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身体4种表现暗示肝火旺,常吃7种食物降肝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7
核心提示:中医讲,肝火一烧,百病煎熬!说的就是,一旦人体肝火旺,对于健康的危害,十分巨大。然而,生活中,熬夜、生气等等,都会导致肝火旺。一旦,肝火旺,这几个症状会“随之而......

中医讲,肝火一烧,百病煎熬!说的就是,一旦人体肝火旺,对于健康的危害,十分巨大。然而,生活中,熬夜、生气等等,都会导致肝火旺。一旦,肝火旺,这几个症状会“随之而来”。


1、口臭、口苦


说话发现口臭的人,以及起床会口苦的人,可能就是肝火旺盛,导致体内浊气上升,从口腔反映出来。


2、失眠


肝火旺盛人群晚上睡觉的时候,一般都无法正常的进入到梦乡,甚至也是睡不安稳,经常会有多梦的现象体现出来,而且在睡觉的时候也比较容易被惊醒,当睡眠质量非常差的时候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工作,因此根据睡眠质量就能够判定出自己是患有了肝火旺的的缘故。


3、眼睛干涩


肝主目,当肝火旺盛的时候,会导致出现眼睛干涩、眼睑红肿的情况,有些甚至会在风吹后流眼泪。早晨起来时眼睛上分泌物会很多,并且睡眠质量会变得很差,夜间也会磨牙等。


4、月经紊乱、腹痛


经期提前,或痛经、经期易怒,经量不规律,这都可能是肝火的表现,肝火导致血瘀,而引发痛经,导致易怒行为。所以女性来经期的时候,避免发怒,为了女性健康,男票或者老公要多体谅包容一下。


吃什么降肝火?


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以及胡萝卜素,因其营养价值较高,所以又被称为“小人参”,是很亲民的一种养肝食物。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能帮助肝脏排出垃圾毒素,还可降低肝脏脂肪含量。常吃胡萝卜,不仅能养护肝脏,还可以降低体内胆固醇、排毒养颜、增强人体免疫力。



草莓


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 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但是草莓是凉性的食物,像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和胃酸过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白开水


肝火旺就需要多补水,水能浇掉火。而肝脏是身体主要的解毒器官,毒素的排出需要通过肝脏,而肝脏排毒需要水为介质,水分不够,肝脏负担大,肝火也无法熄灭。




梨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工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而煮熟的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防范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梨还具有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工效,因此在降肝火的食疗中当属最佳食品。


荸荠


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性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醒酒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缓解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适宜食用。


绿豆


绿豆富含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于肝的养护有很大的好处,能有效补充肝脏所需的营养。此外,绿豆的消炎解毒功能很强,有助于肝脏排出毒素,还可以增强肝脏的氧化和水解效率,让肝脏更加的干净。因此多吃绿豆,既清热解毒,又使肝脏更加健康清洁。



山楂


如果出现因食用肉食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导致出现“食火”症状,可以用山楂煮烂加适量糖食用。山楂,是最好的帮助消化的良友食品,就像清道夫一样,它可以高速地将摄入的各种食物,变成最容易让我们吸收的营养物质,并把不利因素屏蔽掉。不光对肉类有效,对辣椒也不例外。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