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8月7号立秋,多吃7样食材,少吃3种食物,轻松躲开“秋老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04
核心提示:8月7号立秋,多吃7样食材,少吃3种食物,轻松躲开“秋老虎”时间:2021-8-4 10:52: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夏云英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

“夏云英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熬过了炎热漫长的夏季,总算要盼来立秋了。北京时间8月7日14:53:48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尽管立秋后还有一伏,但是凉爽的天气有了盼头。立秋后白天依然很热,而夜晚却有了些许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起来。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在饮食上既要防暑润燥,同时也要注意不能过度寒凉。在这里,我们建议大家在立秋时节“多吃7种食物,少吃三种食物”,顺时而食,才能越吃越健康。


立秋多吃7种食物


1、莲藕


常言道: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莲藕脆而微甜,生吃能够清热降燥、凉血润肺,熟吃则可以安神健脑、健脾益胃,素有“秋季第一菜”的美称,是当令滋补佳品之一。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藕,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老。”莲藕中富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包括碳水化合物、植物蛋白、膳食纤维、维生素、钙、铁、磷等营养素,食用后可以为身体提供大量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2、山药


民间素有“白色山药胜人参”的说法,在秋季进补饮食中适当食用山药,可以帮助我们调养脾胃、补肺润燥、固肾强身,所以山药也被称为“秋季第一补”。


山药补脾胃的功效最为显著,其中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够促进脾胃消化,缓解脾胃虚弱。另外,山药中的粘液质还可以附着在胃黏膜,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保护胃壁,降低胃炎和胃溃疡的发生率。入秋之后,天气渐凉,一些脾胃虚寒、脾胃不和的人常出现食少腹胀、倦怠、泄泻、等症状。这个时候适当吃一些山药,可以起到较好的调理作用。


除此之外,山药还是天然补肺润燥之品,其所含的皂甙、黏液质成分都有润肺作用。所以,常吃山药可益肺气、养肺阴,是治疗肺虚久咳、虚喘的济世良药。



3、黑芝麻


秋季气候干燥,燥伤津液,肠道干涩,很容易引起便秘。而黑芝麻中的油脂含量非常高,这些油脂进入人体后可以覆盖在胃肠黏膜上的上皮细胞,从而刺激肠道蠕动,减弱大肠对水分的吸收,这样就起到了润肠通便的功效,积存在肠内的毒素也会随之排出。所以民间有“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的说法。


另外,黑芝麻中含丰富的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被日本学者称为改变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常吃黑芝麻,对皮肤粗糙、干燥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4、银耳


立秋后人体很容易出现口鼻干燥、皮肤干痒、毛发干枯、大便干结、喉咙干哑等恼人的症状。“防治秋燥,以润为贵”,所以人们在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清润降燥、养阴生津的食物,银耳当为首选。


女性常吃银耳还能起到护肤、美颜的作用。这是因为煮完之后的银耳十分粘稠,这种胶质可以给肌肤带来弹性,而且煮好的银耳含水量也是比较高的,常吃能起到补水的效果,皮肤干燥、粗糙的人也可以多吃一点银耳。



5、秋梨


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都出现嗓子干咳、不舒服的情况,而在秋季的众多鲜果中,秋梨不仅鲜甜多汁,更有生津、止渴、润肺的功效,秋季嗓子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多食用一些秋梨,或将秋梨切成块,加银耳、红枣煮汤也是不错的选择,而我们常吃的秋梨膏也是用秋梨制作而成,可见秋梨的功效可不一般。



6、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无毒,入心、肺经,不仅可以养阴润肺,帮助治疗阴虚肺热燥咳,还可以清心安神,用于帮助治疗阴虚燥咳、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等。



7、蜂蜜


在干燥的秋季,蜂蜜备受宠爱,一是食用方便,兑水饮用即可;二是保健功效多。《本草纲目》中记载蜂蜜五功: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从中医角度来说,蜂蜜性平味甘,有润燥滑肠、清热润肺之功,能缓解皮肤干燥、咽干、鼻干及大便干结等问题。秋天气候干燥,人很容易损失津液,如果每天喝一杯温蜂蜜水,则能帮助滋养身体和肺部,缓解秋燥。



立秋后少吃三种食物


1、生姜


立秋后天气干燥,又因暑热还在,所以这个时节最容易燥热,此时的“秋燥”属于“温燥”。生姜性温味辛,归脾、肺、胃经,有解表发汗、温中止吐、活血驱寒、增加食欲等功效。秋燥本就容易伤肺,如果再过多进食辛温的生姜,则会耗伤津液,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口燥等“上火”症状,加剧秋燥对身体的危害。



2、西瓜


西瓜是很多朋友在夏天特别喜欢的解暑利器,炎热的夏天,吃上一口冰镇西瓜别提多爽快了!但是到了立秋后,西瓜就要少吃。这因为西瓜性寒,立秋后,随着气温慢慢降低,胃肠道对寒凉食物的适应力会下降,过多食用西瓜就会刺激人体肠道,容易引起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建议立秋后少吃或不吃。



3、辛辣食物


古人认为“秋天宜收不宜散”,饮食方面“秋不食辛辣”。秋天属“温燥”,尽量少吃一些烧烤类以及一些辛辣的食物,例如,我们常见的辣椒、火锅、花椒、烧烤、酒等等。


以上这些都属于热性食物,在加工烹饪的过程中很容易水分散失,食用之后会引起上火、口干舌燥等现象。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