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新生儿出生率60年来最低!奶粉难卖,雀巢却发现了一个新的百亿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9
核心提示:大背景是: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中国2019年新生儿人数比去年减少了58万人,达到1465万人,出生率也降至60年来最低点。
   2019年,奶粉行业唱衰的声音不绝于耳。
 
  大背景是: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中国2019年新生儿人数比去年减少了58万人,达到1465万人,出生率也降至60年来最低点。
 
  新生儿出生率下降以及母乳喂养率提升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也加速了相关企业在细分领域市场的布局。
 
  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就成了必然。
 
  奶粉整体不如以前好卖了,雀巢转而在更为细分的品类——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特配粉)市场上,打响了新的战役。
 
  01
 
  配方奶粉新局
 
  雀巢近日正式宣布,旗下“肽敏舒”、“蔼儿舒”两款“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已正式获得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下简称“特医食品”)注册许可。
 
  快消君了解到,“肽敏舒”和“蔼儿舒”都属于深度水解的低致敏配方粉,适用于0-12月婴幼儿。可以对中轻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儿童使用,并能缓解已有的过敏反应。两者区别在于,“蔼儿舒”不含乳糖,适合牛奶蛋白过敏且乳糖不耐受的婴儿;而“肽敏舒”含乳糖,适合牛奶蛋白过敏但乳糖耐受的婴儿。
 
  快消君还留意到,“蔼儿舒”(注册号:国食注字TY20185012)在2018年12月已正式获批,而“肽敏舒”(注册号:国食注字TY20195010)也在2019年10月正式获批。雀巢方面表示,在婴儿牛奶蛋白过敏深度水解配方领域,至今仅有上述两个配方获批。
 
  近年来,过敏已经成为婴儿最大的健康隐忧之一。国内外众多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过敏性疾病在全球正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已构成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疾病负担。公开数据显示,食物过敏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为0.02%-8%,且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其中,牛奶是3岁以下婴幼儿最常见的食物过敏原,发病率为2.5%~7%。
 
  儿童食物过敏可表现为各种各样的症状:消化道症状如拒食、厌食、呕吐、腹泻、便血等;皮肤症状如湿疹、特应性皮炎、红斑、血管性水肿等;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涕、喘息、慢性咳嗽等;全身症状如不明原因的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等。
 
  如果食物过敏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管理,将对婴幼儿的体格生长以及长期的行为和智力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目前,我国母婴家庭对于宝宝过敏原因、过敏症状的认知仍比较模糊,临床对婴儿乳糖不耐受和牛奶蛋白过敏的诊断也常常被混淆,从而导致误诊和不恰当的饮食管理。
 
  “如果消化道症状和湿疹等皮肤的表象同时出现,那多半考虑是牛奶蛋白过敏。如果只有胃肠道症状,其它症状都没有,可能就是乳糖不耐受……大部分的牛奶蛋白过敏婴儿为轻中度表现,首选深度水解配方。”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陈同辛教授告诉快消君。
 
  此外,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龚四堂教授也表示,“对于大多数无法母乳喂养的牛奶蛋白过敏婴儿,深度水解配方是一线管理方案。”
 
  “雀巢的深度水解配方’肽敏舒’、’蔼儿舒’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都严格按照中国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进行了改良,使配方更符合中国过敏宝宝的需求,获得了国家注册认可。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过敏宝宝通过主动的规范化营养管理,在改善过敏症状的同时,摄入均衡充足的营养物质。”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表示。
 
  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
 
  据尼尔森统计数据预测,牛奶蛋白过敏特医食品市场规模从2015-2021年预计增长12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
 
  02
 
  特医食品崛起
 
  公开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我国婴幼儿奶粉的市场规模从600亿增长到1225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6.9%。但2016年之后,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增幅进入个位数。即使国家二胎政策落地,也并没有改变出生率下降的局面。
 
  中国新生儿人口数量下降,同时注册制进入尾声,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几乎饱和,很多企业在国内的奶粉业务增长仅能维持个位数。在这个时候,另谋出路、开辟新的领域并抢先进入,没有坏处。因此,特医食品逐渐成为各大奶粉企业角逐对象。
 
  一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特配粉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预计今年有可能增长到100亿元。我国当下特医食品市场规模仅占全球的约1%,总量约为6亿元,但发展势头迅猛,年平均增速超过30%。
 
  特医食品既不是药品,也不是普通食品,而是指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例如,在临床上,婴幼儿出现乳糖不耐受、牛奶蛋白过敏等现象是十分普遍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有遗传代谢疾病的患儿,这些群体都需要食用特医食品。
 
  快消君了解到,目前,雀巢在中国上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包括:佳膳系列、“恩敏舒”、“肽敏舒”、“蔼儿舒”、“麦力添能”、“凝宝TM增稠剂”等,广泛用于外科围术期患者、肿瘤患者、儿科、脑卒中和康复科等领域的患者。
 
  据了解,目前除了婴幼儿和遗传性代谢病的特殊人群,数量庞大的重大疾病患者也是特医食品的需求群体。
 
  顾欣鑫对快消君透露,雀巢还有许多其他特医食品在临床实验的过程中,癌症肿瘤放化疗、ICU、肾病、糖尿病患者,都是雀巢关注的重点人群。例如:雀巢的泰州工厂正在生产癌症、肿瘤放化疗的支持营养产品。因为癌症和肿瘤放化疗,是高代谢状态,这些病人特别需要好的营养支持。
 
  此外,她还表示,老人也是雀巢特医食品的目标群体之一。老人,随着自然的机能减退,营养不良的风险很高,所以需要在老人院里配一些高蛋白、高营养的补充,类似的配方雀巢都会进行关注、研发。
 
  快消君了解到,近年来,雀巢健康科学搭建了自己的互联网团队,通过社交媒体和消费者的参与、互动,向公众宣传特医知识。同时,雀巢健康还推动了国内的注册临床营养师的考试验证工作,目前雀巢团队中已有一部分从事销售的员工获得了国家的注册临床营养师认证。
 
  对于上述动作,顾欣鑫表示,最基础的市场教育工作在未来的五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未来,都会是雀巢健康科学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特医食品准入门槛高,铺设渠道有别于普通婴配粉,对乳企的科研实力、操盘能力有着一定的考验,但可喜的是,除雀巢外,行业里还有“挑头”者。
 
  自2016年《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出台后,共有43个配方获批准。其中包括:雀巢加惠氏11个,旗下,雀巢健康6个,雅培8个,纽迪希亚4个,圣元5个,美赞臣3个,贝因美3个,恒瑞健康2个,每日乳业2个,伊利1个,澳斯乳业1个,南通励成1个,麦孚营养1个等。
 
  具体动作上,美赞臣宣布将从美国引进拥有75年历史的特配粉产品安敏健LGG,以期在中国牛奶蛋白过敏市场上占据优势。
 
  去年,健合集团BNC中国区执行总裁朱定平也向媒体透露,健合集团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注册一款水解蛋白的特配粉产品。而此前就在特医领域布局较多的国内乳企圣元和贝因美、伊利等,也正着手多款特配粉配方的申请注册。
 
  可以预见,包括特配粉在内的特医食品领域将成为下一轮国内乳企争夺的重点;而无论在特医食品注册数量上,还是在细分的婴儿牛奶蛋白过敏深度水解配方领域,当下的雀巢似乎已抢得先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