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森美橙汁亏损24亿“掉队”,NFC果汁谁能好好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6
核心提示:尽管呼声不低,并且不断有龙头企业入局助推,但NFC果汁的市场容量始终没有实现规模性扩张,仍未摆脱“小众”标签。
   尽管呼声不低,并且不断有龙头企业入局助推,但NFC果汁的市场容量始终没有实现规模性扩张,仍未摆脱“小众”标签。根据欧睿国际报告显示,2013~2018年间,NFC果汁零售量从约580万升增至约4600万升,销售规模从3亿元增长至25.7亿元。虽然增速可观,纵向对比看,这还不及乐虎单品一年的销售额。
 
  受制于中国的农业基础、物流成本和零售环境,NFC果汁企业的生存状况难言乐观,至今已历经数轮洗牌。2017年4月,零度果坊创始人孙隽曾在“食品饮料创新论坛FBIF”会场表示,彼时有大大小小不下30个新进品牌,但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正常销售的不超过5个。如今,曾经的头部品牌“森美”也遭遇业绩巨亏彻底掉队。
 
  近日,森美鲜榨橙汁的生产及销售商森美控股公布上年度财报,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实现收入5710万元,同比减少89.6%,其中果汁部分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86亿元下滑至2972万元,跌幅83.87%;年度亏损额高达令人咋舌的23.84亿元。
 
  森美成立于1991年,是中国领先的橙汁供应商之一,向企业销售鲜橙、冷冻浓缩橙汁及相关产品,2015年推出“森美”品牌鲜榨橙汁并发展B2C业务,2017年提出3年内在全国2万个网点放置5万台自动售货机助推经营,销售额首年1329万元,次年度便达到1.48亿元,巅峰期达到1.86亿元,在NFC果汁市场已然是非常耀眼的成绩。
 
  就像抛物线到了顶点开始下坠,森美之后的一系列变故将其拉入了深渊。
 
  在过去的一年内,森美公司经历了涉及主席、总经理和行政总裁等的高管更迭,由于原公司主席辛克失联,森美和主要原料供应地重庆橙园的矛盾不可调和,新的管理层团队决定进行业务重组,终止重庆橙园种植板块业务精简销售部门,解散了原销售团队,各分部的经营状况都受到明显影响。
 
  业务重组前,大部分森美NFC橙汁主要通过超市销售,为维持销售网络投入了大量财务资源以支持促销活动,新管理层团队评定该销售模式为不可持续。因此,森美公司转变销售策略,将自身定位为生产商,不再耗用不必要的资源推广森美相关产品。据悉,森美正在不同地区招揽当地分销商,由其负责推广森美产品。
 
  由于鲜橙采集受阻以及销售团队解散,森美鲜榨橙汁撤出了全国大部分超市,曾经豪情万丈的自动售货机铺设计划也宣告终止,因此收入大幅减少。此外,鉴于原销售团队产生重大亏损,所以管理层接触独立财务顾问,以审阅森美产品的运营状况,并审视与森美产品分部有关的任何潜在欺诈及违规。
 
  无疑森美正经历着“至暗时刻”,能否柳暗花明,还要看新管理层的能力和造化。但NFC果汁市场仍然不断在涌入新玩家,2016年农夫山泉进军NFC果汁市场,先后推出17.5°NFC果汁和常温NFC果汁,2019年6月再度加码低温NFC果汁系列,意在形成农夫山泉NFC果汁产品差异化,构建完整的产品体系。据悉,此次新品低温NFC果汁就是依托农夫山泉原17.5°NFC果汁的全程冷链运输及储藏体系进行布局。据农夫山泉透露,100%NFC果汁上市一年便成为品类NO.1,市场占有率近40%。
 
  2019年,褚橙、瑞幸、国投中鲁也纷纷加入,NFC果汁市场或许将迎来再度洗牌。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郭谨一表示,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NFC果汁市场,只是谁才有能力好好活下去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