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麦当劳逆势涨价,洋快餐涨价潮要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7  来源:新品略财经
核心提示:麦当劳逆势涨价,背后有什么更值得关注?会引发新一轮洋快餐涨价潮吗?麦当劳涨价了万万没想到,在2023年的最后几天,麦当劳居然要涨价了,接连好几天上了热搜。前几......

麦当劳逆势涨价,背后有什么更值得关注?会引发新一轮洋快餐涨价潮吗?

麦当劳涨价了

万万没想到,在2023年的最后几天,麦当劳居然要涨价了,接连好几天上了热搜。

前几天,有网友称,麦当劳12月27日主要产品全线提价,接近90%的主要汉堡小食类产品挂牌价将于12月27日起提价0.5元,麦卡套餐同步涨价1元钱。

虽然看起来涨价不多,但还是把“麦当劳涨价”话题推上热搜,毕竟像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巨头,涨价自然会引发不小的关注。

《新品略财经》关注到,12月26日晚上,“麦当劳明起涨价”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三位。

原来是麦当劳官方客服确认称,12月27日,麦当劳会对部分单品和套餐的价格进行调整,会在各个点餐渠道进行明码标价。

至于调价的原因,麦当劳表示,结合了运营成本的变化,我们定期评估并调整了价格结构。

麦当劳涨价,网友们纷纷热议,有人调侃,有人表示不解,也有人“愤怒”。

有网友评论称,工资不涨,金拱门涨价了。还有网友笑评称,涨价不能涨穷鬼套餐。

更有网友评论将麦当劳涨价和消费升级挂钩了,这位网友评论称,老麦,你涨得一小步,是我消费升级的一大步。

也有网友对麦当劳涨价持负面观点表示,麦当劳汉堡越来越小,可价格越来越贵。

更有网友调侃称,麦当劳涨价,要转头去买麦当劳的平替塔斯汀。

麦当劳的每一次涨价都能牵动消费者的敏感神经,毕竟很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还是很喜欢吃麦当劳。

麦当劳涨价不是新鲜事,其实早在今年年初,麦当劳就已经涨过一次价了,当时也上了热搜。

前段时间,“一碗30元,网红面馆卖不动了”话题上了热搜,在当前这样的消费背景下,麦当劳逆势涨价,形成了鲜明对比。

那么,麦当劳一年内两次提价的背后有什么更值得关注?此外,麦当劳涨价能否引发新一轮洋快餐涨价潮?

麦当劳们都在狂奔

在《新品略财经》看来,在麦当劳涨价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不仅麦当劳一家在狂奔,所有的麦当劳们都在狂奔。

据麦当劳在今年10月30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麦当劳营收66.9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23.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9.8亿美元;全球同店销售额(追踪开业至少13个月的餐厅)增长8.8%。

聚焦中国市场,截至9月30日,麦当劳中国系统餐厅门店数量为5582家,2022年同期为4905家,一年时间内净增加达到677家门店。

今年8月,麦当劳中国CEO张家茵曾对媒体表示,上半年公司销售额和整体增长均远超疫情前水平,得益于门店销售额增长、新店增加的拉动。

麦当劳中国正在疯狂开店,计划2023年新开900家门店的计划,意味着平均每10个小时就有一家麦当劳新餐厅开业。

麦当劳正在迅猛发力下沉市场,截至今年6月30日,麦当劳中国餐厅数量已经增加至5400多家,比2017年翻了一倍,近一半位于三四线城市。

麦当劳计划到2028年,将在中国市场的一线至五线城市冲刺万店规模体量。

另一家洋快餐巨头肯德基,也同样在中国市场一路狂奔。

今年12月15日,肯德基杭州大运河餐厅开业,至此肯德基中国门店规模正式突破了10000家。

肯德基成为中国餐饮行业第六家进入万店俱乐部的品牌,居然还是一家洋快餐品牌。

据统计,目前国内仅有5个餐饮品牌进入万店俱乐部,破万店规模的瑞幸咖啡,门店数量超两万的蜜雪冰城、华莱士、正新鸡排以及1.5万+的绝味鸭脖。

据肯德基数据,肯德基门店目前已遍布国内市场1900个城镇,每年保持1200家以上净新增门店数,计划到2026年门店数量达到两万家。

汉堡王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也在11月27日这天达到1500家,未来每年拟在中国新增两百家店。

说回麦当劳,麦当劳全球正在加大力度押注中国市场。11月20日,麦当劳全球宣布将收购凯雷持有的28%的麦当劳中国股份,完成收购后,麦当劳全球持股从原先的20%,增至48%。

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等洋快餐品牌正在中国市场狂奔,背后瞄准的是一个千亿规模的中国西式快餐大市场。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3年~2024年中国西式快餐行业及消费行为监测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西式快餐市场规模为3687.8亿元,同比增长36.3%,高于全年餐饮行业平均水平,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277.8亿元。

洋快餐涨价潮要来了?

这次麦当劳宣布涨价,还引起了另一个话题的讨论:洋快餐涨价潮要来了?

《新品略财经》认为,西式快餐头部品牌涨价有一定的市场效应,其他品牌或许会跟进,出现涨价潮的概率较低。

从消费品类看,西式快餐属于大众消费品类,行业标准化高,售价跟着成本走,虽然人们一直在说洋快餐不健康,但喜欢吃洋快餐的消费者依然无法拒绝诱惑。

从消费人群来看,西式快餐主要消费者为学生党、年轻人、青年白领、打工一族等。

美团报告显示,四成西式快餐用户为25岁至30岁用户,35岁以上用户也超过大半水平,而且女性消费者接近60%。

西式快餐主要消费人群也是价格敏感型消费者,虽然整体看,西式快餐消费水平和价格有所增长,但没有猛增。

红餐大数据显示,人均消费在20元以下的西式快餐品牌数占比从2022年的63.5%下降至2023年的60.5%,人均消费在20~40元之间的品牌数占比从2022年的28.7%上升至2023年的32.8%。

从现阶段西式快餐人均消费价位分布看,40元以下的平价西式快餐仍是当下市场的主流。

麦当劳、肯德基虽然在涨价,就算是价格比较贵的汉堡王,都有其主要消费人群,这些消费者也愿意接受相应的价格。

很多年轻人每当面临不知道吃什么的难题时,可能会突然想起西式快餐,价格自然也是一个重要选择因素。

红餐品牌研究院发起的“2023年餐饮消费大调查”显示,在选择西式快餐餐厅时,有52.9%的消费者最关注价格。

美团报告也显示,近七成用户会因为优惠活动而购买西式快餐。

虽然麦当劳、肯德基等国际洋快餐品牌在中国市场有着品牌、产品、价格等优势,但也同样会受到正在强势崛起的中国本土西式快餐品牌的竞争。

比如,人均消费20元以下区间的西式快餐,是华莱士等中国本土西式快餐连锁品牌的主力价格区间。

最近两三年,包括塔斯汀、楚郑、大大方方等中式汉堡品牌异军突起,其中特别是塔斯汀发展势头十分迅猛,门店已经突破6000家。

中式汉堡品牌把定位、产品口味、美学风格都与国潮文化深度结合,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消费者。

这些新中式汉堡品牌此前大部分门店都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和小县城,现如今已经开始进入一线城市。

中式汉堡品牌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竞争,这让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品牌加速本土化创新。

再加上,当前的消费大环境下,很多年轻消费者正在缩减开支,对西式快餐品牌的产品价格变动也很敏感,洋快餐品牌也不会突然集中或者大幅度涨价。

但从长远看,结合原材料成本、经营成本等因素,结合消费环境变化,西式快餐品牌会根据实际市场环境进行价格调整。

总结来看,麦当劳涨价能引发市场关注,或许其他品牌会跟进,但从产品属性、消费实情及市场影响来看,我们完全不需要担心洋快餐涨价潮会来。

 

本文转载自新品略财经;作者:吴文武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