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完主食血糖就飙升,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主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3
核心提示:吃完主食血糖就飙升,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主食?时间:2019-5-23 11:15:00 来源:食品科技网糖尿病是三高病症之一,医生给糖尿病诊治过程中,往往会说......

糖尿病是三高病症之一,医生给糖尿病诊治过程中,往往会说到“管住嘴,迈开腿”,主要的意思是说,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要从饮食跟运动入手。


我们知道主食,即常吃的米饭、馒头、面条中富含碳水化合物,进食后会在体内消化分解为葡萄糖,从而转化为我们的血糖。那糖友们要怎么吃主食,能够减缓餐后血糖的高峰呢?



1、控制主食的量


糖尿病患者主食(生米、生面)的量一般控制在每日200~300克,主食量最少不低于150克。控制总热量是糖尿病患者合理膳食的前提。


2、粗细搭配


粗细粮搭配的主食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选择。在每日4~6两的主食当中,除我们平时吃的米饭和馒头等细粮外, 其实还应包括50~100克的粗粮、杂粮及杂豆类(合并肾病的患者除外)。每天摄入的粗粮不要集中在一顿饭吃,最好是中午吃一部分,晚上再吃一部分,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3、少量多餐制


正常人可以一日三餐,但是糖友如果也一日三餐,就会出现3个较陡的血糖高峰。倒不如把正餐中的一部分食物拿出来,放在两餐之间作为加餐来吃。这样一来可以避免饥饿感,二来能够避免一次进食量较大,引起较高的血糖反应。



4、搭配蔬菜


吃主食一定要记得搭配蔬菜哦,绿叶蔬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能够很好的包裹食物,延缓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有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功效。


5、不吃加了油的主食


油条、油饼、烧饼、千层饼、印度飞饼、葱花酥饼、草帽饼等加了油的主食必须禁掉。


这类主食还不如白米饭,热量高不利于减少体脂肪和内脏脂肪,又不利于维持胰岛素敏感性,不利于控制血脂,还不容易控制食量。



6、不吃任何粘性食物


粘性食物即便做成无糖产品,也是超高升糖速度的食物。因为精白糯米本身就是高血糖反应食材,比白糖升血糖还要快。


年糕、糍粑、打糕、驴打滚、盆糕之类全部要禁掉。汤圆粽子之类除非过节,一年吃两次就够了。


7、不要趁热吃


很多糖尿病人吃饭喜欢趁热,香喷喷的口感更好。其实,米饭盛出来以后,可以稍稍晾一晾再吃。这是因为米饭遇冷后分子结构发生改变,吸收速度会减慢,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8、先吃菜后吃饭


研究发现,进餐时先吃菜再吃饭,血糖明显降低,波动幅度也减小很多。所以,糖友平时吃饭,可以先吃一些蔬菜等副食,然后再吃主食,这样血糖就会明显下降。



9、吃饭速度要慢些


最后,特别强调一点,糖尿病人吃饭时速度一定要慢一些。因为进食速度直接影响主食的生糖指数,吃的快消化吸收就快,血糖浓度就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而如果细嚼慢咽,延长吃饭时间,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就会缓慢吸收,血糖也会比较稳定。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