合,像高粱、荞麦、燕麦、莜麦、薯类及各种豆类等因为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
 
  去商店购买食品时,若在商品的营养成分列表上看到了如白糖、砂糖、蔗糖、果糖、葡萄糖、糊精、麦芽糊精、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玉米糖浆等,尤其是葡萄糖等字眼,则表明其是含有“隐形糖”的食物,要少食用。
 
  哪些食品是无糖食品?
 
  平常买东西市面上经常可以看到无糖产品,所谓的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这些糖的特点是不加糖,而以代糖代替,使食品同样有甜味,食品的包装上通常标示着“无糖”;代糖也分为健康的和非健康的。不健康的:糖精,阿斯巴甜,安赛蜜,蔗糖素,无糖可乐等;健康的:木糖醇。
 
  平时吃的很多食品中都含有糖,一不小心就会摄入过量,所以我们应该怎样做到减糖不减甜呢?蜂蜜,枫糖浆,椰子糖,椰枣糖一类的都是健康且血糖生成指数偏低的果糖。知道了正确的方法,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各种糖果和甜食了,并且养成安排好什么时候吃的好习惯,特别注意吃的量不要超过每天40克。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