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素食研究资讯——健康成年人群中素食者与非素食者相比有更好的肾功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1  来源:交大素递
核心提示: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沈秀华教授带领的素食与健康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BMC Nephrology发表新成果。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沈秀华教授带领的素食与健康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BMC Nephrology发表新成果。论文题目为“Healthy adult vegetarians have better renal function than matched omnivore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China”。课题组通过对269名素食者及与之年龄、性别一一配对的非素食者的横断面调查对素食饮食模式与肾功能相关指标的相关性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探讨了了饮食中不同营养素摄入对肾功能的可能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素食者(包括蛋奶素和全素)比非素食者具有更好的肾功能。此外,较高的膳食纤维摄入量对肾功能有保护作用。该研究结果可为公众预防肾脏疾病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慢性肾脏病(CKD)是一个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影响着全球8%~16%的人口。在中国,大约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CKD[1]。CKD与心血管疾病、营养不良等的发生发展息息相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增加死亡风险,预防和减少CKD的发生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素食作为一种常见的特殊饮食模式,理论上可能对肾功能有一些潜在的影响。然而,由于饮食模式和肾功能之间的关联性研究有限,素食对肾功能的影响尚无定论。
 
  本研究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发现非素食者相比,调整性别、年龄、BMI、体力活动、酒精摄入、吸烟、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收缩压和空腹血糖水平后,素食者与杂食者相比,尿素氮(BUN) [(β=-0.63,95% CI:(-0.88,-0.38)]、肌酐(Cr)[β=-2.07,95% CI:(-4.21,-0.06)]、尿酸(UA)[β=-15.17,95% CI:(-27.81,-2.53)]水平较低,肾小球滤过率(eGFR)水平较高[β=4.09,95% CI:(0.23,7.96)]。值得注意的是,高脂血症、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公认的CKD的危险因素[2]。本研究发现,素食者具有较低的收缩压、较低的空腹血糖和较好的血脂水平,这可能是素食者肾功能较好的重要原因。然而在调整了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收缩压和空腹血糖后,素食仍然与较高的eGFR水平显着相关,表明素食可能对肾功能有直接的保护作用。
 
  对食物成分和肾功能关系的进一步分析表明,膳食纤维摄入量与BUN[β=-0.02,95% CI:(-0.03,0.00)]、Cr[β=-0.12,95% CI:(-0.23,0.02)]、UA[β=-0.70,95% CI:(-1.34,-0.06)]水平呈显着负相关,与eGFR[β=0.22,95% CI:(0.03,0.41)]水平呈显着正相关。CKD通常伴有慢性炎症状态,其特征是血清C-反应蛋白(CRP)、IL-6和TNF-α水平升高[3]。高纤维摄入已被证明可以通过影响结肠中蛋白质的细菌发酵来降低氧化应激状态[4],因此,较高的膳食纤维摄入可能通过改善炎症水平从而改善肾功能。
 
  本研究并未发现总能量、蛋白质来源与摄入量、素食持续时间与肾功能之间的相关性。因素食膳食结构和能量、蛋白质来源等特殊性,这些因素与肾功能的关系有待进一步探讨。
 
  以前关于饮食和肾脏健康的大多数研究集中在饮食模式和CKD发病率之间的关系,本研究以健康成年人为研究对象,在全部受试者未发生肾脏损伤的情况下,深入探讨了素食饮食模式与肾功能参数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第一项研究表明,校正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的影响后,素食可能对肾功能有直接保护作用。本研究结果可为肾脏疾病预防的饮食管理提供重要的建议和指导.
 
  参考文献:
 
  [1] Yang-Yang K , Zhang-Suo L , Dong-Wei L , et al. Prevalence of adult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China: a meta-analysis[J]. Chinese Journal of Practical Internal Medicine, 2016.
 
  [2]Tsan Y, Chi-Hong C, Chih-Hsung H, et al. Impact of metabolic syndrome on the incidence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Chinese cohort study. Nephrology. 2012;17:532-538
 
  [3]Silverstein DM. Inflammation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 role in the progression of renal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Pediatr Nephrol. 2009;24:1445-12.
 
  [4]Marian GB, Ming-Chin Y. The health advantage of a vegan diet: exploring the gut microbiota connection. Nutrients. 2014;6:4822-38.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