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喝奶茶睡不着觉原来是这个原因!10款奶茶咖啡因含量数据曝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4  来源:新民晚报
核心提示:奶茶甜蜜的口味能够给人带来快乐感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更是靠喝奶茶“续命”但同时大家也生出许多担忧:一杯奶茶到底含多少糖? 半糖的含糖量会不会长胖? 有没有......

奶茶甜蜜的口味

能够给人带来快乐感

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

更是靠喝奶茶

“续命”

但同时

大家也生出许多担忧:

一杯奶茶到底含多少糖?

半糖的含糖量会不会长胖?

有没有加甜味剂/糖精?

“珍珠”有没有塑化剂?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  

喝了奶茶后为什么容易睡不着?

......  

深圳市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  

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  

进行了一项实验  

结果发现  

喜茶、奈雪の茶、台盖、YO!Tea有茶、COCO都可、一点点、KOI、维星、大卡司、米芝莲十个品牌奶茶均被检出含有咖啡因,平均含量为258mg/kg。

其中米芝莲-经典丝袜奶茶(黑糖波霸)咖啡因含量最高,为522mg/kg(换算成365mg/杯),1杯该奶茶的咖啡因含量相当于7罐红牛(或3.5杯中杯美式咖啡)的咖啡因总量。

怪不得喝了奶茶睡不着!

本次测评的珍珠奶茶价格从12元/杯到25元/杯不等,包含喜茶、奈雪の茶、台盖、YO!Tea有茶、COCO都可、一点点、KOI、维星、大卡司、米芝莲十个品牌。

根据前期调查结果,消费者对珍珠奶茶更关注的是糖分、塑化剂、甜味剂、咖啡因、反式脂肪酸5个方面。经过与检测机构及食品专家的沟通讨论,本次检测的指标确定为珍珠奶茶的总糖、塑化剂、甜味剂 (糖精钠、甜蜜素、阿斯巴甜、安赛蜜)、咖啡因、反式脂肪酸  

1杯米芝莲丝袜奶茶≈ 7罐红牛  

咖啡因多!  

睡不着正常  

近年来,除了发现奶茶易发胖,大家的关注点又多了失眠这一项。和咖啡、红牛一样,奶茶引起失眠的主要原因是里面含有咖啡因。

咖啡因

中枢神经兴奋剂,暂时驱走睡意、恢复精力,吸收过多可能会心悸失眠。奶茶中的咖啡因主要来源于茶叶。

首先做个小小的科普:

1杯美式咖啡(中杯)的咖啡因含量:约为108mg

1罐红牛饮料的咖啡因含量:约为50mg

本次抽检中,10款珍珠奶茶均检出咖啡因,平均含量为258mg/kg。其中米芝莲-经典丝袜奶茶(黑糖波霸)咖啡因含量最高,为522mg/kg(换算成365mg/杯),1杯该奶茶的咖啡因含量相当于7罐红牛(或3.5杯中杯美式咖啡)的咖啡因总量。

果然,喝奶茶比喝咖啡还精神是有原因的。累了困了?来杯奶茶?

1杯一点点波霸奶茶≈13.2块方糖  

半数高糖  

易致发胖  

香港卫生署认为:若100mL饮料中的糖含量超过7.5g,则为含高糖分饮料。

本次测评的10款珍珠奶茶中,5款属于高糖饮料,其中一点点波霸奶茶总糖含量最高(9.30g/100g),维星铁观音珍珠奶茶总糖含量最低(3.8g/100g)。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数据,我们将奶茶中的总糖量与方糖数量进行比对。

按每款茶的总体积算出它们各自的总糖值,10款珍珠奶茶每杯总糖值范围为:26.6g~60.9g。以每块方糖4.5g计算,一点点波霸奶茶单位总糖含量最高,每杯总糖量约为13.2块方糖量。   维星铁观音珍珠奶茶单位总糖含量最低,每杯总糖量约为5.9块方糖量。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金晖说,“一个正常成年人要求每天葡萄糖摄入在40-50g,最好不要超过25g。”

一杯奶茶喝下去就达到甚至超过一天的糖摄入量,显然糖分含量过高。在此也特别提醒:血糖偏高、糖尿病的朋友,要控制奶茶的摄入,毕竟身体才是快乐真正的本钱噢~

全糖与半糖不成比例  

半糖≠全糖x50%  

调查时一些消费者表示,平时买奶茶明明选了半糖,总感觉还是偏甜,想知道奶茶店所谓的“半糖”到底是不是全糖的50%。

好问题!为了进一步了解珍珠奶茶的糖分情况,我们测评了三款奶茶全糖和半糖的总糖值,结果发现:   所谓的全糖与半糖并不成1/2比例,而是全糖奶茶的七成至八成含糖量。  

“喝完奶茶整个人都精神了”

原来不止我一个人

哈哈哈

反式脂肪酸、甜味剂、塑化剂  

未检出  

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10款奶茶均符合我国关于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六批)的公告所作的要求,反式脂肪酸、甜味剂(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阿斯巴甜)、塑化剂六项均未检出。

反式脂肪酸

不易被消化吸收,长期积累可能致肥胖。奶茶中反式脂肪酸一般来源于植脂末、植脂乳(奶精)。

甜味剂

过量添加可能有神经毒性,可能致食欲障碍、代谢紊乱、肥胖。我们常说的糖精就是甜味剂的一种。

塑化剂

长期食用可能致生殖系统异常、畸胎、癌症。奶茶中塑化剂来源于包装容器,也有可能来自珍珠(如果「珍珠是塑料做的」)。

结果显示,这10款珍珠奶茶,全部符合大众对奶茶用料“尽可能纯天然”的要求——不用糖精、不用奶精,珍珠里不含塑料。

 

口感主观测评  

为了寻觅口感上最受欢迎的珍珠奶茶,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还对这10款热销的珍珠奶茶开展了口味主观测评。  成绩单如下☟  

关于珍珠奶茶您有什么想说?

欢迎在留言区畅所欲言~

 

新民晚报(xmwb1929)综合中国消费者报、新浪微博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