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厅合伙人终反目成仇?只因不懂股权分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4  来源:开店高参
核心提示:出一样的钱,为什么股权你六我四?餐饮股权,分配合理让品牌顺风顺水,不合理则亲人反目成仇,朋友分崩离析。股权究竟该如何分配?01 何为股权分配 一度无比风光的真......

出一样的钱,为什么股权你六我四?

餐饮股权,分配合理让品牌顺风顺水,不合理则亲人反目成仇,朋友分崩离析。

股权究竟该如何分配?

合伙人终反目成仇?只因不懂股权分配!

01 何为股权分配 

一度无比风光的真功夫,就曾因股权分配出现问题(股权平分),一时之间,创始人和股东“打”得难解难分。

在股权斗争中,其创始人逐渐被边缘化,并最终被合伙人也是小舅子送入了监狱,判刑14年。

股权分配是餐饮创业的头等大事。

在选择合伙创业前,一定要了解何为股权,如何进行合理、正确地分配。

下面子善先带大家了解一下股权的基础知识。

股权,简单来说,股权就是股东从公司获得经济利益,并参加公司经营管理的权利。

而股东比例的大小,直接影响着股东对公司的话语权和控制权,也是股东分红比例的依据。

股权分类对于一家餐饮企业而言,股权都有哪些类型呢?

02 餐企股权分配要点 

股权的分配直接关系着合伙关系是否融洽,公司发展是否顺畅。

那么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股权在设计时应注意哪些要点?又容易犯哪些错误?

股权设计  

在股权设计时,有两大原则:

1.按照能力进行分权,树立一个决策人;

2.按照贡献进行分利,采用同股不同利的方式进行股权分配。

此外,如果目标不止于开一家门店,而是想要做成连锁品牌,应该提前考虑预留出一部分股权,用作未来的融资。

股权设计  

很多餐饮企业都习惯使用对半分配,或是一家独大的分配方式。

这些方式看似简单直接,但实则暗藏隐患。

下面子善为大家盘点一下股权分配中易犯的错误,也就是股权分配的“雷区”。

03 如何保证公司控制权 

当下,纵观国内外发展良好的上市企业,其创始人占股20%左右是非常常见的情况。

很多人会有疑问:持股这么少,公司的控制权会不会出现问题?

其实并不是只有控股才能控制公司,即便不控股,老板也能掌控全局,下面子善和大家分享几种方式:

04 如何避免恶性退股  

为避免部分股东恶性退股,影响企业正常运营,餐企在制定退股要求时,可采用以下方式:

05 如何设计股权激励手段 

在设计股权激励时,一般有两种:干股激励和期股激励。

干股激励,意思就是员工不用出资还能分享企业的红利。

期股激励,即授予员工一定比例的股权,让员工先行享受到入股的分红,在员工得到分红款之后,再用分红款去偿还购买股份时应付的款项。

这两种股权激励的方式,都能有效调动员工入股和工作的积极性,这些方式可以结合自身企业情况,选择单独使用或混合使用。

结语   

做好股权划分,不仅能避免未来合伙人因权和利的冲突纠纷,更能提升创业的凝聚力和积极性。

多年来,餐饮行业始终难以获得资本青睐,这和股权划分的不专业、不清晰也有一定的关系。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