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麦绿素变形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前些年被炒的沸沸扬扬的麦绿素,在近几年似乎归于平静了。
  前些年被炒的沸沸扬扬的麦绿素,在近几年似乎归于平静了。
 
  2020年底,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筹建《麦绿素粉》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的通知,而该通知的发布也让热度不断消退的麦绿素又看到了一丝希望。首先是行业标准的背书,与近几年风生水起的团体标准相比,行业标准更具权威性,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行业的发展;其次是量化麦绿素的核心成分,将产品价值真正的惠及消费者。
 
  2021年4月,由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北京组织召开的《麦绿素粉》行业标准启动会上,起草组考虑增加产品的特性指标,如SOD、总黄酮、灰分中的矿物质成分及维生素等,这是与企业标准显着不同的地方。在目前已经备案的企业标准中,通常以膳食纤维作为核心指标,而在引入SOD、总黄酮等指标后,其产品的价值将会显着提升,使产品的功能属性更加清晰。
 
  传统原料,历史悠久
 
  麦绿素听起来很高端,实际却非常普通,即大麦苗制成的粉。但其功能表现却又不普通,是载有历史印记的传统食药原料之一。大麦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既是我国传统的谷物之一,也是药用植物之一。《本草纲目》记载:"麦苗辛、寒、无毒。主治消酒毒暴热、酒疸目黄,捣烂绞汁滤服解蛊毒。煮之滤服除烦闷,除时疾狂热,退胸隔热,利小肠。作苗食,甚宜颜色。"
 
  现代分析指出,大麦苗营养丰富,富含氨基酸、蛋白质、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B6、B12,泛酸和叶酸及矿物元素钾、钙、铁、磷、镁等,还含有叶绿素、纤维素、生物酶等活性成分,兼具营养及功能性。上世纪30-40年代,美国农业化学家施纳贝尔将禾本植物(包括大麦)的幼苗添加到动物饲料中,发现可以提升动物的生产性能,于是将麦苗开发成为动物饲料。1939年,干燥后的大麦苗就作为"可接受食品"得到了美国医学会食品委员会的认可,作为一种膳食补充剂被搬上市场。考虑到加工及储存的可行性,大麦苗主要被加工成粉末使用,也就是麦绿素。
 
  日本则是麦绿素应用最为红火的地区之一。麦绿素早期进入我国消费者视线是以青汁的形式出现,而这种产品主要源自于日本。对农业发达的国家而言,大麦苗着实算不上稀缺品,而对于农业受限的日本来说,绿色植物可谓是"稀缺品"。再加上日本比较重视养生,蔬菜、大麦苗等天然营养植物被开发成商业产品也就不难理解。随着营养保健产品的不断输出,青汁类食品逐渐也在其他国家得到认可。
 
  从被误解到被认可
 
  粮食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在我国保持发展的同时一直备受重视,尤其是禾本科谷物我们几乎已经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纵使资源总量非常丰富,但都以籽类为可食用部分,直接吃"草"着实少见。在麦绿素刚进入国内之时,迅速在国内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但质疑之声更为强烈。但随着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及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的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现在反而以吃"草"为荣了。
 
  而这种改变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的刺激:
 
  一方面来源于营养市场激增的大环境。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销售收入为3480.9亿元,2009-2019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23.07%,预计2021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00亿元。随着以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的持续深化,具有潜在功能的普通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而这种安全性高、成本更低的形式更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另一方面来源于植物需求的高速增长。随着慢性病发病率的持续走高,植物逐渐成为当下饮食缓解的"救命稻草",植物原料、植物基、植物提取物、植物成分等标签成为越来越多新晋产品的核心卖点。杜邦营养与健康联合Health Focus International发布的一份美国植物基饮食趋势变化报告显示,在对超过1000名美国消费者饮食习惯的调查中,52%的美国消费者更喜欢植物来源的食品和饮料,而60%的受访者表示向植物基饮食转变将会是永久的趋势。
 
  绿色、天然、环保、营养、功能、健康等热门关键词在麦绿素身上似乎都能找到答案,其得到市场的认可也不难理解,不过这些关键词也不只属于麦绿素。随着多样化植物源产品的不断涌现,麦绿素热度的消退也在情理之中。考虑到物种的差异性,也要加大对其他麦苗的开发和研究。在政策准入上,大麦、小麦、燕麦等常见的禾本科嫩苗都已经得到许可,提质则成为保证有序发展的核心要义。作为原生态的利用形式,农业富集措施将是提升质量的不二之选,能否引入像硒、铬等具有广泛受众的功能因子,是决定其能否持续走下去的关键因素之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