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让孩子少生病才是王道 ——益生菌助力儿童营养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8
核心提示:我国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提出“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从孕期到2岁的年龄段,也被称为“机遇的窗口期”。从生命早期就开始营养干预,使人类从生命的起跑线上就开始防患未然,降低生命历程中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业界的起跑线之争已然开启。
   我国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提出“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从孕期到2岁的年龄段,也被称为“机遇的窗口期”。从生命早期就开始营养干预,使人类从生命的起跑线上就开始防患未然,降低生命历程中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业界的起跑线之争已然开启。
 
  儿童营养保健品市场概况
 
  通常我们所说的起跑线主要是针对0~12岁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来说的,而最担心“输在起跑线”的无疑是这些孩子的家长们。为此,操心的家长们不遗余力、各显神通,这其中营养与健康绝对是家长们最关注的话题。前瞻产业研究院的2017年营养保健行业分产品销售数据显示,儿童保健品销售额为145.5亿元,约占5%的份额。
 
  儿童营养市场的崛起有其社会背景因素。一是人民收入水平提高,人们有经济能力去为下一代的营养和健康付出,城市里九成家庭在孩子身上的消费支出超过家庭收入的35%。其次,二胎政策的影响,自2016年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新生儿数达到1768万人,同比增长7.9%,人口出生率创近10年来新高。据预测,新生婴儿数将在2020年达到高峰,以后逐年下降,儿童总人数将在2024年左右达到高峰。儿童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也意味着儿童营养品用户基数及销售额在节节攀升。再次,职场妈妈相对受教育程度较高,更愿意为家庭寻求健康食品,同时家庭生活的繁忙,也推动着对包装食品和营养补剂的需求。最后,专门生产儿童用药的药企本身就少,国家严控儿童抗菌药的使用,不知道有多少家长都已经默默收藏了原国家食药监局官网公布的被禁止用于儿童的药品“黑”名单。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与其临危治疗不如提前预防,提高儿童免疫力,让孩子少生病才是王道。
 
  相比于膳食补充剂或成人营养品市场而言,儿童营养保健品产品类型较少,几乎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市场机会众多,前景巨大。国内药企、保健品企业纷纷布局,儿童营养品的掘金之路已成必然。
 
  消费主体分析
 
  购物本就是女人的天性,为人母也只不过是“金力”的分散和转移。一直以来,女性都是各类食品消费的主体,儿童营养品更是如此。CBNData发布的《2018中国不同年龄段妈妈线上消费&行为观察》显示,在线上母婴品类消费方面,七成都是女性消费者,尤其以20~35岁宝妈为主力,她们贡献的销售额逐年提升,至2017年已超50%。不仅如此,20-35岁宝妈在母婴品类上的消费尽显重金高频,不仅人均客单价高出整体约30%,且年消费频次也远高于平均水平。从区域来看,全国线上儿童营养品销售份额仍以一二线发达城市为主。有趣的是,客单价Top10省份之中,甘肃以120元的客单价位列第二,新疆排在第三,欠发达地区的父母也非常重视孩子的营养补充,愿意花费不菲去购买营养品。
 
  与其他人群营养保健品消费不同的是,儿童营养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并不是人群本身。从近10年来看,无论是已经出生的儿童还是将来的新生儿,80、90后宝妈都是儿童营养品消费的中坚力量。此外,随着城乡建设的发展和物流覆盖率的提升,城市级之间的差异会越来越小,欠发达省市的购买力不容小觑。
 
  有哪些产品需要
 
  CBNData的《线上儿童营养品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线上儿童营养品国产品牌数量较多且增长较快,但市场格局仍以进口品牌为主,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就产品功能定位而言,线上儿童营养品前五位的分别是骨骼健康、肠道健康、脑力发育、免疫健康、视力健康,其中骨骼类占55.0%,肠道类25.7%。五谷杂粮、蜂蜜、川贝枇杷等传统滋补类的食品也逐渐“走红”。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所消费的营养品类型也有所差异。例如1~4岁宝宝以骨骼和视力发育为主,4~6岁学龄前儿童以骨骼发育和增强免疫类产品为主,6~12岁学龄儿童则主要是增强免疫类和补充维矿。
 
  益生菌如何助力
 
  近几年来,益生菌产品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都非常红火,消费者对益生菌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话说回来,国内对于益生菌的普遍认知还是从儿童益生菌开始的,比如处方药妈咪爱、亿活,进口儿童益生菌品牌美国Culturelle康萃乐、澳洲Lifespace,国内品牌合生元、汉臣氏等等。
 
  一切还是要用功能性说话,益生菌究竟能给儿童带来哪些健康益处?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所面临的主要健康风险有所差异。具体来说,0~3岁婴幼儿主要是湿疹(奶疹、皮肤过敏)和肠道不适(腹泻、便秘、食物过敏)。3~5岁进入幼儿园的宝宝主要是免疫问题(经常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等)和肠胃问题(胃口不好、消化不良)。7~12岁儿童主要是免疫问题(经常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等)和生长发育问题(家长担忧孩子的身高、体重、智力等问题)。
 
  益生菌有助于儿童的免疫健康、肠道健康、口腔健康以及皮肤和情绪健康。
 
  在生命的最初几年里,孩子们的免疫系统正在逐步完善的阶段,抵抗力较弱,容易感染和气喘,比如普通感冒、耳鼻咽喉感染、胃肠道感染、日托儿童感染等。肠道菌群作为肠道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在肠腔内形成保护屏障,同时通过免疫系统的调节增强儿童的抵抗力,包括由于压力引起的免疫力低下。具体来说,益生菌可竞争性抑制有害菌的黏附,并产生抗菌物质,预防感染的发生;还能增强肠道上皮细胞结构的完整性,促进粘液的生成;并促进免疫监视系统,提高IgA的表达量;改善免疫系统的成熟度。
 
  Cazzola等对135名在上一个冬季里至少经历3次感染的学龄儿童进行临床试验,试验组儿童每天服用益生菌制剂(瑞士乳杆菌Rosell-52、婴儿双歧杆菌Rosell-33、两歧双歧杆菌Rosell-71),与安慰剂组儿童相比,益生菌制剂能降低25%儿童常见感染的发生率,减少40%的学校旷课率。
 
  人体的免疫健康是Th1-Th2细胞的平衡,当Th1细胞过度表达时就会出现上述感染症状,当Th2细胞过度表达,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敏。与过敏症状相关的Th2型细胞因子有IL-4、IL-13、IL-5、IL-10等。研究发现,乳酸菌及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可影响体内Th1-Th2平衡,将Th2反应转变为Th1或Th0/Treg反应,从而抑制由IgE介导的超敏反应发生。比如乳双歧杆菌Lafti B94能降低炎症反应,促进Th-1应答,降压过敏反应时的IgE和嗜酸性细胞数量。瑞士乳杆菌Rosell-52能提升循环抗体IgM和IgG的产生,从而增加抗体池中能对感染迅速反应的抗体,减少IgE的生成。
 
  儿童肠道健康包含很多方面,比如乳糖不耐受、便秘、急性腹泻、抗生素相关腹泻(AAD)、肠易激综合征(IBS)等。Erdogan(2012)等研究发现乳双歧杆菌Lafti B94对常见的婴幼儿腹泻都有明显的缓解作用,Basturk(2016)临床研究发现,每天服用50亿该菌一个月后,明显降低IBS相关症状,如便秘、腹胀等。Dilli(2015)等还发现,该菌还能降低早产儿的坏死性结肠炎(NEC)的风险。
 
  儿童是龋齿的高发人群,往往由于口腔卫生情况不佳引起。通常采用洗必泰或氟化钠类漱口水治疗,搭配口腔清洁方法指导。其实龋齿是一种细菌感染类疾病,主要由变形链球菌等致龋菌感染导致牙釉质软化和破坏。因此,益生菌也是一种有效的对抗方法。比如在加拿大获得有助于口腔健康宣称的Oralis SB(在印度品牌名为Darolac)益生菌产品,由鼠李糖乳杆菌Rosell-11,瑞士乳杆菌Rosell-52,长双歧杆菌Rosell-175和布拉迪酵母组成,该配方的临床研究发现,该益生菌能有效降低儿童口腔变形链球菌数,降低牙菌斑的积累和牙龈炎指数,并且其作用效果比洗必泰漱口水更好,在停止使用后维持健康的时间更长。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儿童或青少年阶段会面临的压力和痤疮的问题。压力是引起肠漏的主要因素,肠漏即为肠道通透性增加,肠上皮细胞完整性降低,会影响到全身的健康,比如肾脏、皮肤、大脑等等。对于现代的学龄儿童而言,无忧无虑的童年似乎是一种奢求,多多少少会有些许压力,益生菌有助于提升儿童的积极心态,减少压力引起的胃肠道不适。益生菌对于痤疮主要是特定的菌株能够加强肠道屏障作用,支持免疫,减轻炎症。
 
  儿童是对营养保健品最讲究体验感的人群。对于儿童而言,营养品是家长让我去吃的,我并不清楚它对我的好处,无论是包装还是口感至少要有吸引我的点才行。因此,我们在开发儿童营养保健品的时候,不仅要从功能性上俘获宝妈的芳心,还要从使用体验感上满足小朋友的需求。为此,各大企业也是费足了心思,卡通形象包装、甜甜的果味、零食化的软糖或巧克力剂型等等。比如美国的Little Remedies含益生菌电解液产品,专为儿童设计的专利双室袋便携包装,你没看错,是双室,当使用的时候才混合饮用,每袋含有50亿鼠李糖乳酸杆菌GG。再比如Nature’s Way的儿童果味益生菌软糖,一边是不想给孩子吃糖的家长,另一边是酷爱吃糖的儿童,或许益生菌软糖就是平衡两边的一根杠杆。
 
  益生菌巧克力也是不错的选择,国人对巧克力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偏见的,一款可以放心给儿童吃的纯正巧克力,而且还含有活性益生菌,一定能化解家长对巧克力的偏见。对企业而言,活性益生菌带来的附加值足以让他们选择纯正的可可脂原料。无论是益生菌软糖还是巧克力都对益生菌的活性保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广州能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代理和进口的加拿大拉曼包埋益生菌,经Probiocap?技术包埋后,能有效提高益生菌对温度和压力的抵御力,保证益生菌巧克力在货架期的稳定性。此外,还有专门针对儿童肠道和免疫健康的益生菌组合,适合开发固体饮料等剂型,包含鼠李糖乳杆菌Rosell-11,瑞士乳杆菌Rosell-52,乳双歧杆菌Lafti B94和婴儿双歧杆菌HA-116,为孩子的肠道保驾护航,请“菌”先行,呵护儿童健康。
 
  相比于庞大的膳食补充剂市场,儿童保健市场占比要小10倍。随着婴儿潮的到来,和如今年轻宝妈消费理念的转变,几乎尚未开发的儿童营养品市场潜力和机遇巨大。起跑线之争已然开启,置身其中的我们带着儿童健康复合益生菌和益生菌巧克力的解决方案而来,相信未来庞大的中国儿童营养品市场也有你的一份耕耘和收获。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