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大健康产业新星--酵素寻求发展新思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4
核心提示:跟随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步伐,酵素产业近年来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开始快速发展。“新星”的崛起总要经受质疑和考验!
   跟随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步伐,酵素产业近年来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开始快速发展。“新星”的崛起总要经受质疑和考验!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表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酵素产业也将迎来发展与创新的历史性机遇,此次会议对推动我国酵素产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迅猛发展仍存制约瓶颈
 
  “酵素在日本的发展史已有上百年,在我国台湾地区也已发展了20余年。”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级高工黄儒强表示,在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的酵素产业,在大陆地区的兴起还是近几年的事。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酵素生产原料资源丰富,酵素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为进一步促进酵素产业发展,规范相关酵素生产企业的生产行为,《酵素产品分类导则》《食用酵素良好生产规范》《食用植物酵素》等标准相继出台,规定了酵素相关产品的术语、定义和分类,明确了食用酵素(食用植物酵素)生产应遵守的规范。
 
  那么,到底什么是酵素呢?亚洲乳酸菌协会会长、台湾阳明大学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杰介绍,酵素一般指利用多种蔬菜、水果、海藻、菌类等,经自然发酵或加入乳酸菌、酵母菌、醋酸菌等长期发酵所制成的产品,其内含有多种有机酸、氨基酸及各种植物多酚、维生素、矿物质等。
 
  “不规律的作息、焦虑情绪等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加之可能存在病毒侵袭、环境冲击、不良饮食习惯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可以通过食用酵素达到一定的保健目的。”江苏大学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朱道辰介绍,酵素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调节肠道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作用,现有产品一般以固体饮料、液体饮料、压片糖果、胶囊等形式为主。
 
  近年来,酵素产品与酵素产业都较为热门,但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发展较快,增速较高,做大做强产业还需要一定时间。在此过程中,思考产业发展遭遇了哪些瓶颈、如何修正不足尤为重要。
 
  朱道辰提出,由于酵素的生产原料多样,成分的含量尚未确定;具体摄入量与功能之间的平衡关系不确定;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不够完善等问题,酵素在其作用认定方面仍存在争议。而在生产过程中,家庭自制酵素产生甲醇、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不良商家违法添加药物成分等现象仍然存在,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大众对酵素的认知存在误区,也是目前酵素产业发展遇到的棘手问题。商家误导、谣言等都导致了大众对酵素的认知偏差越来越大,需要多方携手,加强对相关知识的科普工作,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安全消费。
 
  酵素产业未来大有可为
 
  “酵素一般分为食用酵素、环保酵素、日化酵素、饲用酵素、农用酵素等,其中,食用酵素发展空间及成长潜力最大,年成长率在7%以上,同时市场的增长幅度也相当强劲,酵素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黄儒强介绍,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酵素市场消费高达27.4亿美元,以美国和欧洲为主。此外,酵素在日本也很受欢迎,市场需求量很大,年消费额可达1000亿日元,且生产技术发展迅速,处于领先水平。“日本酵素产业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将酵素作为产品直接制造生产,另一类是将酵素作为原料继续进行深加工,如酵素面膜等。这种延伸出来的发展思路也为我国酵素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蔡英杰认为,随着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生物技术发展,益生菌的筛选和构建,会促使食品行业开启以酵素类食品领衔的新一代功能性食品的研发。“随着人们对健康和护肤的重视以及对酵素功能的了解,酵素的需求量也将逐渐增大,因此功能型酵素产品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蔡英杰如是说。
 
  飞速发展的经济与不断升级的消费结构,督促着各个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提高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品类中来。这对酵素产业来讲,更是个绝佳的发展机会。在此次论坛上,业内专家学者们深入探讨了酵素产业的相关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和应用新领域,其中包括“酵素在抗糖化方面的作用”“酵素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微生物活性酵素在皮肤病方面的应用”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生物发酵技术来说,可利用的微生物种类多、数量多,在创新驱动下,提高产品产量、产品数量及产品质量,较容易取得其他传统工艺很难取得的转型升级成果。不过要将机遇转化成真正的发展动力,规范酵素产业健康发展,还需各方的共同努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