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过量食用荔枝易得荔枝病?关于“荔枝病”的传言与真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核心提示:又到荔枝上市的季节,“荔枝病”又如约而至出来刷存在感。“空腹吃荔枝10个孩子死亡”的旧闻会被翻出来,再演化成各种“健康科普”在朋友圈里刷屏。而这两天,央视做了荔枝病的节目,而微博的#过量食用荔枝易得荔枝病#更是高居热搜榜第2。“荔枝病”到底是怎么回事?荔枝,还能吃吗?
  又到荔枝上市的季节,“荔枝病”又如约而至出来刷存在感。“空腹吃荔枝10个孩子死亡”的旧闻会被翻出来,再演化成各种“健康科普”在朋友圈里刷屏。
 
  而这两天,央视做了荔枝病的节目,而微博的#过量食用荔枝易得荔枝病#更是高居热搜榜第2。
 
  “荔枝病”到底是怎么回事?荔枝,还能吃吗?

  1、荔枝病的传说
 
  荔枝病引发关注,起源于印度穆扎法尔布尔地区。那是印度的一个荔枝产区,人们注意每年荔枝成熟的6月前后,就会有许多人出现急性神经系统疾病。比如2013和2014年,总共超过了500例病人,其中大多数是儿童。这些病人死亡率很高,在2013年高达44%。这些病人往往同时出现低血糖。2014年,医院对这样的病人针对低血糖进行处理,死亡率就明显下降,2014年的死亡率为31%。
 
  除了印度,后来也有越南北部出现这种疾病的报道。科学界进行了许多研究,排除了多种可能性之后,锁定了荔枝作为“罪魁祸首。
 
  2、荔枝为什么会导致”荔枝病“
 
  起初,人们认为这是荔枝中的果糖惹的祸。荔枝中含有大量的糖,除了超过80%的水,大约有15%是糖。在这些糖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果糖。果糖比蔗糖和葡萄糖都要甜,这也是荔枝很甜的原因。果糖和葡萄糖的化学结构很相似,但它们在人体内的代谢途径完全不同。有很小比例的人体内缺乏一些酶,使得果糖的代谢出现异常,并且干扰葡萄糖和胰岛素的代谢,最后导致低血糖。
 
  不过这种说法比较勉强。因为荔枝中的果糖虽然不少,但食物中也不乏果糖含量不比它少的食物饮料。比大枣、葡萄以及葡萄干、无花果、梨、樱桃等等,也都含有大量果糖,而现代食品中广泛应用的果葡糖浆,也有一半左右是果糖。如果真的是荔枝中的果糖导致了”荔枝病“,那么这些水果也会导致类似的问题。
 
  后来的研究发现荔枝中存在着两种毒素:次甘氨酸A(Hypoglycin-A)和α-亚甲环丙基甘胺酸(α-(Methylenecyclopropyl) glycine, MCPG)。2017年《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印度穆扎法尔布尔地区的这些荔枝病跟这两种毒素密切相关。致病的场景通常是:孩子们在果园里玩耍,捡了大量荔枝来吃,晚上回家后不吃晚饭,睡到深夜体内血糖不足;正常情况下,身体通过”糖异生“作用产生糖来弥补,而荔枝中的这两种毒素抑制了糖异生的进行,从而使得孩子们出现低血糖。
 
  这是科学界对于”荔枝病“研究的最新进展。虽然不能说这是”盖棺定论“,至少对于荔枝与”荔枝病“之间的关系,做出了较为合理的解释。

  3、还能给孩子吃荔枝吗
 
  基于目前的科学信息,荔枝中的果糖和毒素可能都与荔枝病有关。从病例记录来看,儿童是最容易”中招“的人群;从发病过程和致病机理来看,”空腹“与”大量吃“是两个核心的因素。”空腹“是因为体内糖原储存不足,需要通过”糖异生“作用产生糖——如果不是空腹,体内有足够的糖元,也就不需要启动糖异生过程。这些毒素是否抑制糖异生作用,也没有无关紧要。”大量吃“导致毒素摄入量比较大。需要注意的是,没有完全成熟的荔枝中毒素含量会更高,就更需要小心。
 
  除了荔枝,红毛丹和桂圆也含有这两种毒素和大量果糖。在吃它们的时候,也不要同样小心。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荔枝是一种”好吃“的水果,但它不见得是一种”好“的水果。除了维生素含量值得称道之外,其他的营养成分乏善可陈,而维生素C很容易从其他的蔬菜水果中获取。它的含糖量甚至超过了各种甜饮料,糖的各种危害它都无法摆脱!
 
  所以,对于荔枝,可以吃,但不要多吃。对于儿童尤其要注意:不要在饿的时候拿它当饭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