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检测西安8种网红鸡排未测出铅和红曲色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来源:华商报
核心提示:近日,媒体爆料称,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比脸还大的鸡排”实则是肉胶搅拌碎肉而成,而且还添加了令食物增鲜的“红曲”。这种说法是真的吗?23日,华商报记者在8家西安网红鸡排店,购买8份鸡排,送往西安国联质检检测。
  近日,媒体爆料称,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比脸还大的鸡排”实则是肉胶搅拌碎肉而成,而且还添加了令食物增鲜的“红曲”。这种说法是真的吗?23日,华商报记者在8家西安网红鸡排店,购买8份鸡排,送往西安国联质检检测。
 
  》网络爆料

  炸鸡排中有肉胶和红曲
 
  在爆料中,有人从网上购买了肉胶,然后从鸡肉上取些碎片,将肉胶和碎鸡肉搅拌在一起,即可制作出一块“比脸还大的鸡排”。而肉胶中又含有重金属铅,很有可能导致鸡排的铅含量超标,对身体造成危害。
 
  此外,爆料还提到,在苏州的一些黑作坊中,将已过期的冰冻鸡胸肉,放到大盆里泡水2到3个小时,再切片放置半个小时,加入“红曲粉”和各种调料后,甚至能充当新鲜的里脊肉。
 
  近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8家网红炸鸡店购买样品。多家炸鸡店的工作人员说,“鸡排都是正规渠道进的,怎么可能掺假?而且鸡排外的裹粉,时间一长炸出来口感就不酥脆了,只能现做现卖。”
 
  这些鸡排的铅超标吗?是否也像爆料所说添加了红曲增鲜呢?
 
  实验准备:7月23日,华商报记者在正新鸡排(青龙寺店)、麦当劳(西安金花南路店)、肯德基宅急送(咸宁路店)、最高鸡密(光华路店)、第1佳大鸡排(友谊西路店)、水漾林菲脆皮鸡排(友谊西路店)、继光香香鸡(小寨凯德广场新地域店)、金宝炸鸡(崇业路附近)分别购买8种炸鸡排样品。
 
  实验地点:国联质检食品药品安全评估中心
 
  实验人员:检测员 马玉凤李晓东
 
  实验时间:7月23日-7月28日
 
  实验方法:1. 参 照 GB5009.1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铅的测定》第一法进行测定,取样品可食部分,制成匀浆,储于塑料瓶中,再进行消解,测定样品中的铅含量
 
  2. 参照 GB5009.15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红曲色素的测定》进行测定,先将样品经高速粉碎机粉碎、分装,在室温下避光密封保存,称取5g试样置于烧杯中,用适量无水乙醇溶解并转移至50ml容量瓶中,加无水乙醇定容、摇匀。处理后进行测定。
 
  实验结果:8种鸡排均未测定出铅元素和红曲色素。
 
  》专家说法

  “肉胶”(谷氨酰胺转氨酶)和红曲色素均为合法食品添加剂
 
  昨日,国联质检检测员马玉凤说:“本次参检的8个样品铅含量均小于方法定量限0.04mg/kg(即采用此种方法没有检测出铅),且符合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关于肉类制品铅限值为0.5mg/ kg的规定。”国联质检检测员李晓东说,本次8个样品中未检测出红曲色素。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14)的相关规定,肉制品中红曲色素可按需要适量使用。
 
  马玉凤认为,网传碎鸡肉加肉胶、冻鸡胸添加红曲不安全是过于夸张的说法。“在专业上并无‘肉胶’一说。它其实是‘谷氨酰胺转氨酶’的别称,能让不同的蛋白质发生交联,将肉胶加入零散碎肉中,它能像胶水一样把碎肉粘成大块。在美国市场上,采用该做法的产品并不少见。‘粘出来’的肉可能含有更多的细菌,但说‘粘出来’的肉就不安全健康显得太过绝对。”她说。
 
  至于红曲色素,李晓东表示,“红曲色素算是种不错的食品添加剂。它可算作是亚硝酸盐的理想替代物,在肉制品中适量添加可使其色泽红润、口感细腻。”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在读博士张先生认为,尽管谷氨酰胺转氨酶和红曲色素均属合法添加剂,但在目前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仅对谷氨酰胺转氨酶在豆类制品,红曲色素在烘焙、糕点等有限量标准,而没有对两者在肉制品中使用制定明确限量标准。
 
  “添加剂若使用过量也可能产生不良影响,我建议对不同食材、不同加工工艺,相对应的添加剂含量都应该有对应的标准,才能更好地监管。”他说。 

      相关报道:为什么街边大鸡排“比脸还大”?真相曝光,不忍直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