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风起,寒露至,这些养生食物别错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08
核心提示:《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指出,“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节气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寒露节气听起来很冷,聪明的中国人却懂得如何用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指出,“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节气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寒露节气听起来很冷,聪明的中国人却懂得如何用食物应对,寒露吃什么?寒露吃什么传统食物?


寒露吃什么


菊花酒


寒露节气正是菊花盛放的时候,菊花酒的原料简单,只有菊花、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甘爽可口,有清肝明目、美容养颜的作用。



“荷莲一身是宝,秋藕最补人”,寒露后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去秋燥。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的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花糕


由于天气渐冷,树木花草凋零在即,故人们谓此为“辞青”。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花糕因“糕”与“高”谐音,以“食糕”代替“登高”,希望自己或亲友能平安吉祥、百事俱高。


蜂蜜


寒露节气除了“寒”,因为少雨多风,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我国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蜂蜜被称为“天赐的礼物”,既是良药,又是上等饮料,除了滋润营养的果糖和葡萄糖,蜂蜜中还含有天然的含有活性酶,经常食用蜂蜜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螃蟹


每年寒露时节,正是吃螃蟹的最佳时节,这时候的螃蟹黄满膏满特别肥美。螃蟹的营养十分丰富,其蛋白质含量比猪肉和鱼肉都要高出好几倍,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很高,且螃蟹还是人体所需矿物质锌的主要来源之一。



柿子


民谚有“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软糯的柿子等到秋天才成熟,果味甘涩、性寒,入肺、脾、胃,清热润肺。其所含的维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两倍。可以养肺护胃,清除燥火,经常食用能够补虚、止咳、利肠、除热。 空腹食柿子易患胃柿石症,所以最好饭后食用,尽量少食柿皮。同时也要控制食量,不宜同食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等食物,患有慢性胃炎者、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和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山药


寒露养生也离不开山药。山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铁、锌、铜等多种矿物质。山药虽然可以同时滋补很多脏器,但最终还是以补肾为主,经常吃山药可以增强肾脏的排毒功能。


芝麻


寒露节气时是当年新芝麻上市的时候,芝麻分为白芝麻和黑芝麻。食用以白芝麻为好,药用以黑芝麻为佳。


民间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寒露节气时与芝麻有关的食物都成了抢手货,如芝麻酥、芝麻绿豆糕、芝麻烧饼等。


山楂


寒露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也马上快要步入到了冬天,在这种不冷不热的时间里面有一种专属于秋季的水果也成熟了,这个水果就是山楂,一般在寒露时节的时候,正是收获山楂最好的时节,山楂里面含有的钙质成分非常的丰富,并且每100克果肉里面的山楂就会含有钙质成分将近50毫克,对于想要补钙的人群来说,在寒露时节前后,每天晚饭之后多吃一些山楂是不错的选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