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上海竟然开了一家以白米饭为主角的店,餐饮新零售原来还能这么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JISHI极十
核心提示:1 这家店只专注于卖米饭,鹅肝、牛排都是配角 曾经,开餐厅的思路是品类越全越好,但是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餐饮业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单一品类为主打的......

这家店只专注于卖米饭,鹅肝、牛排都是配角  

曾经,开餐厅的思路是品类越全越好,但是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餐饮业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单一品类为主打的店越来越多,也更受消费者的欢迎,比如层出不穷的酸菜鱼专营店、日式猪排专门店等等。

餐饮品类越来越细化是一个大趋势,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餐饮品类细分不仅仅是停留在菜系的阶段了,而是又进入了一个白热化阶段。  

你能想到吗?我们日常最不在意的白米饭也能成为一家餐厅的主打。前不久,在上海的时髦街区丰盛里开出了一家名为磕米的店,引得无数潮人纷纷打卡。

据了解,来自国内外的几种优秀大米是这家店的绝对主角,什么牛排、鹅肝统统都是作为配角出现的。点单时,先点米饭再选择适合的“配角”相搭,正式开餐前还专门留给顾客品米的时间,颇有种吃西餐品酒的感觉。

这家店的创始人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过,中国食用大米的历史悠久,比面食要久得多,但米确是被忽略的一个部分,所以他决定与米饭死磕到底。

这家独特的店铺,也引发了极十的思考,普通的白米饭究竟是为何能够成为一家店的实力C位呢?

消费者的诉求,即是商机  

可能有人会说,米饭到处都有,凭什么消费者要花更高的价格去“磕米”呢?其实,这也是居于大多数人对米饭的诉求。随着国人经济水平的提高,方方面面都开始追求品质,要求从“吃饱”也过渡到了“吃好”。

如今,哪怕只是叫一个外卖,若是这家餐厅菜品质量很好但米饭一般,其实大多数人都会十分在意。所以,简单来说,这其实就是一个诉求。有了诉求,其实就有了商机,而磕米就恰巧是抓住了这个商机。  

在某点评网站上,大多数顾客对磕米都给出了好评,甚至有从小都不爱吃米饭的客人表示,“在磕米第一次发现了米饭的美味”、“感觉米饭在磕米被好好地对待了,非常愿意好好吃饭。”

餐饮行业的确厮杀激烈,但有时候其实只是思考的角度太窄。其实只要细心观察,这样的看似平常的诉求还有很多。概括为一句话,摸准消费者的脉搏,放大他们的需求才是最大的商机,然后给予消费者他们的所想与所求。

深挖餐饮品类,也需要结合消费环境来考虑  

当然,磕米的成功不仅仅因为他们懂消费者,更是因为他们了解当下的餐饮趋势。

由于品类开始无限地细分,所以可能餐饮人能够想到的方向已有人涉及,那很多老板所走的路线可能就是做各种“奇怪”的创新,比如地方菜结合西餐,这样的形式可能在一开始能够吸引消费者尝试,但是时间一长,肯定会对品牌的生命周期有所影响。毕竟,这样的吃法其实有悖于中国人的餐饮观念。像这样只适合尝鲜的形式,完全能够说是一种无谓的创新。

磕米的话,既可以说是一种创新,也可以说是挖掘了品类的空白,但他们的所做的一切是站在国人消费习惯的基础上的,被市场所认可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所以,对于餐饮品类升级这件事,在餐饮品类升级细化的时代里,进行创新来找寻商机没毛病,但是如果不考虑整体的消费环境和习惯,那这家餐厅就注定将与失败告终。  

想做“专而精”,更需要一颗耐心打磨的匠人之心  

在品类愈加细分的情况下,消费者对餐厅出品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选好进入餐饮业的姿势仅仅只是开始,如何让品牌保持长久的生命力,还需要用心打磨产品,专业而精细,是餐饮人的最终追求,也是必须达成的目标。  

回到今天的主角磕米,在试运营之前,创始人花了将近一年多的时间,研究了数十种不同品种的大米,并且从配水的比例、加热方法、煮饭工具几个方面进行测试,甚至连淘米的方法也不放过,目的只是为了重现一碗优质米饭的原汁原味。试问,现在还有多少人能够沉下心来提炼食物的精髓呢?

正如极十创始人史远所言,日本之所以有那么多优质的百年老店存在,正是因为日本人有一颗匠人之心,他们沉淀数年乃至数十年可能只为推出一款产品,这样用心的经营方式,才能够使品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值得所有餐饮人学习。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