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人人都怕癌,但癌细胞最怕你做这8件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7
核心提示:人人都怕癌,但癌细胞最怕你做这8件事!
   这些食物能防癌?
 
  张凯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防癌科副主任医师
 
  1
 
  多吃大蒜可以防癌症?
 
  确实有很多关于大蒜的研究,不过网上流传的那么多功能,有些试验未验证,有些还存在争议,还有一些只是细胞或动物实验的结果,不能简单地推到人身上。
 
  2
 
  蒲公英能抗癌?
 
  蒲公英只是一味中药,并没有消灭癌细胞的作用。虽然在中医领域,曾经发现,蒲公英的提取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体内的肿瘤细胞。但要知道,提取液跟植物是两码事,植物中的有效成分是很少的,想要通过吃蒲公英抑制癌细胞 ,几乎是不太可能的。
 
  3
 
  蕨菜是抗癌物?
 
  有科学研究表明,蕨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研究者用蕨粉糊状液喂食已经接种肝癌肉瘤实体的小鼠,短期内小鼠瘤块的确有不同程度缩小,但长期食用却又致癌。
 
  另外,研究者发现,从蕨菜中提取和纯化得到的蕨菜总黄酮对小鼠的宫颈癌有一定抑制作用。蕨粉糊状液和蕨菜总黄酮对小鼠的实验表明,蕨菜中的一些元素在一些特殊的自然环境下对某类特殊的肿瘤细胞有一定抑制效果,但就此推断蕨菜是抗癌物,其事实论据远远不够充分,对癌细胞有一定抑制作用与抗癌不能等同起来,完全是两码事。
 
  4
 
  苦瓜、柠檬、梨泡水可以抗癌?
 
  苦瓜、柠檬、梨泡水可以抗癌是不科学的。
 
  目前的科学研究苦瓜的主要成分是苦瓜素,对某些癌细胞有抑制作用,但是我们把它作为日常的一种食材,多吃苦瓜就能抗癌是不科学的,没有任何依据。
 
  其实对我们日常生活来说,提倡均衡饮食,每一种我们吃的食材,多多少少都会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植物蛋白或者各种维生素。
 
  癌症是一类可以预防的疾病
 
  在平时生活中
 
  我们是能够通过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来有效地预防癌症的
 
  癌症最怕我们做这几件事
 
  1
 
  怕你天天喝水
 
  如果每天喝水较少,膀胱中的尿液就会减少,致癌物质在尿液中浓度较高,从而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刺激。
 
  记住:每天要养成喝水的好习惯,最好每半个小时提醒自己喝些水,不要因为忙工作不顾喝水从而为患癌埋下风险。
 
  2
 
  怕你保持好心情
 
  在不良情绪反应中,与癌症关系密切的是抑郁、强烈的挫折感、无望和无助等。有人认为是“抑郁催化了肿瘤”。比如,重症抑郁症的女性患者更容易患乳腺癌,而且患上癌症后的预后更差。
 
  记住:我们需要多与人交流,在跟别人的交流过程中能够释放和缓解压力,很多纠结的事情通过跟别人的交流能够得到帮助和释放。
 
  3
 
  怕你及时戒烟
 
  烟酒是打开癌症大门的推手,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患癌风险比不吸烟者高出若干倍,且女性比男性患癌风险更大。
 
  吸烟不仅和肺癌有关,它还会让人更易得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等癌症。
 
  记住:及时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
 
  4
 
  怕你喜欢运动
 
  体育锻炼不仅有助于减肥或保持体形,而且对癌症也有预防作用。运动似乎降低了激素水平,改善了我们的免疫系统功能,降低了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水平,也降低了身体脂肪。研究表明,每天至少进行30-60分钟的中等到高强度体育锻炼的人患癌症的风险会降低,尤其是乳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此外,其他几种癌症的发病率也有所下降,包括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宫内膜癌。
 
  5
 
  怕你口味清淡
 
  胃癌与不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过多食盐对胃部伤害很大。
 
  食盐的高渗透压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出现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同时还能使胃酸分泌减少,胃黏膜易受攻击。
 
  记住:
 
  经亚硝酸盐处理的食品,如香肠、火腿、午餐肉及腌制的肉类制品含有少量亚硝胺类致癌物质,不要经常食用。
 
  6
 
  怕你爱晒太阳
 
  在适度的太阳光下活动,有利于预防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
 
  人体的许多组织和器官当中都存在维生素D受体。维生素D的活性形式可以有效抑制细胞增殖,诱导细胞成熟,对于B和T淋巴细胞的免疫调节活性也具有重要意义。在接触日光的时候,人体会自动合成维生素D。
 
  记住:多在户外或者打开窗户晒太阳。时间一般10~20分钟即可。
 
  7
 
  怕你保持好身材
 
  据统计,有20%的癌症是肥胖引起的,超重和肥胖可以使多种癌症风险升高,包括食管癌、胃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肾癌、肝癌、黑色素瘤、多发性骨髓瘤、胆管癌、白血病、淋巴瘤、前列腺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
 
  记住:
 
  亚洲标准认为:BMI(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体重单位是公斤(kg)、身高单位是米(m))在18.5~22.9为正常,≥23为超重,≥25为肥胖。
 
  对于BMI平均不高的亚洲人来说,还需要用腰围来衡量,男性≥90cm(2尺7)或女性≥80cm(2尺4)为肥胖。
 
  只有BMI和腰围均不超标,才算得上是正常体态。
 
  8
 
  怕你重视定期体检
 
  为了自己的健康,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记住:
 
  ① 防癌体检与一般体检不同,不同的癌症高危人群,有不同体检方式可以选择。
 
  比如肺癌,可以选择胸部低剂量螺旋CT。乳腺癌:钼靶+超声。肝癌:超声+血的甲胎球蛋白检测。结直肠癌和胃癌、食管癌:肠镜和胃镜。
 
  ② 对于大部分癌症来讲,一般50岁以上就可以进行常规防癌体检。但乳腺癌不同,乳腺癌比较年轻化,40岁就可以开始做乳腺癌的防癌体检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