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花几十万定制配方 我的奶茶店还是要关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中国饮品快报
核心提示:“我和所有人一样,起初都认为茶饮行业是一个暴利行业。水而已嘛,成本很低!”近日,一家具有互联网情怀的奶茶店在其公众号中宣布即将闭店。这家开了仅2年的店,老板在......

“我和所有人一样,起初都认为茶饮行业是一个暴利行业。水而已嘛,成本很低!”

近日,一家具有互联网情怀的奶茶店在其公众号中宣布即将闭店。这家开了仅2年的店,老板在入行时与大多数人一样,认为奶茶店很简单。闭店前的推文,却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我们,开奶茶店,千万别想得太简单。

01 关店的三个原因

对于闭店的原因,这家奶茶店给出了三个:

一是疫情影响,前两个季度赔了不少钱,对实体行业失去信心。

二是所租铺面出现问题,不便续约。

三是在经营的两年中,意识到在运营实体店上精力和实力的问题。

而在两年前,开店初期,老板对于奶茶的认识却是“水而已嘛,成本很低。”

开店筹备期,该店花了几十万,请了在台湾某知名奶茶品牌工作多年的师傅,帮忙制定饮品配方。这样的大手笔,也让该店对产品非常有信心,甚至认为可以打败市面上所有台式茶饮店。

但世事难料,花高价而来的产品配方,并未换来一致好评。点无糖说口味不佳,因外送时间过慢导致冰化了喝起来很水的差评不断,而这些评论却让这家奶茶店无法反驳。

除了差评外,让这家奶茶店的老板倍感压力的还有,房租、水电、人工,所有外卖平台的分成,商场物业不时找的麻烦。

用这家店老板自己的话说,实体经济中每一个不可控因素,都让她差点心肌梗塞,不在其承受范围内。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花几十万定制配方,对产品上心的奶茶店最终也难逃倒闭的命运?

02 开店思维与运营思维缺一不可

曾与一位餐饮连锁老板聊天,他说许多创业者只具备了开店思维,缺乏了运营思维。这也是许多餐厅、茶饮店开业初风光,后续力不足的主要原因。

什么是开店思维,什么是运营思维?我们举两个例子。

案例一

某奶茶店要上一款新品,产品口感风味都很棒,但有两个问题,一是只使用大量鲜果,二是制作方法较繁琐,做一杯是平常产品的近3倍时间。老板对该产品非常满意,在门店上新并主推。

上新后,问题出现了,由于全是鲜果,导致口感风味不稳定。由于是主推,点单很多,但制作时间慢,部分门店员工手忙脚乱也难以跟上点单速度,产品出错、差评,导致门店口碑下降。

这里追求产品好,就是开店思维。但如果在推这款产品前,考虑到这些风险,就是运营思维。

案例二

有的门店开业做促销,活动途中会发现主推产品的原料不够,或者因购买者过多,导致店员忙不过来。

这里做促销达到引流就是开店思维。如果在促销前对营业额预估,储备足够的原料,或者在主推产品没有前,及时做出活动宣传、话术的调整,就是运营思维。

到此时,我们可以简单粗暴的将开店思维理解为,如何给顾客带来好的体验,这些体验包括产品、装修、价格、点单工具、话术、服务态度等等因素。

而运营思维就是如何保证这些体验能够最大程度的完成,简单而言就是对风险的预估,并能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如果在过去,或许只具备开店思维的奶茶店就可以活得不错,因为只要你产品、服务、装修足够好,就可以让竞争对手垂死挣扎。

但现在,在同质化、价格竞争严重的茶饮市场,“开起来就成功一半”的理论或许已不再实用,创业者在开店前需要的是对产品、人员培训等等因素不断的打磨,重视并研究每一个可能成为你竞争者的对手,才能“将开起来就成功一半”的概率提升至最大。

借用那位花几十万定制产品配方,但也无奈关店的奶茶店老板的感悟来总结一下开店成功或失败的根本原因:如果你不完全投入,只是玩票心态,那真的会死的很惨。

完全投入不一定成功,但玩票,在现在的茶饮市场,大概率难存。

(配图来源于网络,与文中故事无关)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