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扇贝还是被獐子岛“玩死了”,是真的受灾,还是故技重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3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扇贝又来了!”11月11日,獐子岛因扇贝“又死了”再次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11月12日,獐子岛开盘一字跌停,股价报2.7元/股。记者统......

“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扇贝又来了!”11月11日,獐子岛因扇贝“又死了”再次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11月12日,獐子岛开盘一字跌停,股价报2.7元/股。

记者统计发现,这已经是獐子岛在2019年收到的第4封关注函了,加上还收到3封问询函,一年内7次遭到深交所质问。下滑业绩和高额负债等问题屡受质疑,而扇贝受灾已多次成为獐子岛回复经营不善的“万金油”。

獐子岛的扇贝突然死了  

11月1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根据已完成的近半数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结果,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而因抽测工作尚未完成,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但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共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3亿元。

当晚,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表示,根据公告,獐子岛在10月末并未出现扇贝异常情况,但在10月末至今的短时间内,扇贝却出现较大面积死亡、减值迹象,质疑獐子岛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

除扇贝为何“突然死了”,深交所还要求獐子岛说明为何11月才开始本应在9月至10月进行的秋季检测,以及此次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截至目前,新京报记者尚未联系上獐子岛方面。獐子岛证券部11月12日上午对外表示,正在等待专家组的调查结果,最快中旬前完成,公司方面已调整扇贝业务占比,以减轻业绩损失。

事实上,獐子岛的扇贝并非今年才成为“背锅侠”,早在2014年巨亏11.89亿元时,獐子岛就曾解释是扇贝遭遇冷水团造成绝收“跑了”。2017年,獐子岛再度巨亏7.23亿元时,则表示由于海洋牧场遭受重大灾害,扇贝都被“饿死了”。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很多上市公司对于监管漏洞已有屡试不爽且成瘾迹象,而之前也并没有相关海域出现大规模气象或养殖条件变化的报道,除非獐子岛能够给出令市场满意的反驳举证,否则扇贝受灾很有可能被大家认为是故技重施。

年内7度被深交所关注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獐子岛在2019年收到的第4份关注函。此外,獐子岛还因2018年年报、2018年年报回复公告和2019年半年报收到深交所3封问询函。多次为獐子岛业绩背锅的还是扇贝。

5月22日,深交所就獐子岛2018年年报下发问询函,指出獐子岛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3210.92万元,同比增长104.44%,但在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却亏损4314.14万元,同比下降379.43%的业绩变脸。对此獐子岛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扇贝受海洋资源灾害影响产量下降,单位成本上升。

6月1日,对年报问询函的回复,深交所产生了更多的疑问,希望獐子岛说明年末存货的盘点结果是否存在异常。獐子岛表示,在进行2017年年度底播虾夷扇贝存货盘点时发现底播虾夷扇贝大面积死亡,与其他年度盘点结果存在明显差异,已对相关存货成本进行了核销处理和计提减值准备。

9月9日,深交所针对獐子岛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展开问询,要求獐子岛就盈利能力大减、可持续经营能力等14个问题作出解答。对此,獐子岛再一次把净利大幅下滑的锅推给扇贝受灾。

而在10月14日,深交所又对獐子岛连发2份关注函,其中一份还是与扇贝受灾相关。此前,獐子岛预计2019前三季度亏损3100万至36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2338万元。面对深交所关注的业绩下滑,獐子岛称,2018年年初发现部分扇贝死亡严重,亩产过低,受当年自然灾害影响,虾夷扇贝产销量同比下降约20%,后决定对107.16万亩已无采捕价值海域放弃采捕,对24.3万亩亩产较低海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因可收获面积及资源量大幅减少且短期内难以恢复,整体净利润水平同比下降较大。

除扇贝外,另一份关注函则聚焦于獐子岛的海参秋捕问题。2019年10月,有相关媒体爆出獐子岛涉嫌违反相关条例中严禁在禁渔期内采捕特种海产品的规定,还可能存在严重透支未来海参业务利润的情况。10月18日,獐子岛对以上说法予以否认,表示其活鲜销售海参采捕可常年进行,不存在“涸泽而渔、透支收益”的情形。

就在大家以为獐子岛的海洋大戏在年末就此落幕之时,11月11日,獐子岛又一次因“突然死了”80%的扇贝获得深交所关注。

在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上市公司频繁受到深交所关注与问询的状况,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很大的伤害和打击。而从整体产业端和资本端的角度去看,獐子岛的运营问题还是很多的。“内部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我认为这已经不是一种正常现象了。”

财务负债问题屡受关注    

在扇贝饱受争议之时,獐子岛的负债问题同样在今年被深交所“三顾茅庐”。5月22日,在深交所下发的獐子岛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就曾对獐子岛的负债能力表示质疑。当时,獐子岛短期借款15.26亿元,非流动负债10.5亿元,货币资金余额3.82亿元。后经深交所要求,獐子岛对自我偿债能力进行分析,表示目前自身资产负债率偏高、流动比率低、金融机构借款规模较大,偿债压力大。 

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獐子岛企图通过出售资产达到负债率的“瘦身”。8月30日,继月初以6075万元出售子公司一宗土地使用权后,獐子岛再度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拟以2.35亿元出售新中海产100%股权和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

该草案随即引来多方异议。独立财务顾问平安证券表示,无法判断公司与生物资产相关的存货、成本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对报表公允性发表审阅意见,并对业绩真实性和会计处理合规性出具了消极意见;董事罗伟新对相关议案投出反对票。8月30日当晚,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对以上事件表以关注。 

而在2018年2月,獐子岛就曾因财报问题被立案调查。2019年7月,獐子岛被认定为2016年、2017年年报及2份公告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就此,证监会拟对獐子岛和相关涉案人员给予警告和罚款,并对董事长吴厚刚、副总裁梁峻、董秘孙福君、首席财务官勾荣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9月9日,獐子岛在回复深交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时表示,虽然上半年,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达到17.41亿元和3.92亿元,较2018年年末增加14.09%和281.99%,总负债高达31.53亿元,但巨额债务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仍然可控。 

沈萌告诉记者,投资者大多只看波动价差,不太注重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合理性,加之“A股市场监管处罚极致是60万元,但上市公司在市值上的违规操弄却动辄千万上亿,变相激励了部分不法上市公司利用漏洞为非作歹。”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