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最恐怖的不是病毒本身,一个香港茶餐厅老板的防疫档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深圳市餐饮商会
核心提示:陪伴两代广东人长大的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1973年诞生于香港,大陆市场18年只聚焦在深圳罗湖区8家店,多年来依旧人气不减,一到饭点皆是满座。香港新发曾创下深圳......

陪伴两代广东人长大的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1973年诞生于香港,大陆市场18年只聚焦在深圳罗湖区8家店,多年来依旧人气不减,一到饭点皆是满座。

香港新发曾创下深圳外卖 订单量之王。每到过年,新发烧腊餐厅都开放营业。

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新发烧腊最忙碌的时候。而此次新冠疫情的到来,使得新发烧腊与深圳地区的其他餐企一样,营业额受到了巨大影响,整体下跌60%。

新发烧腊茶餐厅董事总经理郑志伟回忆到:17年前,企业也经历过一次相似的事件——SARS。

而SARS的经验告诉他:疫情发生之后,最恐怖的或许不是病毒本身,而是随之而起的谣言以及慌乱的人心。

为了确保员工及顾客安全,疫情初期,郑志伟就迅速做出了反应,并将新发烧腊餐厅的战“疫”日志整理成了一份极具参考价值的《新冠防疫档案》。

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总经理 郑志伟

1月22日

1月22日,尚未收到疫情全面爆发的消息,当日,郑志伟召集所有门店经理、总经理开了一次重大会议,并为应对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以下准备:

1. 提议所有门店员工开始佩戴口罩;2. 加强门店卫生消毒;3. 提议全部员工佩戴手套上班;4. 加强宿舍卫生管理。

1月23日

新发烧腊茶餐厅开始紧急加购防疫物资:包括手套、消毒水、医用口罩等,做好万全准备。  

1月24日

早上,全门店“口罩”配置到位 ;即日起全门店员工上班需要佩戴口罩。

下午,全门店“消毒水”配置到位 ;即日起全门店开始做好“每2小时消毒一次”工作。

1月25日

全门店更改通知为“每1小时消毒一次 ”,即日起所有消毒记录需要进行拍照保存。

1月26日

升级洗手与佩戴口罩指引。

1月27日

各门店配备手持测温仪,对员工以及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探测

1月28日

全门店人员进行健康统计 :排查公司是否有湖北籍,是否有湖北亲戚来访,是否到过湖北,是否接触过疑似人员等情况。

1月29日

建立防疫防治 CRM 系统 每次消毒记录登记台账保存

同日,全门店配置“免洗消毒洗手液”

1月30日

强制要求所有员工以及所有进店消费顾客均需进行 体温检测 ,并进行登记

2月1日

建立公司防疫安全应急预案 ,要求各门店发现疑似病例时必须及时举报。

同时要求顾客进行分散用餐 粘贴街道办防疫安全指引

店内张贴街道防疫安全指引

2月2日

全员学习新冠科普视频 :有效进行科学普及,降低恐慌心理;教导全员正确佩戴口罩,以避免戴双重口罩而导致的资源短缺;同时联系 安排消杀公司 ,准备无死角消杀

2月3日

强制执行粤防疫指办通〔2020〕1号规定,对未佩戴口罩的人员进行劝阻、对无法购买到口罩的顾客采取赠送口罩 的做法以达到符合要求。

同时推行深圳应急管理“学习强安”APP

“学习强安”APP部分界面

2月4日

实施全门店员工由围餐改成自助餐形式 ,同时要求员工不能聚集用餐。

2月5日

对个别拒不配合佩戴口罩进入门店的顾客,根据条例已拒绝入内消费;重申各门店可自行处理拒不配合防疫工作的顾客,必要时报警。

2月6日

全门店进行封闭大消杀,各门店分别记录。

2月7日

电子巡查各分店消毒卫生工作,再次排查各员工身体健康情况 。重申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必须自我举报。

2月8日

更新门店关于佩戴口罩的通告

2月9日

汇报总结工作 如下:

1. 各门店执行佩戴口罩工作为“优”;

2. 各门店执行测量体温工作为“优”;

3. 各门店执行消杀防疫工作为“优”;

4. 各门店执行员工用餐工作为“良”;

5. 各门店执行分散用餐规定为“优”;

6. 98%顾客配合度为“高度配合”;

7. 2%顾客不愿意配合已拒绝提供服务;

8. 各门店清洁卫生缩略图如下:

在郑志伟看来,此次疫情必定是餐饮业的大危机,2020年,也将是一次行业大洗牌。对餐饮人来说,这是一次考试,是一次不容许不及格的考试

但他永远相信,危险中必有机遇 。面对这场考试,努力战斗每一天,做好防疫每一天,就是自己所能交的最好的答卷。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