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怎样吃出免疫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1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期间,持续占据热搜榜首的当属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除了现任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这些不断更新的头衔,在钟南山身上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耄耋之年的他仍然坚持每周3-4次规律性地运动。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期间,持续占据热搜榜首的当属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除了现任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这些不断更新的头衔,在钟南山身上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耄耋之年的他仍然坚持每周3-4次规律性地运动。中医上认为,如果免疫力低下,则身体极易患病,钟南山本人也称:提高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当下疫情泛滥,出门运动也成为一种奢侈,众人所知的是运动能够提高免疫力,鲜为人知的却是“吃”也能够带来免疫力的提升。而说到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蔬菜水果等,例如胡萝卜、猕猴桃等。
 
  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蔗糖、淀粉、维生素、多种氨基酸及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极为丰富。
 
  胡萝卜的槲皮素有降压、消炎之效;
 
  类胡萝卜素提高人体免疫系统B细胞产生抗体,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同时类胡萝卜素还能消除体内被感染的细胞和癌细胞,胡萝卜中的抗氧化维生素能够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糖化酵素能够分解食物中致癌的亚硝酸;
 
  而木质素又提升了巨细胞吞噬细胞的活力,减少感冒的发生,此外木质素是一种免疫能力很强的物质,于吸烟的人而言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肺癌的作用。
 
  猕猴桃
 
  猕猴桃被誉为“水果之王”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及钾、镁、纤维素等元素,还含有其他水果比较少见的营养成分——叶酸、胡萝卜素、钙、黄体素、氨基酸、天然肌醇。
 
  猕猴桃的的营养价值远超过其他水果,它的钙含量是葡萄柚的2.6倍、苹果的17倍、香蕉的4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柳橙的2倍。
 
  猕猴桃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出众抗氧化性能的植物性化学物质sod,美国农业部研究报告指出,猕猴桃的综合抗氧化指数在水果中名列居前,远强于苹果、梨、西瓜、柑橘等日常水果。猕猴桃的抗氧化能力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促进机体物质代谢。猕猴桃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也常被用来对抗坏血病。不仅如此,猕猴桃还能稳定情绪、降胆固醇、止渴利尿和保护心脏的作用。
 
  你不知道的“药食同源”
 
  其实除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常接触到的水果外,还有一些“药食同源”的食品同样对增强免疫力有显着作用。所谓“药食同源”指许多食物即药物,而药物同样也可作为食物食用,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古代医学家将中药的“四性”、“五味”理论运用到食物之中,认为每种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药食同源”是说中药与食物是同时起源的。《淮南子·修务训》称:“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当此之时,一日而遇七十毒。”可见神农时代药与食不分,无毒者可就,有毒者当避。在增强免疫力方面的药食同源食品如黄芪、甘草等。
 
  黄芪
 
  古典药籍《名医别录》、《本草纲目》中记载了黄芪的功效,均认为它有益气补虚的作用。《神农本草经》更是把黄芪列为“上品”。《药性歌诀》里更是对黄芪的作用进行了大量叙述,认为黄芪对体虚多汗、气虚脱肛、子宫脱垂、浮肿及痈疽等疾病疗效显着。药理研究发现,黄芪含有胆碱、豆香素、叶酸、氨基酸、皂甙、核黄素、黄烷化合物、铁、锌、铜、锰等多种微量元素。由于黄芪能防止肝糖减少,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并能促进人体血液中白细胞的增加。但黄芪最主要的仍是补中益气,利水消肿,对虚胖虚肿症最为适宜。
 
  日常生活中,可以用黄芪泡水喝,也可做粥食用,清晨的一碗粥,能够改善人体气虚乏力、疲劳瞌睡、精神萎靡等症状,黄芪还有消炎利尿、止汗生肌、利水消肿的功效。
 
  甘草
 
  甘草,别名:国老、甜草、乌拉尔甘草、甜根子。甘草的根和根状茎供药用。
 
  甘草与金银花、连翘同用,有清热解毒功效;与桔梗同用,能清咽利喉;搭配绿豆能治疗食物中毒;芍药甘草汤对治疗胃痛、腹痛、痉挛疼痛等又有显着效果。
 
  咳嗽喘是现在最常见的病症,伤肺气,致肺气虚。甘草的止咳作用对人并不陌生,除此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补肺气。煎出来的中药汤因其味苦被人排斥,但是单味甘草却可用来泡茶喝,既不会引起味觉上的不适,也起到了止咳平喘的作用。
 
  除此之外,具有增强免疫力的药食同源物质还有很多,如果按照在保健食品中的出现频率计算,其应用频次由高到低的物质分别是枸杞、黄精、茯苓、大枣、山药、阿胶、当归、葛根、沙棘、紫苏籽等,还有几种目前已经开展药食同源试点,比如西洋参、灵芝、肉苁蓉等。药食同源较好的安全性也使得其应用更为便捷,其作用也更易惠及大众。
 
  吃,是一门学问,如何吃出一个好身体更是一门艺术。疫情当下,不生病便是对自己的负责,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