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浙江天台一屠宰场环境脏乱差卫生状况堪忧食安存隐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哪里出来的猪肉吃了最放心?相信多数老百姓会首选正规定点屠宰场。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浙江天台县食品公司一个本应该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的定点屠宰场里,他们的猪肉却在地上摆着,“猪血豆腐”是在一间臭气熏天的小房间里出炉然后上市出售,他们的污水设备成摆设,污水外排污染环境。这一情况是否属实?难道当地政府不管吗?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天台实地调查。
      哪里出来的猪肉吃了最放心?相信多数老百姓会首选正规定点屠宰场。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浙江天台县食品公司一个本应该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的定点屠宰场里,他们的猪肉却在地上摆着,“猪血豆腐”是在一间臭气熏天的小房间里出炉然后上市出售,他们的污水设备成摆设,污水外排污染环境。这一情况是否属实?难道当地政府不管吗?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天台实地调查。
 
  污水处理设施成摆设 污水外排污染环境
 
  11月13日下午16点20来到天台县食品公司,据了解,该屠宰场是在凌晨1点左右开始屠宰作业,而与公司一墙之隔小河里记者看到了公司外排污水的痕迹,小河成暗红色,虽然白天公司没有在进行屠宰作业,但是他们的污水池边在流着深褐色的污水,流过边上的蔬菜地后进入小沟渠。
 
  厂区附近在地里干活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严重时整条小沟渠水如墨汁般发黑发臭,这些污水是该屠宰场里流出来的,用手指着屠宰场厂房,他们好像没怎么治理,我在地里干活,就让人感觉恶心、臭气熏天。”记者也发现该污水处理池设备未在运作,走近仔细一看,应该有很长时间没有运作过来,后经屠宰场工人确认讲,这边马上要关了,要搬至新厂房屠宰了,污水处理设备是很长时间没有运作了。
 
  猪肉及内脏在地上能保证它的品质吗?
 
  根据屠宰场工人作业时间,记者在14日凌晨1点20左右再次来到天台县食品公司。此时,屠宰场灯火通明,生猪凄厉的叫声和空气中弥漫的臭烘烘的味道,让人皱眉。按道理说,加强生猪屠宰管理,保证生猪产品质量,是定点屠宰场应负的责任。而定点所带来的垄断性效益会让屠宰场受益。那为什么天台县食品公司屠宰场还是没有落实猪肉及副产品不落地相关规定呢?在记者的调查中,有几个怪现象让人心忧。其一,地上的猪肉及猪内脏直至记者凌晨3点多离开,还一直堆放在地上。其二,尽管有食品公司、兽医等人员在场,但屠工在操作过程中,将猪头及内脏随意乱扔在地上,确没有一个人上来制止。记者在那里观察2个多小时,指着刚刚被屠工割下的猪头及猪内脏随处扔在地上,那个猪头扔在地上不是脏了吗?按你们屠宰相关规定猪肉及副产品是不允许落地的,猪肉及内脏在地上能保证它的品质吗?市民能放心吃吗?你们这边没有人管吗?屠工笑眯眯的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干了很多年了,如果猪肉很脏了水冲一下就好了,买肉的人又不在这里,看不到就没事,说不定还会吃的更香呢!我们都是这样操作的,没有什么关系的。显得一副如无其事、习以为常的样子。
 
  因为没几天就搬新厂房 所以车间臭就不管了
 
  猪血味咸、性平,有理血祛瘀、止血、利大肠之功效,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素为群众喜爱的食材之一。感鲜嫩的食用猪血又称液体肉或血豆腐,味甘性温,解毒清肠,补血美容,很多人做麻辣烫或烧汤时都少不了它。记者在屠宰场内看到“猪血豆腐”加工,发现从加工环境到加工流程皆“臭”不忍闻,此处所生产的“猪血豆腐”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记者一进“猪血豆腐”加工车间里,一股难以接受的臭味袭击而来,看到地面十分脏乱,除一些垃圾外,还有血水浸染的暗红痕迹,还建有2个炉灶,记者走上前,细细查看其中一个炉灶。看到炉灶周围覆盖着厚厚的黑灰,而锅里的“猪血豆腐”正被一女工人捞出装入大桶里,一旁的几个红色塑料盆中还存放着满满的“猪血豆腐”。原本浓郁的气味便更加明显,但生产环境之脏乱差已令人倍感不适。大桶装满后,工人把桶搬到电瓶三轮车上,从旁边拿过一小桶水,把大桶外面的猪血冲一下,拉到屋外,随后骑着电瓶三轮车离开屠宰场。随后,记者问还有位工作人员,自称是加工“猪血豆腐”的老板,这里怎么会这么臭的,是哪里的臭味?该老板指了指墙角的一个洞说,“这个臭味就是那个洞下面的化粪池的臭味,还说因为没有几天了,最多10几天,这边要关门搬到新厂房去了,所以就不管了。”记者问该老板,你觉得臭不臭?回答的很干脆:“臭啊,怎么不臭,臭是肯定臭的,没有办法,只有这几天我不会搞的。”记者问:这么臭的环境跟“猪血豆腐”混在一个地方要坏的、还能吃吗?该老板回答:“对,就几天时间了。还说天台农贸市场的猪血都是他提供送的,还有一些火锅店及大酒店。”在屠宰车间记者还特意问了问在敲检验检疫印章的工作人员,问他那边的“猪血豆腐”你觉得怎么样?你买不买这里的产品?他笑哈哈的说:“看到了这样的环境,而且在这么臭的环境中制作,肯定不会买了吃啊。”就好比与猪粪放在一起有什么区别啊,吃的产品怎么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出炉。
 
  天台县农业局党委委员胡明天表示:针对记者了解的几个方面问题确实存在,表示农业局没有监管好有责任,并将严格落实相关整改措施,依法依规来进行处理。“
 
  天台县食品公司负责人裘传伟说:”我作为公司负责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应该,就如个别员工说过几天这边就关了,搬迁至新厂房去,不严格按规章制度做事是不对的。并一再表示将积极整改到位,让全县市民吃上“放心”肉、吃上品质更好的猪血豆腐是我们食品公司的初衷。“
 
  天台县食品公司已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猪血豆腐“如同与化粪池在一个车间,企业对于食品安全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不高。当地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环境执法的刚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食品安全要用四个最严的标准来执行,以《食品安全法》的高标准来落实,对存在主观故意、恶意偷排、食品生产加工场所不合格、以次充好的企业,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让市民能够真正的吃上”放心“肉等食品,还老百姓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