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春季被称为“养肝季”,7种天然养肝食物宜常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4
核心提示: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天气温上升,阳气升发,同时,肝的疏泄功能增强。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如果不注意情绪调节,肝气郁结,则会生出许多病来。对于肝脏不好的人来说,......

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天气温上升,阳气升发,同时,肝的疏泄功能增强。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如果不注意情绪调节,肝气郁结,则会生出许多病来。对于肝脏不好的人来说,饮食上既要注意减轻肝脏负担,同时也要提供肝脏所需的营养。养肝首选这7种食物:


1、菠菜


春季要养肝,而菠菜可养血滋阴,对春季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糖尿病和贫血这些情况,都有食疗作用。而且菠菜还有养血、止血、润燥之功。像初春早晚凉,风邪也盛,会常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的情况,加上这个时候,人体内血液循环系统也比较旺盛,容易引发高血压和痔疮,所以更应多吃点菠菜来清热滑肠、解毒、防春燥。


另外,菠菜因富含胡萝卜素,这个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变成维生素A,这种物质是可以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也可以帮助孩子增强抵抗力,而且还有养肝明目的作用。



2、枸杞


枸杞被奉为“养肝至宝”。其所含的枸杞多糖能够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受损的肝细胞修复和肝细胞再生,从而增强肝功能。另外,枸杞中还含有一种甜茶碱,这种生物碱能够调节脂类代谢,抑制脂肪在肝脏中的积累,从而起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



3、胡萝卜


胡萝卜味道好,在价格上也十分的低廉。但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胡萝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A以及胡萝卜素,这两种营养物质都对肝脏的修复有很好的帮助,同时,让肝脏可以更好的工作,来帮助肝脏分解胆汁、分解毒素。



4、茼蒿


李时珍云:“九月份下种,冬季及明年春季采食,茎叶肥嫩,微有蒿气,故名茼蒿。”茼蒿因其独特的口感和香味,古时常被进贡给皇帝食用,成为宫廷菜肴中的珍品,故而又被称作“皇帝菜”。


现代营养学研究认为,茼蒿中所含的挥发性精油和氨基酸具有消食开胃、疏理肝气的作用。此外,茼蒿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及活性成分黄酮类和酚酸类,能够降低胆固醇,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有助于减轻肝脏的代谢负担,从而起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5、红枣


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红枣里面含有的三萜类化合物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尤其是对B型肝炎病毒活性的抑制效果明显。除此之外,红枣还含有丰富的糖类、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可以增强血清白蛋白水平,从而达到养肝健脾的目的。事实上,中医很早就有用红枣组方的“养肝汤”来养肝排毒,治肝病常用处方如“小柴胡汤”、“桂枝汤”等都用了红枣。



6、菊花茶


《本草纲目》记载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肝火旺盛的人,常食菊花可以改善头晕目眩的正常,对于肝经中湿热堆积有很好的缓解效果,改善因肝火上攻所引起的眼睛红肿刺痛,菊花还能有效的降血脂、降胆固醇,适合保养肝脏。



7、蒲公英


蒲公英归肝经,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帮助减轻肝脏负担,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此外,蒲公英中所含的蒲公英甾醇、蛋黄素等物质能够增强胆囊功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保肝作用。特别是蒲公英根,在预防C型肝炎中有显著效果。所以,适量食用蒲公英或用蒲公英泡水喝可以排肝毒,提高肝细胞活力,还可以预防酒精性肝损伤,尤适合应酬多、爱喝酒的人群。



养护肝脏需做好以下几点:


少熬夜


每天晚上11点到12点是人体肝解毒工作的高峰期,因此要减少或者尽量不熬夜,才能使肝的排毒功能有效运作,促进肝功能恢复;


洁饮食


不能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吃了容易引发肝癌。


对于甲肝的预防,最主要的就是注意个人饮食卫生,饭前洗手,尽量不要吃生冷不熟的食物,尤其是未煮熟的贝类、螺、蚝、等。


远烟酒


烟酒都会对肝功能造成伤害。特别是过量饮酒最伤肝。酒精进入体内90%以上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其代谢产物及它所引起的肝细胞代谢紊乱是导致酒精性肝损伤的主因。


心态好


中医认为,经常抑郁或爱发脾气的人,容易肝气郁结,不利于肝脏健康,所以护肝养肝最重要的就是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