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韩国一单外卖配送费高达32元!商家:利润不到5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央视财经
核心提示:疫情下人们外出就餐减少,助推了外卖行业的大发展。在韩国,有关外卖配送费的争议一直持续不断。日前,几家主要外卖平台又接连上调配送费 ,引发商家和消费者的不满。记......

疫情下人们外出就餐减少,助推了外卖行业的大发展。在韩国,有关外卖配送费的争议一直持续不断。日前,几家主要外卖平台又接连上调配送费 ,引发商家和消费者的不满。

记者来到位于首尔江南区的韩国最大外卖平台骑手调度中心。最近,包括这家企业在内,韩国主要外卖配送平台将基础配送费最多上调了1100韩元,平均每单外卖的配送费达到约合人民币32元,是2020年的两倍 。如今外卖市场火爆,骑手供不应求,各平台只能通过高额佣金展开“抢人大战” ,人工成本支出不断增大,因此此次配送费上调也被业内看做是必然结果。

然而餐饮商家们却有苦说不出。韩国外卖平台配送费由商家和消费者共同承担,商家决定分摊比例,为了吸引消费者,大部分商家选择出大头,这就挤压了利润空间。除了配送费,商家还需要按销售额比例向平台支付佣金抽成 。一位首尔的餐饮店主算了一笔账,他家外卖起送价约合人民币64元,除了给平台的各项费用,实际销售额只有70%,再刨去固定成本,最后的利润不到约合人民币5元。

为了保障基本利润,不少商家设定了点餐越多配送费越低的阶梯配送费模式,但这让点小份餐食的消费者苦不堪言。因为有时点一份餐配送费能超过首尔出租车起步价——约合人民币20元 ,甚至达到餐费的一半 。如今,越来越多的韩国民众选择直接到餐厅打包,既节省配送费,也避免过量点餐导致食物浪费。

数据显示,去年韩国外卖市场规模比疫情前增长了一倍还多。伴随疫情长期化,外卖成为餐饮商家重要的销售渠道,而面对不断上涨的外卖平台服务费,韩国炸鸡、比萨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开始试图用各种优惠吸引消费者到店自取或使用自家点餐平台 ,但对于个体餐饮店主而言,只能通过上调菜品价格维持利润,这又再次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