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厅服务员“言听计从”并不是真正的好服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餐饮360诊断策划
核心提示:你以为对顾客“言听计从”、不停地说“不好意思”是礼貌,是好的服务?错了!本期文章我们一起来学一下以下4个小故事吧,看看什么才是真正的服务: “言听计从”并不是......

你以为对顾客“言听计从”、不停地说“不好意思”是礼貌,是好的服务?错了!

本期文章我们一起来学一下以下4个小故事吧,看看什么才是真正的服务:

 “言听计从”并不是真正的服务 

在海鲜店里,一个客人点了海鲜沙拉作为前菜、烤龙虾作为主菜。这时店员说:“您点的都是海鲜,所以主菜不妨选择肉比较好。如果是我的话会点一份羊肉。”

一向习惯于对顾客“言听计从”式服务的,客人对他的话倍感惊讶,但同时也觉得很高兴。因为“我觉得”让用餐更为愉快。

这位服务员并不是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顾客,而是用一种“对等的关系”交谈,使顾客感到非常亲切。

要想提供这样的服务,服务员和餐厅厨房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

服务员要充当“代言人”的角色,将厨师对料理的理念传达给顾客。要充分理解厨师对这道料理所花费的心思,然后用贴切而具体的语言向顾客进行介绍并推荐。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无法实现“50对50型服务”。

这种对等的关系是建立在顾客对服务员信赖的基础上的。如果面对顾客的提问,服务员只是用“非常好吃”、“最好吃了”之类的话来应对的话,作为专业人员是非常不够格的。

这样的服务员即使对顾客提出了很多建议,顾客也只是随便听听就算了。因此,作为服务员,也要拼命学习料理知识。

失败也没关系,要有“掌控”顾客的勇气 

令顾客有这样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掌控”和“控制”是完全不同的。要学会察言观色,了解每位顾客的意图,在对方说出需求之前就有所行动。并且要让顾客充分享受在店中的时光。这就是“掌控”。

但实际上无法令顾客全权委托的餐厅是非常多的,因此,顾客就只能自己来做主了。

产品要带给客人新鲜感  

还有的餐厅在一些菜上没有做到创新,因为现在客人口味多样化,并不是我想吃山东菜,我就吃正宗的山东菜。

作为一家餐厅,针对菜品一定要一个月做一次少许改变,让客人有新鲜的感觉,调节一下口味,让客人觉得你的餐厅时时有新的东西。

假如餐厅每天创新一点,那么每天都是新的,月月都是新的,在当今人人喜好新鲜感的时代这一点真是特别重要。

比如在相亲的场合,想要和身旁的女性好好地就餐交谈,但是服务员却一直没有来点菜,最后只能自己喊一声:“不好意思,点餐!”

坐在对面的女士已经喝完了饮料,但是服务员却没有注意到,也只能自己喊一声:“请再来一杯。”

这样的餐厅是绝对不能让顾客放心地全权委托的。

要想让顾客放心地委托给自己,就要有和顾客正面“交锋”的勇气:“今天我希望您能够全权委托给我,我一定会让您的用餐非常愉快。”要勇敢地毛遂自荐。

但是,因为平时没有这样的培训,也没有相关知识,所以大家会觉得毛遂自荐很可怕吧。毕竟有些顾客是很啰嗦的。但是,越是这样的顾客就越会对你有所期待。因此,他们也会善待充分了解自己和能够全权委托的服务员。

即使失败也没有关系。勇于挑战的人是不会令顾客讨厌的。

要用自己的语言介绍产品

能够打动顾客的,并不是口若悬河地介绍商品特征的能力。比这更有效的,是服务人员用自己的语言说出一些自己的意见和感受。

“这种烧酒我也喝过,有淡淡的栗子香味哦。不是那种很浓烈的香味,而是沁人心脾的香味。如果您喜欢喝芋头烧酒的话,那就请一定试试这种酒。”像这样带着自己的意见来接近顾客,你会发现顾客的反应会和以往完全不同。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答案是这样的:“为了拥有自己的意见,应该磨炼自己的敏锐感。在磨炼敏锐感的过程中,你会对人越来越感兴趣。因为服务毕竟是人对人的一种工作嘛。”

反复说“不好意思”才是真正的失礼  

一个服务员,在给每桌客人上菜时都会说同样的话:“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这是XX。”

其实即使是相同的“台词”,也应该根据顾客状态的不同在语调上有所变化。比如面对一桌热闹交谈着的顾客,就应该采用较为高亢的声音;而面对低声交谈中的顾客,声音就要稍稍低沉一些。

即使是同样的料理,也要稍稍加以生动的说明,让顾客觉得很美味。

“热乎乎刚出锅的,请趁热品尝吧。” “今天的八爪鱼真大个儿啊!”

但这名传菜员却只是机械般地重复同一句话,没有包含任何感情的“不好意思”才是真正的失礼。料理被端上来时是顾客最高兴的瞬间。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说一两句发自内心并且自然得体的话,那是非常可惜的。

你自己也会有这样的体会吧。当你和朋友聊得投机,吃了被服务员默默端上来的料理却完全没留下什么印象。可能之后还会问:“刚刚上的那道料理是什么啊?”如果传菜员机械式地服务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反复说‘不好意思’就是真正的失礼。要注意服务语言的微妙变化。不必将这一小小的语言变化看得多么难。店里的员工之间可以互相请教,也可以借用顾客的品尝感受。例如“这道芦笋很受欢迎哦。”无论如何,一定要改变“不好意思”、“谢谢”这些例行公事般平时脱口而出的语言,通过这一点小小的改变对餐厅将来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大家不要忘记的是,在这个花30元就能在便利店或快餐店买到美味咖啡的时代,顾客是不会为你的一句“不好意思,这是您的热咖啡”而高兴地掏出30元的。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