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寒露之后秋寒露重,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别错过这7种时令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09
核心提示:寒露之后秋寒露重,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别错过这7种时令食物时间:2021-10-9 9:22: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寒露是秋季的第5个节气,它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

寒露是秋季的第5个节气,它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自此之后,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并且秋燥明显。这时应该调整饮食,适度饮水,多吃一些能够养阴防燥、润肺益胃的食物。


寒露至,饮食宜滋阴润肺、健脾益胃,应多吃这些时令食物


黑芝麻


寒露最适合吃芝麻。芝麻常被称为“八谷之冠”,除了营养高之外,还有很多作用。


黑芝麻中含丰富的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被日本学者称为改变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另外,黑芝麻中含有大量油脂,其中大多是不饱和脂肪酸,而亚油酸就约占了一半。亚油酸被称为“美肌酸”,是理想的肌肤美容剂,如果人体缺乏亚油酸,也会引起皮肤干燥、鳞屑肥厚等症状。常吃黑芝麻,对皮肤粗糙、干燥有很大的改善作用,而且还有助于预防便秘。



山药


山药亦食亦药,既是食用佳蔬,又是补益类药材,民间也一直有“白色山药胜人参”的说法。在我国一些地方,山药还被称作“神仙之食”,病后康复、体虚调养,都有用山药做食疗的习俗。山药补脾胃的功效最为显著,其中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够促进脾胃消化,缓解脾胃虚弱。另外,山药中的粘液质还可以附着在胃黏膜,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保护胃壁,降低胃炎和胃溃疡的发生率。


山药“补而不滞”、“防燥不腻”,堪称“秋季第一补”。



柿子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果糖等多种糖分,还含有大量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以及微量元素钙、碘、磷、铁等营养素,常吃不仅能补充人体每日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还具有生津润肺、凉血止血的功效。如果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入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求量的一半,柿子中含有的糖分还能快速为人体提供能量。除此之外,适量食用柿子,还能起到改善便秘、保护视力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同时对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帮助。



莲藕


“荷莲浑身宝,秋藕最补人。”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板栗


民间有句俗话说:“七月杨桃,八月楂,九月的板栗笑哈哈”。板栗含有丰富的淀粉、糖类、维生素、蛋白质、叶酸、铜、锰、钾、镁、铁、磷、锌等营养素,被称为“干果之王”。从某些方面来说,板栗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板栗中维生素B2的含量约为大米的4倍,其维生素C的含量比普通水果(苹果、梨)还高,所含矿物质的种类也很全面,是果中珍品,被人们称为“铁杆粮食”。


板栗不管是煮熟的、炒熟的,抑或是煲汤的,都具有健脾和胃、缓解脾虚的功效。将板栗仁煮熟,磨粉制成糕点,食之可调理脾胃,增加食欲,尤适合食欲不佳、食少、身体瘦肉的儿童。用板栗仁和大米或小米熬粥食用,既能健脾养血,又可以调理肠胃,是气虚乏力、消化不良人群的食疗佳方,同时对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腹泻也有较好的调理作用。



山楂


俗语有说“寒露收山楂,霜降刨地瓜”,当下正是吃山楂的好时候。山楂含钙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钙52毫克。此外,山楂里因含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也被称为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小能手”。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止痢降压。生山楂还有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



红薯


寒露时节,正是红薯上市的时候。据《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代文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等。《中华本草》说其味甘性平,归脾、肾经,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主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