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也能健康喝腊八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西安晚报
核心提示:腊八粥又称为七宝五味粥,由多种食材熬制,深受大众喜爱。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高能不能喝粥成了他们关心的问题。19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康复医院内分泌科专家,为......

腊八粥又称为七宝五味粥,由多种食材熬制,深受大众喜爱。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高能不能喝粥成了他们关心的问题。19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康复医院内分泌科专家,为糖尿病患者送上健康喝粥小妙招。


专家表示,平时血糖控制比较好的“糖友”,可以熬制自己的“专属腊八粥”。“专属腊八粥”可以用粗粮做主料,熬制成“低糖腊八粥”,添加燕麦和谷物等,不但能增加口感,还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坚果类通常热量较高,煮粥的时候要少放些坚果如花生、瓜子、腰果、栗子等。另外,粥不要熬得太烂,尽量保持原料的完整性。食材可以分批次放入,不耐煮的最后放入。熬制过程中,时间可以稍短一些,水分可以适量少一些,以粥不干、无汤为宜。但专家也提醒,即使是特殊熬制的“低糖腊八粥”,也一定要控制总热量,不要过多食用。


糖尿病患者喝粥前可先吃一些主食,搭配蔬菜、鱼肉、牛肉等,延长粥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减慢餐后血糖升高的速度。空腹喝粥易引起血糖波动,因此喝粥时间最好在午餐或晚餐,喝粥速度要慢,以一口菜一口粥这样的顺序食用。


另外,专家还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咸味腊八粥。咸味腊八粥比起通常喝的甜味腊八粥来说减少了碳水化合物的量,增加了多种蔬菜和肉类等蛋白质,营养更全面、热量更低,更加适合糖尿病和高血脂人群。 (记者 马相)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