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能活下来的餐饮企业都是浴火重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一点点股权
核心提示:2020餐饮行业发展前景究竟如何?想要继续做餐饮行业到底能不能赚钱?消费早已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头号推手,而餐饮又是消费重头。为促进餐饮复苏,各地“花样百出”,主......

2020餐饮行业发展前景究竟如何?想要继续做餐饮行业到底能不能赚钱?消费早已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头号推手,而餐饮又是消费重头。为促进餐饮复苏,各地“花样百出”,主要帮扶措施手段有4类:第一类是出台文件鼓励大家到餐厅消费;第二类是为餐厅复业开绿灯;第三类是领导带队下馆子;第四类是对餐饮企业给予补贴。

能活下来的餐饮企业都是浴火重生

3月20日,商务部等发文要求,所辖县区均为低风险省份餐饮要全面营业,取消复工审批备案,复工障碍基本消失;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明确,要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发展线上零售、餐饮服务,在金融等方面加快落实扶持餐饮等中小微企业的已定政策,再次打下一剂强心针。中央还将鼓励支持社区和步行街餐饮、推广地方菜系、培育中华老字号,推动餐饮快速恢复和未来发展。

涨价即意味着客户流失,海底捞、西贝因涨价道歉

3月下旬海底捞因为菜品涨价,引发网友热议。“海底捞复工后涨价约6%”的话题登上热搜。有网友晒出疫情前后的海底捞消费账单,还有人细算了涨价单品:一碗米饭7块钱、一片土豆一块五、牛肉涨6元、啤酒涨4元、虾滑涨8元……大幅度的涨价遭到了很多网友的批评。日前,海底捞发表致歉信并表示取消涨价。

对于涨价的原因,海底捞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门店开始恢复营业,但接待的客流量受限,人力成本上涨,同时一些食材成本也有所增加。

上海市某海底捞门店店长:

食药监局规定,桌子必须一米开外才可以入座另一桌客人。我这个店55张桌子,一轮只能能接待20多桌。在这片区域,原来一个员工可以服务4-5桌,现在一个员工只能服务2-3桌,但员工的成本没有少。

除了海底捞,喜茶、西贝莜面村也被反映有涨价情况。在海底捞致歉后,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紧随其后发表致歉微博,取消涨价。

一边部分餐饮品牌涨价,而另一方面,许多商家还推出了打折、返券等优惠措施。对于餐饮业该不该涨价的问题,消费者也出现了不同的看法。

有的消费者表示可以理解:

餐饮价格部分上涨我可以理解,这也是餐饮企业快速恢复的一种方法。促销、打折也是为了吸引更多客户。

也有人表示,收入减消费涨,太贵:

原本人均就要100多元,涨到人均200多元,我身边有些同学兼职,都不能上班,收入本来就少了。

专家:餐饮企业自救

不应完全依赖涨价!

疫情期间,餐饮企业受影响大、停业时间长,特别是一些门店数量多的连锁餐饮企业,巨大的经营成本导致企业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甚至断裂的情况,涨价在情理之中。对此,专家表示可以理解。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 邱宝昌

餐饮业是企业依法自主定价。原材料价格、人力工资成本上涨,这时候该涨价的企业不涨价,我们就要考虑它能持续多久,能不能健康持续发展。企业只要依法调整价格,应当得到尊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白明

餐饮行业面对消费者较多,因而既要尊重企业的自主定价权,同时也要尊重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权利。

专家表示,一些餐饮企业刚恢复堂食,就立刻涨价,不利于维系原有的消费群体。目前来看,小幅度涨价可以理解,但共度时艰更值得尊重。只有市场尽快活起来,企业的利益才能真正得到保证。

餐饮企业要不要为垄断买单?

4月10日,广东省餐饮(烹饪)协(商)会联合发出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在函件中提出了三点交涉意见。第一,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收取的高额外卖佣金,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第二,疫情期间,美团外卖依旧坚持采取排除公平竞争的独家条款,极大挑战了法律的威严和餐企的感情底限。第三,为帮助餐饮行业脱困,我们呼吁美团给予广东餐饮业实质性帮扶。

仔细看了广东餐饮企业对美团的联名交涉函,在这个联名交涉函中,充满了市场上餐饮企业的无奈。但这是一个最简单的经济学道理,就是怎样合理反垄断。比如,当一个城市只有一个水厂的时候,水卖多少钱就不应该是水厂老板决定,而应该根据这个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由城市的消费委员会来决定。在美国,当AT&T做得过大,发生垄断的时候,美国政府就分拆它,来确保市场竞争的公平性。显然,现在的美团已经做得过大,大到整个餐饮行业离不开它,但它可以离开任何一、两个餐饮品牌和门店。它在外卖行业为自己定价,可以不考虑大多数企业的意见。

要不要为垄断买单?这是我们在经济发展中一直在讨论的问题。现在全中国在为几个垄断买单,一是为银行的垄断买单,我们中国现在的贷款利息是非常高的,比欧美高出几倍还不止。二是为石油、为电力、为通讯这些行业买单。但这些行业都是国营的,你替它买单,当国营企业的定价受到国家限制的时候,它就可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而且在形式上还有消费者的听证会。然而美团这样的企业,包括一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他们不是国营企业,运营完全市场化,一旦发生垄断的时候,这种买单就非常可怕。

美团是被千千万万个餐饮企业扛在肩上,抬到资本市场上去的。如果美团不能够正确对待别人对他的帮助,美团必将走向衰败。我再一次强调的是,美团这样的行业一定不能形成垄断。不管是国家还是行业协会,还是餐饮企业,都要设法抬起另外几个跟他竞争的品牌和企业,才能让大家的利益得到合理保护。

交涉原函如下:

能活下来的餐饮企业都是浴火重生

前有狼后有虎,餐饮企业面临的困境可谓寸步难行,只有熬,经历这次浴火重生,能存活下来便是佼佼者。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