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龙砂学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藏于精者,春不病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今日头条
核心提示:冬令进补,来年打虎 ,冬至过后,一阳初生,新的一年阳气正焕发新的生机,从中医五运六气的角度来说,此时进补正当时。冬令进补,首选膏方。随着膏滋方被逐渐推广应用......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冬至过后,一阳初生,新的一年阳气正焕发新的生机,从中医五运六气的角度来说,此时进补正当时。


冬令进补,首选膏方。随着膏滋方被逐渐推广应用,膏滋方治疗慢性病、调治亚健康的功效已经逐步被认同,中医膏方现在被越来越多关注健康养生的人们所熟知和青睐。膏方是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根据中医理法方药和君臣佐使的原则,在复方汤剂基础上,按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综合辨证而配制的较为全面的处方,已有二千多年的应用历史。


目前,膏方在江浙沪及广东地区比较盛行,膏方强调治养结合、药补相宜,适宜人群极为广泛。除需滋补强身的人群外,对于妇科病、慢性病、老年病及术后调理等也极为适宜。


发源于江苏省江阴市的龙砂医学流派,绵延七百余年,影响深远,依据《黄帝内经》的“冬藏精”理论和肾命学说为理论基础,擅用膏方“治未病”是该学术流派的重要特色之一。


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所所长顾植山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活动现场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采访时说:“‘冬令进补’这个概念,在《黄帝内经》里面就已经提及。冬天在我们身体里面,天人相应。冬天的季节,自然界万物都在收藏,人体也在收藏。把精气收藏好了以后,第二年人的精神等各方面才会好,‘藏于精者,春不病温’。”这也是江浙沪一代“冬令进补,开春打虎”这一食疗民俗的来源。江浙沪一带,家家户户开冬一罐膏方,开春收获精气神十足的好身体,这种做法已经形成滋补风俗。


龙砂学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藏于精者,春不病温

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所所长顾植山(右)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副院长王希利教授对膏方进补也颇有研究,在采访时她说:“膏方已不再是单纯治疗疾病方药剂型的一个变化,它实际上蕴含着生命和自然相和谐的机理。比如冬至,它是新的一年阳气生发的起点,在这个时刻应该帮助人体去生发。膏方进补正当时,体现了天然合一的思想,所以它叫膏滋方。这绝不是单纯剂型的改变,天人合一,怎么样去合一,阿胶在里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龙砂学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藏于精者,春不病温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副院长王希利教授


无胶不成膏,阿胶是膏方应用最基本最广泛的原料之一,既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又是膏方收膏时必需品。“中药是讲究升降出入,出入就是出阳入阴。中药方里面也有许多方名,就是跟着一阳生来的。90%的膏方都会用到阿胶,阿胶常常作为君药。”顾植山教授说。


中药最讲求原材料的道地性,阿胶道地与否也决定了膏方的品质和效果,只有选用道地药材,经过严格操作和精细加工的膏方才能成为上品。阿胶,因发源于山东省东阿县而得名,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道地东阿阿胶,是最具代表性的滋补类中药。得天独厚的东阿地下水,与驴皮经特殊的制作工艺锤炼,能将驴皮中的杂质剔除的更加彻底,水中多种微量元素与驴皮相融合,也更能促进东阿阿胶药效的发散。东阿地下水、100%纯正驴皮和传承近三千年的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使东阿阿胶最具有道地性和不可复制性。


据数据统计,目前全国开展中医膏方服务的医疗机构已经突破200家,年处方膏方达到75万料,惠及数十万人民健康,仅上海每年要开出膏方30万料以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说:“作为全国膏方标准化研究及人才培训基地,东阿阿胶愿意提供最道地、最好质量的阿胶产品,与各位专家一道,开好方、配好料、熬好膏,共同把膏方这一独特中医药技术发扬光大。”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