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网红打卡”比味道价格更为重要,小镇青年茶饮消费崛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7  来源:齐鲁人才网
核心提示:随着夏日的来临,山东省再次进入“烧烤模式”,全省多地温度突破35℃。人们对于冷饮的需求也日益攀升,无论外卖配送还是门店销售,冷饮都将迎来一年之中的旺季。随着国......

随着夏日的来临,山东省再次进入“烧烤模式”,全省多地温度突破35℃。人们对于冷饮的需求也日益攀升,无论外卖配送还是门店销售,冷饮都将迎来一年之中的旺季。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的生活不再仅局限于上班吃饭睡觉了,据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山东白领冷饮消费已超过早餐、午餐以及宵夜,占据全天餐饮消费的28.6%。而以奶茶、果茶等为代表的茶饮则成功代替瓶装饮料、冰淇淋、雪糕等传统冷饮,成为广受白领人群欢迎的冷饮形式。为此我们面向全省5万名白领发布问卷,就当前白领茶饮消费情况作出分析供大家参考。

要网红标签不要口味价格,山东小镇青年茶饮消费崛起

消费两极化凸显,过半白领每月消费15杯以上

要网红标签不要口味价格,山东小镇青年茶饮消费崛起

上图为当前山东白领每月茶饮消费数量,通过数据可见,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白领人群对茶饮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有超过5成的白领每月消费茶饮在15杯以上,其中每月消费在16-20杯人数最多,占比为35.5%;除此在外有20.4%的白领每月消费在10-15杯;月均消费不足10杯的人数占比也相对较多,为25.2%;另有16.4%的白领消费在21-30杯,更有7.5%的白领表示每月消费在30杯以上。

通过数据不难发现,购买茶饮已成为广大白领的高频行为,而就消费人群性别来看,又有很大不同,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现,每月消费在15杯以上的白领中,男性高达72.6%,而消费在15杯以下的人群中,女性则高达65.8%,男性白领无疑更具购买力。说到茶饮,很多人认为其糖分高、热量高会导致身材发胖,为保持身材,不少女性白领会减少购买的次数

“下午茶”文化盛行,互联网行业白领成消费主力

要网红标签不要口味价格,山东小镇青年茶饮消费崛起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调查统计的每月消费茶饮15杯以上白领其所属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人数最多,占比高达17.9%;教育培训行业位列第二,其占比为13.32%;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和房地产营销行业占比相差较小,分别为10.94%和9.03%。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独占鳌头与其从业人员年轻化有着必然的关系,该行业从业者多为90/95后,相对于80/70后白领,其接受度更高。其次,这也与当前流行的“下午茶”文化有着一定的关系。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作为跳槽高发行业,人员流动频繁,为留下人才,众多互联网企业开始实行“软福利”,而“下午茶”就是其中的代表,因此该行业白领消费人数也相对更多。

消费升级,茶饮“轻奢化”趋势凸显

要网红标签不要口味价格,山东小镇青年茶饮消费崛起

通过白领茶饮消费区间来看,近70%的消费者会选择15元以上的饮品,由此可以看出茶饮消费开始逐渐高端,其中价选择格范围在16-20元间的人数最多,占比为34.8%;消费价格在11-15元的白领占比为20.6%;有16.1%的白领消费价格在21-25元;消费价格在26-30元和10元以内的白领人数基本相同占比分别为11.7%和11.2%;另有5.6%的“土豪级”白领,消费价格在30元以上。

由上图可见,白领茶饮消费已呈现出“轻奢化”趋势,毕竟当前茶饮市场已发生巨大改变,无论是产品质量、品牌形象、店面环境,都是如此,在为广大用户带来消费体验升级的同时,价格上涨也成为必然。通过线下调查发现,当前绝大多数茶饮单品价格均在15元以上,10元以下单品已成为凤毛麟角。其次这也与消费人群有一定的关系,当前以90后、95后年轻人为主导的消费人群结构已经形成,而茶饮的消费人群也以此为主,他们在消费过程中,普遍更加注重品质与服务,追求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体验式消费,因此价格高低不再是其考虑的首要因素。

挣得多≠花的多,“小镇青年”消费已经崛起

要网红标签不要口味价格,山东小镇青年茶饮消费崛起

依据齐鲁人才网发布的第二季度山东16地市职工薪酬数据,目前青岛市白领平均薪酬最高,为6480元,当地白领每月消费茶饮金额也位列全省首位;而反观临沂、潍坊两市,当地白领薪酬虽不及济南,位列全省3、4位,但是当地白领茶饮消费能力已经于济南相差无几,临沂甚至还反超济南;除此之外,淄博、菏泽、济宁等城市,白领茶饮消费能力也相对较强,每月消费均在400元以上;而反观烟台市,虽然作为全省第三的经济强市,但当地白领茶饮消费能力相对较弱,每月消费金额仅为395元。综合来看不同地市间仍存在一定差距,但身处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已开始崛起,消费能力不输“济青”大城市白领。

说起“小镇青年”,不少人都对此嗤之以鼻,被打上这一标签的人往往觉得不甚光彩,因为它代表着“土里土气”、“没有审美”、“收入不高”、“缺乏品位”等特性。然而,今时不同往日,眼下的小镇青年所展现出来的面貌已经大大颠覆了人们的印象。虽然他们大多数只有本科或本科以下的学历,但在家乡却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他们收入不是很高,却无需为高企的房贷和昂贵的物价而犯愁,可自由支配的财产和消费力与一二线城市的搬砖白领们相差无几;他们的职场工作环境相对轻松,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简而言之,他们虽然不在繁华拥挤的一二线城市打拼奋斗,却有着不错的生活质量,因此其消费能力也在日益提高。

品类同质化严重,“网红打卡”更为重要

要网红标签不要口味价格,山东小镇青年茶饮消费崛起

去年夏天火爆全国的“网红”一点点奶茶刚刚进驻青岛,就在台东步行街上演了一出骄阳之下排队百米的“夏日异景”;今年年初,万象城的喜茶同样为我们奉献了排队三小时,一天无闲时的商业奇观;加上早年入驻的coco以及近年走火的答案茶、鹿角巷、丧茶等品牌,一条步行街或者一个CBD汇集四五家网红门店已经成为青岛街景的日常。而通过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网红属性也的确是众多白领青睐的首要因素,其占比已高达32.1%。

包装外观作为排名第二的青睐因素,占比为21.7%。其实这也不难理解,粗略的包装改良成精致好看的杯子,也赋予了饮品更多的体验附加值。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那些排队很久拿到奶茶的人,第一个动作不是赶紧喝一口,而是拍照发朋友圈,最开心的那一刻也莫过于此。

综合来看,口味、价格已不再是白领青睐的首要因素,其占比仅为9.6%和7.9%,与之对应的则是对产品新奇度及创意度要求的逐渐提高。毕竟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当下,创意性已成为茶饮店能否生存的重要因素,因此不少商家都在不断推陈出新,增加新品,丰富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