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海底捞首次开进洗浴中心!餐饮没了边界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18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太炸裂了!海底捞开进洗浴中心最近,有网友曝光,在呼和浩特一家洗浴中心,发现了海底捞火锅的身影。没错,如果说先前它开进露营地、开进校园、开进商场B1B2,已经非常......

1、海底捞首次开进洗浴中心

2、为啥海底捞没了“边界感”

3、流量焦虑下品牌如何转型

太炸裂了!海底捞开进洗浴中心

最近,有网友曝光,在呼和浩特一家洗浴中心,发现了海底捞火锅的身影。

没错,如果说先前它开进露营地、开进校园、开进商场B1B2,已经非常“显眼包”了,那这次开进洗浴中心就太炸裂了。

据了解,这家洗浴中心叫青水瓦台汤泉,有网友评价说是“当地最好的洗浴中心”了,适合全家休闲,洗澡按摩看电影吃饭一站式服务,“周末人很多甚至进场需要排队”。

◎海底捞亮相洗浴中心

其中餐饮就包括简餐、小炒、火锅、烤肉等品类。有网友说,这里之前也有火锅,海底捞是从12月9日入驻进来的。

从视频素材上看,这家海底捞沿用的还是洗浴中心“居酒屋”式的装修风格,桌椅也都是木制的,店内只有简单的产品图片装饰,和普通门店有很大的差异化,唯一能认出是海底捞的,就是“Hi”的标识多次出现在门店。

◎你能认出是海底捞吗?

镜头晃过小料台的时候,上面写着每位6元,大概因为种类较少所以比普通门店便宜,就餐人群都是来洗浴的消费群体,主要是朋友和家庭,三五成群,大家穿着浴衣,谈笑风生,热气腾腾的场景竟意外地跟洗浴中心很搭。

其实这两年在电影院、KTV、洗浴中心等场所吃火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3个月前,成都三克映画“火锅放映厅”全国首推,锅底统一采用泰式冬阴功小锅,菜品被装在精致的九宫格中,188元的双人套餐包含2只鲍鱼、2只生蚝、2只青口、4只罗氏虾等。

主打一个“不求吃饱、但求吃好”,追求氛围感的火锅。

◎在电影院吃火锅,氛围感十足

而在KTV吃火锅更是前些年流行起来的,只不过没有跑出来较为成功的案例品牌,在洗浴中心吃自助火锅烧烤,也几乎成为了标配。但这次上市公司海底捞的入局,再次把热度激活。

这类火锅场景的延伸,从引流层面上看,通过“场景叠加”的方式,不仅能实现相互引流,还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原本的社交属性,满足人们在吃火锅之余的娱乐属性,因此很受年轻人欢迎。

从成本层面上看,一个最重要的选择因素,就在于租金便宜、总成本低。不需要复杂的全套装修,也不需要复刻千平大店的模式,只需要保证食材品质和恰到好处的服务,的确是个不错选择。

当然也不少了质疑的声音,但海底捞不正是在不同的声音之中,一步步扭亏为盈的吗?

切赛道、换场景,为啥海底捞“没了边界感”

今年以来,海底捞就在不停切赛道、换场景,用极快的速度试错调整,以组合式的连环动作持续霸占流量C位。我们看看它是如何击破“餐饮场景边界”的:

夏天露营,冬天泡泡屋。自有海底捞开出露营火锅的消息传出来,褒贬声音不一,但它仍在默默地升级进化。

火锅餐见发现,在太原/上海/广州等地,海底捞部分门店在商场户外空间搭起了“星空泡泡屋”,顾客可以在温暖的泡泡屋内吃火锅赏冬景。

◎露营的升级版

校园店复制不停。继西安高校出现海底捞校园店,河南首家海底捞校园店也惊喜亮相在了郑州西亚斯学院,依然是套餐模式,扫码点单。

“微缩版”海底捞现身夜市。海底捞在全国的夜市摊位越来越多,除了青岛,上海、太原、郑州也有出现。除了钵钵鸡、小酥肉等小吃,还有海底捞版本的麻辣烫。

......

如果你觉得这只是“老实的海底捞”变成“机灵鬼海底捞”,那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冰山下巨大的真相是,海底捞碾压级的收割布局。

江南春在新定位时代发布会上说,“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人们在消费上会更为谨慎,钱花在更稳妥、更具确定性、信赖感更强的品牌上”。

因此,头部品牌要敢于出手,抓住拉开差距、扩大份额的好时机。寻找竞争更小的环境,发挥更强的竞争优势。

细数下海底捞开拓的消费新场景,诸如校园、夜市、洗浴中心等,都是客流量较大的地方,在这些地方,餐饮消费视为刚需。

“与其守在商场等顾客,不如主动出击抢顾客”。

火锅人的“场景焦虑”,实质是流量焦虑

海底捞“整活”整得越频繁,其实背后反映的是环境越艰难。

餐见数据研究院发现,截止到2023年12月11日,餐饮业累计注销吊销123.95万家;火锅相关企业累计注销吊销3.37万家。

这两年火锅赛道依然是不少人为之奔赴的山海,而一波波的创业者涌入与一波波的倒闭潮形成鲜明对比,行业的高淘汰率也在显现。

焦虑的餐饮人,卷完产品卷服务,卷完服务再卷场景,既停不下来,也不敢忤逆潮流。

◎海底捞校园火锅

先更正一个概念,这里所说的场景,不仅指装修风格,也包括新的消费场景、获客场景,他们都在“一茬一茬”快速轮换。比如这两年,开进菜市场、开进寺庙的火锅店已屡见不鲜,前几天,火锅餐见观察到苏州有家咖啡馆,也做起了火锅的生意,倒也稀罕。

这背后,是眼见的流量焦虑,以及顾客忠诚度的极度缺失。目前,这波消费群体的核心特点是,认知高了、钱却少了、还缺少欲望。

那经济环境的变化,是不是真的会让很多人的生意无法起势了?当然不是。

日本当时处在这个经济形态之中的时候,也诞生了很多大品牌,比如1980年的无印良品,1984年的优衣库、2011年出现的茑屋书店等等。

而这些大品牌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品质面料,简约设计,去除多余,回归本质,食足则世界平安。

同样的逻辑看火锅,未来,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重装修、大店、SKU多的店面模型,要么转型迭代,要么被替代。

火锅餐见认为,在未来的火锅模型中,除了连锁小店会快速兴起:100平的店面,两三个服务员(夫妻老婆店),SKU不多,但很有品质(极致新鲜),服务更无须冗杂,半自助模式,顾客自拿自取。

海底捞也是如此,不难发现,它探索的新模式都是越来越小、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有针对性。

这种模式,品类更聚焦、定位更精准、成本更低,而且顾客需求能非常快捷、直接地满足。

只是对于数以万计的餐饮营业者而言,不是要对海底捞的动作生搬硬套,毕竟体制、理念、规模不同,而是要学习它的生存战略,和向下探索的勇气。

 

本文转载自火锅餐见;作者:星野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