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9点半后的盒马”让网友吵翻了!为了品控销毁临期食品,是浪费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东方网
核心提示:近日,网友@小椅子Zoe 在微博发帖感叹,盒马鲜生销毁临期食品是对资源的一大浪费,实在让人“肉痛”。@小椅子Zoe 说,当时这些被处理的食物,已经折价进行了促......

近日,网友@小椅子Zoe 在微博发帖感叹,盒马鲜生销毁临期食品是对资源的一大浪费,实在让人“肉痛”。

@小椅子Zoe 说,当时这些被处理的食物,已经折价进行了促销,但还有不少没有卖完。

她的妈妈因为看到“大规模丢弃食物的场面”“受到了近年来最大的心灵震撼”。

网友大呼“心疼”,话题#9点半后的盒马#迅速上了热搜。

对于销毁临期食品这一做法,网友们提出完全对立的两种看法。

有网友觉得“太可惜了呀!”

也有网友觉得“应该这样做!”

有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顾振华表示,企业绝对不能销售过期食品,这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底线。但法律和专业上都没有说过“过保质期的食品是不能吃的”,要根本解决临保食品浪费的问题,关键在于厘清“不能卖”与“不能吃”之间的界限。

除了保质期以外能不能给商品再制定一个保存期?不过,在实际操作中确实有难点,企业选择规避风险作销毁处理也是可以理解的。

随着关注度越来越高,盒马鲜生官方也通过知乎官方账号作出了回应,称“左右为难”。

据此前公开报道,盒马鲜生曾因为被查到更换某些水果蔬菜的标签而被曝光投诉,并且遭到有关部门处罚。

自那之后,盒马鲜生可谓“痛改前非”,对临期食品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而此次,却因为销毁临期食品被指浪费,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目前,盒马称在严控订货量尽量接近实际购买量的同时,也对部分商品进行打折处理,但坚决销毁易变质食品。

但不得不说,在对待临期食品的问题上,盒马鲜生还是过于简单粗暴了。

盒马在保证“日日鲜”的品质之时,客观上确有“浪费”之嫌。在普通人的认知中,现做的面包、蛋糕等食物,完全可以“吃上两三天”。而且,珍惜粮食是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上也提倡“光盘行动”,本意都是在提倡节约、杜绝浪费。这与商家为了维持高品质的“日日鲜”,直接销毁临期食品的理念肯定是“相背而行”的。而且在情感上,叫消费者眼睁睁地看着商家销毁食物,也很难让人接受。

退一步说,即使要维持“日日鲜”的高品质,也应该建立在“精准控量”的创新手段上,而不应该建立在大量浪费的基础上。从盒马自己的回应来看,其在订单量、库存量的精准控制方面依然有所欠缺。再说,门店每天丢弃过多的临期食品,造成的价格损失也一样会摊到消费者头上。因此,与其作秀般地扔掉大量临期食品,不如利用大数据,在精准控制订货量与购买量上多动动脑筋。

当然,再精准的控制也很难做到“正好卖完”,因此,将多余食品捐赠给食物银行、爱心冰箱,让有需要的人免费领取,或许也是另一条出路。联系到盒马门店目前的规模以及背后有阿里巴巴的各类渠道,或许自建食物银行也不是不可能的。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这种做法还不失为一项颇有意义的公益行为。希望有一天,我们能看到一个像“蚂蚁森林”一样成功的公益品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