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广州构建立体化食品检测监管体系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守食品安全底线,探索建立“高质量制度保障,双体系驱动,多领域多形式覆盖,全方位防范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立体模式,推动生产销售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食在广州”是广州享誉天下的一张名片,如何保障市民群众食得安心,食得放心成为一件民生大事。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守食品安全底线,探索建立“高质量制度保障,双体系驱动,多领域多形式覆盖,全方位防范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立体模式,推动生产销售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01

  建立健全完善抽检管理制度,推进抽检工作规范化、模式化、精细化
 
  制定印发多项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市区两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建立承检机构考核机制,每年对承检机构开展监督评价,督促承检机构加强质量管理,落实整改存在问题,提升抽样检验工作质量水平。
 
  02

  监督抽检与评价性抽检双体系驱动,强化抽检目的性、科学性及靶向性
 
  监督抽检以问题为导向,组织承检机构对全市生产、销售、餐饮三环节开展抽样检验。重点对高风险、高不合格发现率食品品种提高抽检频次,对非法添加物、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生物毒素污染等指标加大抽检力度。近两年来共对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糕点等35大类食品开展约11.5万批次监督抽检。
 
  2020年,首次开展全市范围的评价性抽检工作,涵盖城区、农村、城乡结合部不同区域类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类型食品经营者。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指数为99.33,反映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整体良好。

  03

  多维度多领域多举措并行,全面强化食品抽检
 
  坚持日常抽检和专项抽检相结合原则,全面开展食品抽检工作。日常抽检对所有食品大类、品种和细类实施100%全覆盖监督抽检,对全市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实施100%全覆盖监督抽检,大型超市、食品批发市场实施100%全覆盖监督抽检,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施100%全覆盖监督抽检。实现乳制品每周抽检,食用农产品每月抽检,高风险食品每季度至少覆盖一次的抽检频率。
 
  专项抽检重点关注社会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食品及项目、节令性食品及可能存在季节性食品安全问题的食品、突发性食品安全问题等。
 
  探索开展“你点我检”食品专项抽检活动,通过让市民直接参与到抽检过程中来,使其充分了解食品安全监管行为,增强食品安全消费信心,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