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美食博主红烧娃娃鱼专家:人工养殖的能吃也能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北青网
核心提示:3月4日,一个自媒体美食博主发布了一个红烧娃娃鱼的视频,引起网友质疑:娃娃鱼能吃吗?对此,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王副秘书长,他告诉记者,人工养殖的娃娃鱼可以吃,但抓捕和食用野生娃娃鱼就是违法的了。
  3月4日,一个自媒体美食博主发布了一个红烧娃娃鱼的视频,引起网友质疑:娃娃鱼能吃吗?对此,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王副秘书长,他告诉记者,人工养殖的娃娃鱼可以吃,但抓捕和食用野生娃娃鱼就是违法的了。
 
  事件:美食博主红烧娃娃鱼 网友质疑是否违法
 
  3月4日,一个自媒体美食博主发布了一个制作家常菜“红烧娃娃鱼”的视频,展示了娃娃鱼从宰杀到烹饪的全过程。对此有网友表示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烹饪或食用野生娃娃鱼属于违法行为。面对质疑,3月5日,该博主发布的道歉视频,而该事件也登上热搜。他在视频中回应称,烹饪或食用野生娃娃鱼确实属于违法行为,但视频中的娃娃鱼是从菜市场买的人工养殖的,价格大概50-130块钱一斤。他把红烧娃娃鱼称作“家常菜”,不够严谨,娃娃鱼目前在市场上还不太普遍,就是想通过视频来教大家用家常的手法来烹饪娃娃鱼。最后他向网友表示歉意,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但是仍有网友存在疑虑,人工养殖的娃娃鱼就能吃了吗?
 
  专家:市面上都是人工养殖的娃娃鱼 可以吃
 
  对此,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王副秘书长,他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娃娃鱼基本都是人工养殖的,是可以吃的,养殖的娃娃鱼及其产品都有标识牌、标识签,用来证明其来源合法。
 
  在最早时,由于技术不成熟,产量少,娃娃鱼最贵能卖到三千一斤,现在几十块钱就能购买到,但对于野生娃娃鱼的保护是有国家政策和法律规范的,抓捕和食用野生的娃娃鱼都是违法的。
 
  王副秘书长还表示,对于娃娃鱼的原则是保护优先、合理利用,但是由于整个行业养殖技术现在已经很成熟了,子二代(原种娃娃鱼生下来的叫子一代,子一代生下来的叫子二代)养殖的量很大,繁殖率也很高,所以,食用人工养殖的娃娃鱼,并不会对该物种的保护造成伤害。
 
  商家:一鱼一证 能吃还能当宠物养
 
  北青报记者在淘宝搜索“娃娃鱼”发现,有很多售卖娃娃鱼的商家,大都标注着“鲜活出仓”“如死包赔”,有的商家甚至在卖鱼时直接奉送10款菜式做法和视频教学指导。
 
  记者注意到,除了娃娃鱼的以食用为主进行售卖,还有的商家出售娃娃鱼苗当宠物,一个养了十几年娃娃鱼的店家告诉记者,一对15cm的价格为80元,主要吃小河虾、小泥鳅、小蝌蚪,但养殖条件比较苛刻,要在水深5cm,夏天水温23摄氏度以下,冬天8度以上的环境下养着。
 
  湖南张家界的一位商家告诉记者,他们是自家合法养殖的,一鱼一证,红烧、清蒸盐焗都可以,并表示他们那里的很多酒店和餐馆都在卖,做熟后价格大概188元一斤。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