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上市4天跌破发行价?盘点瑞幸过去一年的那些骚操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餐饮人必读
核心提示:短短一年时间,实现从籍籍无名到敲钟上市,瑞幸咖啡可以说是实现了一项商业奇迹。然而上市不到一周,大洋彼岸就传来瑞幸咖啡大跌14.89%,收盘止于14.75美元,......

短短一年时间,实现从籍籍无名到敲钟上市,瑞幸咖啡可以说是实现了一项商业奇迹。

然而上市不到一周,大洋彼岸就传来瑞幸咖啡大跌14.89%,收盘止于14.75美元,跌破发行价17美元的消息。

而这一切,距离其上市仅仅过去四个交易日。

起落得如此快速,对瑞幸的未来而言,到底是拉起了远航的帆,还是埋下了覆灭的雷?  

01   凭借碰瓷、软文,瑞幸广为人知

读sir第一次在互联网上见到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名字,是从一篇篇看起来硬得不行的软文(商业推广文)中。

时间是2018年整个2月,标题为了博眼球,不少自媒体一水地用上了“斥资十亿”、“打败星巴克”等浮夸字眼。

为什么这么肯定它们是在“推广”呢?

这得益于百度搜索独特的“有钱就是大爷”式搜索引擎。

那段时间,只要你在百度咨询中使用“咖啡”、“星巴克”等相关关键词进行搜索,就会看到大篇的瑞幸相关报道。

财经作者阑夕曾经表示,这种强行捆绑的宣传模式一直持续了一年多。

不过这种行为不过是让瑞幸在行业内出了名,真正被普罗大众认识到,还是去年5月份的一次“碰瓷营销”事件。

2018年5月15日,瑞幸召开媒体见面会,并发布一封公开信,公开声讨星巴克,直指其涉嫌区域垄断及逼迫供应商二选一。

次日,星巴克发布回应,表示“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这一句话中透露出的不屑与高傲,让当时不少人把瑞幸当做了一个笑话。

02  烧钱、亏损,瑞幸惨被唱衰  

1.烧钱,是为了教育市场

企业以营利为目的,合理亏损、战略亏损都不是长远之计。

偏偏瑞幸咖啡不走寻常路。

有人说瑞幸从一开始就是自带烧钱基因的,其创始人、CEO钱治亚来自互联网打车行业,那是一个视烧钱为基本准则的行业。

更何况,虽然咖啡行业在欧美国家有着良好的市场认知,但在中国,咖啡并不是一个普遍的产品,在三、四线城市,很多人都没喝过这种东西。

星巴克对中国咖啡市场来说起到了一定的启蒙作用,但要使咖啡普及,还差着很远的距离。  

去年7月,面对公众对瑞幸烧钱的质疑,钱治亚直截了当的说到,“烧钱不等于亏损,瑞幸准备再烧十个亿教育市场”。

▲钱治亚在纳斯达克(图源:瑞幸官微)

所以瑞幸靠烧钱来抢占市场,其实并不意外。

就连很多咖啡从业者也说道:

不管瑞幸最后能不能成功,但都希望瑞幸可以活的更久一点,投入更多的资金教育消费者”。

因为,在他们看来,教育市场其实是在惠泽整个行业。

2.亏损是难以避免的

实际上,瑞幸咖啡的烧钱比这个更猛。

2018年12月底,瑞幸咖啡披露当年前9个月亏损高达8.57亿元。

因此,瑞幸咖啡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甚至被质疑将是下一个ofo。

在1月3日的媒体沟通会上,钱治亚与瑞幸CMO杨飞、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郭瑾就近期外界对瑞幸咖啡的质疑做出了正面回应。

他们提到,亏损在预期内,未来3-5年会持续补贴,并说道:“这与投资人态度高度一致,他们还担心瑞幸保守了”。

这意思是:不亏才奇怪,投资人还嫌我们亏得少了。  

果然,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抓紧时间又亏损了5.5亿元,而与此同时,上市的计划,也被瑞幸提上日程。

03  融资、上市,瑞幸仍不被看好

1.绝境中等到救命钱

瑞幸最接近破产的时候,大概是今年4月初的时候。

4月1日,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动产抵押信息。

抵押权人为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被担保债权数额为4500万元。

瑞幸咖啡此次的抵押物均为咖啡机、奶箱、粉仓,物品所属地遍及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多地门店,共有100家之多。

据此前报道,瑞幸咖啡快取店一般有2台咖啡机(Schaerer与Franke),均为瑞士进口的全自动咖啡机,每台价值约为8-12万元。

对此,瑞幸咖啡回应称,这是一笔常规的设备融资租赁,符合瑞幸轻资产运营的大思路。

瑞幸表示,设备融资租赁等创新金融工具的应用,可以保证资产价值最大化。

但在外界看来,瑞幸这就是已经走投无路,必须要将资产抵押才能继续经营了。

▲图源:瑞幸官网

不过很快,瑞幸凭本事打了众多吃瓜群众的脸。

4月18日,瑞幸咖啡已在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

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

作为星巴克的最大的五位机构持股股东之一,贝莱德的进入不免让人对瑞幸刮目相看。

也因这一点,很多人感慨,瑞幸终于在某种意义上,与星巴克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

事实上,区别于去年5月份碰瓷事件发生初期,星巴克对瑞幸早已经改观。

不仅“跟风”推出了外卖业务,还在去年财报出现下滑迹象时“甩锅瑞幸”——星巴克去年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曾在电视节目中就“中国市场业绩九年来首次下滑”一事做出解释:“一些对手正通过大幅折扣进行竞争。”

▲星巴克现任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

2.飞奔上市,被认为是在为“套现”做准备

即便瑞幸成功走到了上市这一步,且上市后表现也略高于先前预测,但瑞幸未来的走向,仍旧不被看好。

在一些人眼中,瑞幸之所以急着上市,正是“没钱了”的一大体现。

根据其融资记录,瑞幸几乎不到半年就“输血”一次,一年内完成了三次融资。

2018年7月12日,瑞幸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

不到半年后,瑞幸又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

今年4月,瑞幸再次获得融资,而在本轮融资过后,瑞幸估值已达22亿美元。

三次融资时间十分接近,表明瑞幸对资金的需求非常紧迫。  

在这个节骨眼上上市,不少认为瑞幸醉翁之意不在酒。

不过不管如何,瑞幸能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达到如此高度,的确是值得佩服的,至于未来该何去何从,各位看官还需拭目以待。

毕竟,只有胜利者,才有资格书写历史!!!  

你觉得瑞幸会继续走下去吗?

在评论区唠唠呗~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