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食盐碘含量因地制宜湖南盐业为居民健康服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4  来源:湖南盐业
核心提示:现如今,加碘盐占据了食盐市场主流。这与我国曾是碘缺乏病流行广泛和严重的国家之一有关。据上世纪70~80年代的调查显示,我国31个省(区、市)外环境普遍缺碘,全......

现如今,加碘盐占据了食盐市场主流。这与我国曾是碘缺乏病流行广泛和严重的国家之一有关。据上世纪70~80年代的调查显示,我国31个省(区、市)外环境普遍缺碘,全国除上海市外,其他省份都有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为了防治碘缺乏病,我国从1995年起开始推行全民食盐加碘行动,施行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碘缺乏病综合防控措施。


到今年为止,食盐加碘行动已经施行了24年,我国的碘缺乏病已达5%以下的控制目标,目前是碘营养充足国家。不可否认,食盐加碘行动对防治碘缺乏病有着重要贡献。然而,也有人会疑惑,在达到碘缺乏病的控制目标之后,我们是否仍需要坚持食用加碘盐?


实际上,我国除了少部分高碘地区的居民可以从含碘量高的海产品中摄取碘营养外,其余省市普遍为碘缺乏地区,人们在日常饮食中无法获得足够的碘来满足人体生理需要。这也就意味着,即使在达到碘缺乏病的控制目标之后,我们仍需要坚持食用加碘盐来补碘,以达到持续防治碘缺乏病的目标。



虽然知道食用加碘盐对预防碘缺乏病有重要意义,但是还是会有人存有疑虑:长期食用加碘盐,是否会造成碘过量?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因为我国食用盐中碘含量主要参考碘盐中碘含量的全国用户平均水平,人群(特别是儿童)尿碘水平、合格碘盐食用率以及生产企业碘盐浓度均匀度监测结果来综合确定。所以,长期食用加碘盐也不会造成碘过量。


虽然在过去的24年中,我国食盐加碘行动一直在进行,但是在此期间我国共经历了4次食盐碘含量调整,在最新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中已经明确了科学补碘因地制宜的原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在20mg/kg~30mg/kg这一食盐碘含量平均水平范围内,可以根据当地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按照20mg/kg、25mg/kg、30mg/kg选择适合本地情况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


据了解,在2011年11月,湖南省卫生部门根据该省碘营养监测数据,向原国家卫生部上报了湖南省选定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为30mg/kg。随后,湖南省国有企业湖南盐业迅速作出反应,做出了执行新碘含量标准的要求,并一直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国标组织合格碘盐的供应,展现了一个企业极强的社会责任感,为居民健康服务,确保了合理补碘。



除此之外,湖南盐业还制定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并聚集了众多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为企业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优势。有了这些技术优势的加持,湖南盐业旗下的加碘盐产品开启了多元化发展,相继推出了绿色加碘精制盐等井矿盐系列产品、海盐系列产品、湖盐等系列产品,让居民在选购加碘盐时可以有更多选择,满足更多人的不同饮食需求。



在未来,食盐加碘行动还将持续进行。如果你也想用加碘盐为家人的健康加码,那么不妨选择湖南盐业出品的加碘盐。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