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海天酱油再现“蛆虫”,不主动道歉还踢皮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食品安全观察员
核心提示:近年来屡次因“酱油生蛆”而遭到投诉的海天味业,近日再度陷入了同样的风波中。在江西新余,王女士买了一瓶海天牌酱油,开封不到一周竟生出活蛆!已经用了一半的酱油瓶子......

近年来屡次因“酱油生蛆”而遭到投诉的海天味业,近日再度陷入了同样的风波中。在江西新余,王女士买了一瓶海天牌酱油,开封不到一周竟生出活蛆!已经用了一半的酱油瓶子里肉眼可见在蠕动的活蛆!  

此事件针对媒体报道后,海天味业官网发布声明称“完全是消费者储存不当造成,与酱油自身质量无关”,“相关批次酱油产品也是一样,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生产,并经检验合格”。

王女士说,她家里大部分调味品都是海天味业的,每次都是定点在一家正规特产超市购买。从包装上看,这瓶酱油是今年4月份生产的,仍在保质期内,王女士也表示平时都注意封存使用。

海天酱油再现“蛆虫”,不主动道歉还踢皮球!

海天味业厂家新余总代理丁某说:“夏天温度过高,就会出现这样情况,生抽就像新鲜的肉,含有氨基酸。”

海天酱油再现“蛆虫”,不主动道歉还踢皮球!

丁某表示,其实只要开封后注意保存,就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放在冰箱里保鲜。但一般的人都很难做到,那就尽可能放在阴凉的地方,就不会生蛆。”

随后,检查了超市销售的同一批海天生抽,并未发现生蛆情况,王女士也接受了经销商的处理方式,当场退换了两瓶新的酱油。

王女士也说,她会将生抽送检,如有问题,将保留追究海天味业的法律权利。

海天就此事件发声明:  

海天味业在其官网就此事也发布了声明称:海天酱油安全合格,请放心购买使用。

声明强调:“完全是消费者储存不当造成,与酱油自身质量无关”,“相关批次酱油产品也是一样,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生产,并经检验合格”。  

海天酱油再现“蛆虫”,不主动道歉还踢皮球!

海天方面介绍,不止调味品,其他发酵类行业及产品,诸如酸奶、泡菜等,在炎热的天气下都会出现生虫的现象。高温天气中,调味品滋生蛆虫的情况并不少见,但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即几乎都是由于开盖使用后,后期保存不当所致。酱油是以大豆、小麦粉等原料生产发酵出来的液体调味品,其浓郁的豉香气味及丰富的营养成分容易吸引蝇类飞附、产卵。高温天气中,蝇类卵体在6~24小时内就有可能发育为蛆虫。再次打开瓶盖使用时,原本依附在瓶盖上的蛆虫便掉落在瓶内。声明尾段,海天味业强调,“只要科学保存,就完全可以避免酱油生虫”。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7月18日接受自媒体《胡说有理》问询时表示:海天味业公关做得非常差,基本上都是将责任推卸给消费者,但调味品行业根本不是这回事。如果说消费者开了瓶或者说消费者储藏不当就导致生蛆的话,那这种现象为何其它品牌就很少听说发生?

“我觉得海天味业这是非常敷衍的一种态度,一瓶酱油才卖多少钱?可是海天酱油卖到了80多亿,产能如此大,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纰漏质量问题的可能性也就更大”,朱丹蓬表示,海天酱油极有可能是在高温消毒这方面没有做好才会导致就这样的一个情况。

近年事件回放:  

海天酱油再现“蛆虫”,不主动道歉还踢皮球!

2018年在江苏昆山  

昆山网友爆料:海天生抽,买回来四天也吃了四天,结果发现里面有漂浮物,一看简直头皮发麻,竟然是蛆,还在蠕动……

2017年在江西南昌  

魏先生在南昌红谷滩新区红谷八路的菜市场一个杂货店买了一瓶海天酱油,瓶身显示,生产日期为2017年6月19日,保质期18个月。

海天酱油再现“蛆虫”,不主动道歉还踢皮球!

“买回来之后就用了。”魏先生介绍,第二天,11岁的女儿声称不舒服,还拉起了肚子。随后就把家里物品检查了一遍。

“没想到在酱油里发现了数十条蛆虫,上面漂浮了一层蛆,蛆在酱油里游动。”

朱丹蓬则表示:“企业坚持他的看法,是不会负责任的”。他表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消费者保存不当是酱油生蛆的一定因素,但是几率很低。从行业看,企业的质量问题占多数(因素)。

海天酱油再现“蛆虫”,不主动道歉还踢皮球!

调味品保存方法  

液态调料:  油、酱油、醋、料酒、辣椒油等液态调料,最好用玻璃容器装,用过之后将容器密封好。阳光和高温会加速油脂的酸败,液态调料要放在远离灶火、通风避光的地方。

干货调料:  花椒、大料、干辣椒、香叶、茴香、桂皮等干货调料,要防潮防霉。这类调料不要放在灶台附近,否则容易沾水、油而产生霉变,可将这类调料干燥密封保存。

香辛料调味粉:  盐、糖、鸡精、味精等要防止受潮,每次使用后最好密封并放在通风处。如果稍有吸潮结块不会影响食用。五香粉、胡椒粉、十三香、辣椒粉等香辛料调味粉,很容易生霉长虫,应将这类调味粉密封保存,远离潮湿的地方。

酱类调味品:  辣酱、面酱、黄豆酱、花生酱、番茄酱等调味品,含有一定的盐分,短期内可常温保存。如果保存较长时间,应将容器密封后冷藏存放。因这类调味品中含有油脂,要远离灶火和高温,以防油脂酸败。

来源综合:信息时报、江西都市频道、胡说有理等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