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心血管疾病成全球头号杀手!食品业者如何尽ㄧ份改变的心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9
核心提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头号杀手,而食品和营养是导致疾病的主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食品业者的工作非常重要,调整食品成分让产品更健康美味,就可以为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头号杀手,而食品和营养是导致疾病的主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食品业者的工作非常重要,调整食品成分让产品更健康美味,就可以为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头号杀手,平均每年造成全球约1,770万人死亡,占全球总死亡人数31%。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之一,就是「肥胖」,而造成肥胖的主因,就是「不健康的饮食」!除了消费者的自我控制,如何让食品更健康营养,也成为食品制造业者必须面对的伦理课题!
 
  食品业者必须对消费者的健康有强烈的责任与担忧!
 
  「食品和营养是导致疾病的主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食品业者的工作非常重要,每次我们设计产品时,我们就可以出一份力,可以改变这样的现状、对于世界未来的发展可以做出积极的贡献!」芬美意(Firmenich,为全球知名香精香料供应商)全球口感创新平台副总裁Imad Farhat于2019年4月23日~4月25日于杭州举办的「FBIF 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简称FBIF2019)」上如此表示。
 
  芬美意全球口感创新平台副总裁Imad Farhat表示,食品业者必须为全球消费者的健康出一份力。(图片来源:FBIF 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提供)
 
  ImadFarhat强调,每日摄取的卡路里量与超重或肥胖的比例成正比,卡路里摄取越多、超重的比例也越高,而亚洲国家每日摄取的总卡路里量逐年升高,且超重和肥胖罹患率增长速度相当快,是非常令人担心的趋势!此外,在所有消费群体中,2~4岁儿童的肥胖率增长非常快,且小孩吃什么,其实是由大人所决定,因此该如何为孩童选择正确的食物,也是应该重视的议题。
 
  过多的卡路里摄取将会提升超重或肥胖的机率,中国的每日卡路里摄取年均成长为1.26%、台湾0.15%,而中国的超重或肥胖的年均成长为4.07%、台湾也高达3.01%。(图片来源:Our World in Data网站)
 
  要想让消费者吃下营养,也得要美味才行!
 
  Imad Farhat表示,若生产卡路里较低、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食品业者也必须确保它的味道非常非常之好,这样才会让消费者在不需要妥协味觉的前提下,而让他们毫不犹豫地愿意选择这一营养又好吃的产品。
 
  不过,想让食品更营养,又能好吃、让消费者愿意吃下去!到底该怎么做?Imad Farhat分析,「舌头尝到、闻到味道和看到产品时,它不仅仅是味觉、嗅觉和视觉,感觉到美味这件事情,其实还和个人的经验、心理、文化等有关系。」
 
  视觉会混淆品尝能力,用颜色制造甜味错觉!
 
  为了在改变成分配方后,还能让消费者感觉到美味,ImadFarhat从科学角度分析,当消费者看到绿色、直觉会想像到青柠味,但若将同种口味做成橘黄色,你问消费者什么味道,却只有3分之1的消费者认为是青柠味,不过若你用淡绿色、与原本的绿色接近,消费者却马上可以尝得出来青柠味,显示味道和颜色有很高的关联性,视觉会混淆我们品尝的能力。
 
  因此,ImadFarhat建议,可以利用选择合适的图片和颜色让消费者感觉到更甜一些。一般来说,「红色」会让消费者感觉更甜,因此如果是一个红色包装的饮料,即使里面加的甜味剂减少一些,消费者喝起来的感觉是一样的。又或者是将原本很甜的饮料改变配方后,也同时改变液体颜色,也容易让消费者感觉该款饮料没有那么甜了。
 
  经典的红罐含糖可口可乐,历年来陆续推出低糖、零卡等版本,除了使用人工甜味剂调整糖度之外,还采用与红色截然不同的冷色调包装,在视觉感受上也搭配减糖诉求。
 
  味觉会随着年龄变化,需针对老年族群开发商品
 
  Imad Farhat也提醒,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得忽视,目前全世界60岁以上的人口已有10亿人,很快地60岁以上人口将会占全球3分之1人数,但如今却没有很多专注于老年人的商品,不仅仅是在营养方面,连在体验和味道方面也鲜少专门为老年人设计。
 
  Imad Farhat表示,当年纪越大、味觉将会变化,要加更多糖和盐才会感觉到甜和咸,有时候相比年轻人,甚至要增加50%、60%甚至是100%的原料,才能让老年人和年轻人有同样的味觉感受。因此在开发老年人食品时,更要注意味觉感受和甜度增减的平衡。
 
  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味觉感受力不同
 
  此外,Imad Farhat提出芬美意对上海、欧洲和美国消费者的味觉研究结果显示,不同地区的人对于味觉的感受力也不同。上海的消费者对甜度更敏感,所以可以加比较少的糖达到同样的味觉感知。而欧美的消费者则需要加更多的味精才能尝到鲜味。
 
  因此Imad Farhat提醒,卖产品时,必须针对某些特殊市场、人群、年龄去设计产品,有时候不能一体适用。不能说在欧洲上市了一个产品,就简单复制到其他国家,而是必须为当地市场量身定制不同的产品。
 
  全球食品业者已经兴起利用甜味剂来调整糖份,但ImadFarhat建议仍应该回归到食材原料本身,让好原料凸显口味、利用配方调整来达到味觉平衡,另外也可以多利用「味觉修饰」的科学方式来遮掩口感、增加甜感,例如市面上已有能加强甜味知觉的甜味增强剂,亦即用少量的糖加上增强剂,就能造成大量天然的糖所产生的同样甜味知觉。
 
  糖不营养、成本又高,食品业者应该思考如何舍弃它!
 
  「糖可以说是其中一种最贵的配方成分,我认为营养食物应该要让大家觉得又好吃又平价!」ImadFarhat强调,在食品当中应该去掉这种不含营养、可能成本又高的成分。「可口的食物应该是营养的,营养的食物也应该是可口的,食品业者应该要朝这个方向努力,才不会让我们的孩子净吃些好吃但不营养的东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