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正是春笋尝鲜好时节,吃春笋的6个好处和3个禁忌你了解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2
核心提示:正是春笋尝鲜好时节,吃春笋的6个好处和3个禁忌你了解吗时间:2020-3-2 10:4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竹笋,即竹子的幼芽,也称为笋。冬季采摘的叫冬笋,......

竹笋,即竹子的幼芽,也称为笋。冬季采摘的叫冬笋,长在土下,出土比较少见;春季的叫春笋,是指春季出土的嫩笋;夏季采摘的叫鞭笋,是长在泥土中的嫩杈头。“尝鲜无道不春笋”,春笋体型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无论是清炒、油焖还是做汤,都让人垂涎欲滴。春笋不仅味道鲜香,营养也十分丰富,被誉为“菜王”,还被称为“山八珍”。眼下正是吃春笋的好时节,下面就与小编一起了解下食用春笋的好处和相关禁忌,爱吃春笋的网友一定要看看。



吃春笋对身体的这些好处,你知道几个?


1、补充营养


春笋被誉为“素食第一品”,它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C/B1/B2/A、胡萝卜素以及矿物质钙、钾、磷、铁、锰、硒、锌等营养素,适当食用可为人体提供每日所需的营养物质。


2、助消化


春笋的含水量高达91%,同时含有大量粗纤维,食之可促进肠道蠕动,增强胃肠的消化功能,帮助排便。同时,春笋中的膳食纤维还可以吸附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并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改善便秘和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3、消脂减肥


春笋的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的食物。而且春笋中的纤维素十分丰富,它不仅能促进排便,还可以吸附脂肪和胆固醇,并排出体外。所以,对于肥胖人群而言,春笋是一种很理想的消脂减肥食品。


4、增强免疫力


春笋中的蛋白质含量很高,每100克含蛋白质可达到2.4克,同时还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抗氧化成分,因而春季吃春笋还可以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



5、降血压


春笋中的钾元素含量很丰富,每100可春笋的含钾量高达300毫克。钾可促进体内多余钠元素的排泄,所以食用春笋还能帮助降血压,很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


6、提振食欲


“好竹连山觉笋香”。春笋中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这种成分是笋独特清香的来源,具有开胃助食欲的作用。对于食欲不佳的人来说,适当食用春笋可增加胃肠活动、促进消化和增强食欲。



春笋虽好,但食之有道。下面这几个吃春笋的禁忌一定要了解:


1、不焯水直接吃


春笋中含有大量草酸,直接吃不进口感苦涩,还会增加结石风险。所以,烹饪前要先焯水,可去春笋中除涩味,还能软化其中的粗纤维,吃起来更清香鲜爽。


2、大量吃春笋


春笋中的纤维比其他蔬菜要硬,很难消化,吃多了,胃肠道受到刺激,可能引起肠胃运动异常,从而导致胃胀、胃痛,甚至胃出血等不良症状。



3、特殊人群不宜吃春笋


春笋性寒,含有较多粗纤维,不容易消化,脾胃功能不佳、消化道溃疡、食道静脉曲张、肝硬化等患者不宜食用。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需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