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青海省贵德县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开庭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3  来源:今日贵德
核心提示:1月22日,贵德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被告马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开庭审理。本案系贵德县首例开庭审理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贵德县检察院指派副检察长徐培莲、检察员戴永峰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诉讼。
   1月22日,贵德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被告马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开庭审理。本案系贵德县首例开庭审理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贵德县检察院指派副检察长徐培莲、检察员戴永峰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诉讼。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行职责中发现,被告马某某作为自产自销酿皮的个体户,在2017年06月10日至2018年04月16日期间,在其家中制作酿皮过程中添加少量硼砂进行销售。2018年3月14日海南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时,对被告马某某销售的酿皮进行了抽样检查,并委托陕西阔成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其销售的酿皮“硼酸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18年4月16日在现场扣押了制作工具和添加物,经委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化学分析测试中心检测,现场提取的被扣押物白色粉末均为硼砂。在此期间马某某在贵德县农贸市场向不特定群众销售添加硼砂的酿皮总销售金额达到13776元。鉴于以上事实,公益诉讼起诉人提出了依法判令被告马某某在贵德县级公开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和支付酿皮销售价款的十倍赔偿金137760元的诉讼请求。
 
  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出示了卫生部印发首批非法食品添加剂名单、证人证言、鉴定意见等证据,并就被告马某某的行为是否侵害了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应承担的侵权责任方面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和论证,发表了公诉意见,被告马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证据及诉讼请求均无意见,当庭表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和违法性,并对自己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以及对消费者造成的侵害深感后悔。公益诉讼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心工程”。我院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敦促每一个食品行业的生产者和销售者,都应当将重质量、讲诚信作为最基本的社会良知和道德底线,把好食品质量关。告诫那些受利益驱动,背弃道德良心,无视国家法律的食品生产经营者,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不仅要受到法律的严惩,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